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128

你問我答128.重有幾日就18歲,又驚又怕,覺得成左年,有d唔想面對既,都要去面對,例如人際的複雜,社會的不公平。

怕既係失去左自己的赤子之心,隨波逐流。

有陣時覺的成年人好過份,成日呃細老。點解咁講?譬如話,佢地教小朋友唔好講大話,但係大個左又同我地講講d大話無所謂。同我地講要守望相助,但係自己就爾虞我詐。講一套做一套,點解在我地年少要灌輸這些美好假象,而現實是沒有的!!

可嘆的是我快將是成年人la

唔知老師你就黎18歲個時心情點呢,分享下。會唔會都有我這種想法?

答:你的留言令我想起何其芳在一篇散文的其中一句。

「從此始知道成人的寂寞,更喜歡夢中道路的迷離。」

不錯,成人是寂寞的。十八歲,在法律上被視為是成人的開始,故也是寂寞的開始吧?因為從今,你不再是一個小孩了,從今你要逐漸承擔成人的責任。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要為身邊的人負責任,為父母負責任,為工作負責任,將來要為丈夫為兒女負責任,為社會負責任------總之,是負不完了的責任。另外,人長大了,就不能為所欲為,要哭、要笑、要愁、要怒,總是不能隨興之所至,隨意之所至了,一切都要看環境,看人情世故了。孩子的時候,大人教給我們的價值觀是如此的黑白分明,忠奸好壞、誠信狡詐是那麼判然二分。但是,長大之後,當你己是成人之後,卻發覺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在成人的世界,是非黑白,好壞善惡,是那麼混亂模糊,表裏不一。如果你還懷有赤子之心,你如何去生存生活?十八歲之後,你就要處處小心,步步為營。

以前,我曾給一個十八歲生日的同學寫了一首生日詩,現在也送給你,希望給你的一點勉勵吧!


十八歲生日


十二月的那一天,早上

你自夢中醒來

窗外,清冷的北風

依舊輕輕越過窗櫺

吹拂你微亂的髮鬢

暖暖的朝陽如常地輕吻大地

路旁的一棵老樹,枝葉在款款搖曳

街道上的行人來來往往

如大海的潮漲潮落

一切如昔

然而,今後

十七年那徬徨寂寞的歲月

已隨風而逝

異日的征塵

夢中的童話

也已鏽蝕為他朝的回憶了

那些淚水

那些天真的笑顏

都如昨夜的宿露今已被風乾

如陌上的春花朵朵枯萎飄落


從今,你便是一條小船

要航行於波濤洶湧的大海了

海上,也許有古老而神祕的珍寶

也許有富麗而宏偉的新國度

但是,在無星無月的夜裏

自然也有驚濤駭浪

更有噬心蝕骨的孤獨呀


你要堅強,你要勇敢

在艱難的日子

尤其要虔誠期待

奮力前進

我深信

每個暴風雨的日子過後

總會有陽光燦爛的明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