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62

你問我答62.何謂完美, 梁sir話有比較才有完美, 有瑕疵的玉不完美,沒有瑕疵的玉便是完美, 哪麼, 人類完美與否是不是要與神比較呢?但兩類性質不同的事物,真的可否用作比較?

「完美」是人的一種概念,那是指沒有瑕疵的一種絕對狀態。根據定義,人是不可以達到完美的,只有神可以說是完美的。因為完美只是用來描述神的。我們說某事某物完美,只是借用完美一詞來極言它的美好程度很高而已。但是我們用完美來形容神的屬性,又是否恰當呢?根據德國的哲學家康德在其《純粹理性批判》一書所述,人是不可以用他的語言概念去描述神的(或物自身-thing-in-itself),在書中他用了一種「二律背反」的論證方法證明了無論假設神的存在或神不存在都可以證立其結論,但二者的假設是相反的。因此他認為神的存在與否不是人可以描述論邆的,因為人的語言概念是經驗層的事物,只可用來言說經驗層(人)的事,不可用來言說形而上(非經驗層)的存在,人論證神是概念的僭越。故神不可說。因此我們說神是完美的此話只是人對無限的一種嚮往。神是否完美不是人的思想範圍。所以不存在人的完美與神的完美的比較問題,或者這種比較是毫無意義的。

因此你的第二個問題:神是人類定義的,根據定義,神一定是完美,那麼神做出來的人定必也是完美.人的劣根性定必是完美的一部分,沒有劣根性便不會完美,對嗎?

此問題所產生的困難就是因為你用了人的所謂「完美」的概念去言說神的「完美」,我門可以這麼說,在神的完美觀念中,可能「劣根性」也是完美的一部份呢(但這也是從人的角度去看呀),因為劣根性被視為是缺點也只是人的思想概念而已,在神看來可能未必如此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