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52

你問我答52.你曾說過西方文化不避人的動物性,甚至往往從人的動物性開始思考研究,並認 為西方文化對人的解釋顯得更自然、更真實也更科學,為何西方文化的解釋是更自然呢?這裏的「更自然」是指更加正確合理,還是與自然相融呢?

我所謂的自然是把人視為是動物的一種,不要一開始就把人與動物分開,自以為人是高高在上的。那樣人有很多東西都變得有點故作神聖、不易被了解。例如愛情、情感等。中國文化過於把人的動物性視為洪水猛獸,例如慾念,自私、性本能等,中國的古代哲人是要把它們抑制的。所以我們發展不了心理學、像資本主主義那樣的經濟學。人自然有別於禽獸,但他並不是一開始就與禽獸有異的,相反人的起點是禽獸一樣的,一個嬰兒一出生與一頭小狗並無二樣,但二者逐漸成長,人的存在層級與狗漸漸拉開,但人的上層存在特質也許是與其基本的層級是息息相關的,並不是憑空建立的。比如對於愛情的感覺,根據西方科學家的研究,那並不是一種純抽象的情感,而是由幾種荷爾蒙激素(如巴多胺等)引起,其實是物質的產物。為甚麼需要此種情感呢?那又與人(也是一切動物)的生存有關。對一切生物來說,生存及接代是第一要義,故愛情最原始的功能其實是為了生存及接代之用,那純然是動物性的。道德良知,對佛洛伊德來說也是如此,即是也可透過動物性的發展去了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