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詩思文情---靜觀自得

 靜觀自得

「萬物靜觀皆自得」

人有思想,會思想。人一思想,便把人以外的世界變為自己理解的對象,如此,他便把外物渲染上自己的主觀色彩。他以自己的是非、美醜觀念加諸外物身上:天是藍的,樹是綠的,花是紅的紫的-----。山高石小,天遠海深,以至於得喜失悲,生榮死哀,一切一切都落入自己的觀念網絡裏面。

但那是否就是外物的本來面貌呢?

外物一旦落入「我」的觀念網絡裏面,「我」便自然粘貼在外物上,為外物負上「責任」,情隨景遷,心為物役,「我」既無自由,而物亦無辜被束縛而不能「自得」、「放任」於自然之間。

人生之苦,生命之悲,都是根源於此吧!

那麼,如何可以離此悲苦?「萬物靜觀皆自得」,這是一把鑰匙。「靜觀」是無為而為,是以平常心觀如實相,不以心觀物而以物觀物,如此就可以逍遙自適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