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130

你問我答130. 林老師﹕我再問,何謂世相、「如實相」?? 還有,何謂法相呢??

答:「世相」是世間萬物所呈現的表象面相,如山河大地、草本蟲魚----等,即是所有現象,也可說是「法相」,前者是常識地說,後者是以佛學的專有名詞來說。「法」就是現象萬物存有。三法印中有「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有漏皆苦」其中「諸法無我」中的「法」就是指一切現象界的存有。「法相」就是指一切存有所呈現的本相面貌。

至於「如實相」就是指「物如其物」的本相,以別於分別相而言。佛性就是指「以平常心觀如實相」。那是甚麼意思呢?凡人皆有概念心,以概念分別事物的彼此不同,比方我們說「人」、「山」、「草」,每一個名字背後都有一與它對應的「概念」,我們藉著這些概念去分別萬物,從而知道「山是山,而不是水;人是人而不是石。此即是邏輯思考。那是必須的。因為我們是通過邏輯思考的概念去認識世界的。但亦因為有概念心,分別心,人就有價值判斷,有了價值判斷就會分出事物的好壞、善惡、美醜、悲喜等。而人就會追求美、善,好、喜而避開醜、惡、壞、悲。但人畢竟是有限之物,他在生命中不免會碰到醜、惡、壞、悲的事,那就不免會產生痛苦。佛學就要教人離苦而開悟,進入愉悅的精神境界。但根據上述分析,人之苦就是因為他有分別心,由分別心而生苦樂悲喜的執迷。佛學就要我們泯滅分別心,以平常心去觀如實相,因此所謂「如實相」就是把物視為「物如其物」的直觀法,比方「山就是山,水就是水」就是如實相。「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不作他想他為),也是如實相。若把水視為是可以灌溉植物,給人飲用,有益於人類動植物的東西,那就是分別相,不是如實相。

但是要以平常心觀如實相,看似簡單,其實甚艱難,因為每一個人天生都會用概念思考去分別萬物,如今要你泯除分別心,運用平常心去看萬物的本相。那是一件難事。所以禪宗佛教要弟子修練,就是要弟子摒棄概念思考,要以平常心作直觀思考。禪宗有名的「當頭棒喝」、「指月忘指」的公案故事就是要以平常心觀如實相,如此乃能開悟成佛,離苦忘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