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閱讀札記---寶玉對黛玉的真情

第三十二回:訴肺腑心迷活寶玉,含恥辱情烈死金釧

「寶玉點頭嘆道:「好妹妹,你別哄我:你真不明白這話,不但我素日白用了心,且連你素日待我的心也辜負了。你皆因都是不放心的原故,才弄了一身的病了。但凡寬慰些,這病也不得一日重似一日了。」

這說的是寶玉對黛玉真心一片,希望黛玉心裏明白,不要懷疑自己對她的愛。黛玉聽了深受感動覺得那「竟比自己肺腑中掏出來的還覺懇切些,竟有萬句言語,滿心要說,只是半個字兒也不能吐出,只管怔怔的瞅著他。」她只「咳」一聲,眼中淚直流下來,回身便走。

黛玉走了,寶玉還站著不動,出了神,襲人和他說話,也未看出是誰,只管呆著臉說道:「好妹妹,我的這個心,從來不敢說,今日膽大說出來,就是死了也是甘心的!我為你也弄了一身病,又不敢告訴人;只好捱著。等你的病好了,只怕我的病才好呢。----睡裏夢裏也忘不了你!」

這是紅樓夢書中寶玉第一次那麼坦率表白他對黛玉的感情。而黛玉也是深愛寶玉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