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不抱怨的人生!

祝福每一個人在抱怨或不抱怨的人生都能找到一個讓自己舒服活著的方式!

可能是我太不能聆聽別人的抱怨,以致於我沒有什麼可以互相幹譙人生的朋友;可能是我不太知道怎麼處理別人的抱怨,以致於我聆聽別人的抱怨時,經常成為老是自以為是給別人意見的人(說教的人這樣,呵呵!)

但後來我發現那是因為我過分地容易且喜歡去抽絲剝繭事情的來龍去脈,經常不同立場都想過一次,然後挑撿那些「自己比較能接受的」「能夠翻過那一頁的」「讓自己心裡好過的」「說服自己歡喜做、甘願受的」的方式來消化在生命裡任何的狗屁倒灶!然後面對旁人抱怨他們的人生時,也用這一套來應對其他人,卻反而顯得我是一個自以為是的傢伙!

說起「不抱怨」(或不取暖、不期待別人的理解)這種生活方式,其實不是什麼特別高竿的能力,甚至我認為「能夠說出來的人」其實比「不能說出來的人」幸福許多!當所有的情緒都有出口的時候,不論有沒有人能聆聽你的抱怨,至少「說出來」是一種出口!比起像我這樣「說不出口」的人,幸運許多!

「共感力」很強的人(我),面對「別人的抱怨」其實是吃力的!我明白「你想抱怨的是什麼」,但我又經常性地想要在那樣的抱怨裡去轉換心態,找個舒適的方式,去應對這種「明明不關我的事」、別人口中抱怨的事!(容易轉換思考、正念的人其實很累的!抱怨容易多了。)而對自己遇到心有抱怨的事,又經常地轉換立場想要讓自己消化掉那些抱怨的事,久而久之,有些事也就不抱怨,也不知從何抱怨起!

也因為「共感」這個能力太強,即使我找到一個「應該能理解我在抱怨什麼」的人,講那件對方應該懂得我的怨念(笑)的事,如果對方在回應上露出「欸,其實我覺得沒什麼」這樣的回應,或者對方表現出「應該不是你想的那樣」,我就會停止對這個人抱怨這樣的事(或抱怨中的那個人)而且下一次不會再跟這個人說相同情境或同一個人的事!原因無他,因為他已經告訴你:「這件事我沒有辦法認同你或跟你同一個立場!」

多數的人,對於「別人的人生」其實,真的,一點興趣也沒有!不論再親近的人,除非是你的長輩、真的很要好很要好的朋友能夠聆聽外,多數的人都只想告訴別人「我今天遇到的那些爛事」希望有人可以傾聽,且多數的人都希望別人能分享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去分享別人的生活,於是在關係互動中裡通常擁有話語權的人,經常忽略掉「不講話的那個人也有情緒!」(其實好的長輩是個很好的聆聽者)

人生的抱怨,人皆有之!要抱怨的事太多、無解的事成千上萬,隨年齡、時間、經歷的累積,總是會看見有些事解或不解的必然或不必要性;人也必然地,在某些事需要妥協(比如說工作),在某些事需要放下(比如說無解的原生家庭的關係,沒必要一定要和解)在某些事終於發現它沒有什麼(比如說年輕的時候沒有遇到對的人)在某些事必要的放過自己(比如說自己已經努力過但做不到的事)⋯⋯與自己和遇到的那些事那麼奮力的拉扯,只會扯斷自己,不如某些事就什麼也不說的,可以接受就接受,不能接受就練習接受或逃跑或適度的妥協,再不就找任何的方式消化、轉化心情!

我是個不太抱怨的人!大部分人對工作的抱怨、上班的抱怨、沒放假的抱怨、別人領很多我領沒人多的抱怨、別人同工不同酬的抱怨、什麼事都我在做的抱怨(為什麼都我在做你不做),什麼事都我在想辦法你不想辦法(因為你覺得我會想辦法),什麼事都我先起身去做(因為我比較想要快點解決)⋯⋯甚至是對身體上的疼痛、無處可去的情緒,種種種種我都不太知道「怎麼抱怨」「找誰抱怨」,我經常性地因為不知道怎麼抱怨、不知道找誰抱怨,而感覺內心憂鬱不已,明明知道心裡有情緒,卻說不出口!(口語的說)偶爾,需要幾根菸抽進身體裡,再把它們吐出來。(也許到了我抽菸的時候已經是壓抑不了的狀態,但一年我可能只抽兩三根菸!其他時候我可能會把自己關起來、綁起來之類的。)

比較常做的是「轉換想法把它寫出來!」(比如說這篇其實是一篇抱怨文,抱怨我自己的不會抱怨)寫得像是在說教,在開解別人的人生,其實絕大部分都在寫給自己看!好讓自己再撐一下下,過了就會好了!

抱怨也有它的藝術!也不是人生不能抱怨、不要抱怨,有時帶點自嘲,或是言談裡加一點「其實我知道我也是說說,說完就好了」的意念,讓聽的人不要有那麼多「你的情緒」的負擔!(畢竟聽的人也要承接你的情緒,這對共感強的人來說很辛苦!)抱怨其實也沒有不行,偶爾要轉換角色,不只是別人聆聽你的抱怨,而是要明白「活著他媽的就是一件爛事,不是只有你有抱怨」,不是每一個人、每時刻都有能力、心力聽你抱怨!

我經常性地害怕自己成為別人的負擔,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情緒上能夠不影響其他人的時候,我都會自己消化、吸收,也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的消化與吸收轉換的能力比較好,所以我很少覺得人生有什麼需要抱怨的?或者其實因為我多半都會第一時間把會累積成為情緒的抱怨寫下來,寫完了就讓它過去,或者看情形直接對當事者說出對方讓人不愉快的事,所以成為一個不太抱怨的人!(但會成為被討厭的人就是了!)

這世界太多拐彎抹角和客套,大部分的時候,我們被教養成「以和為貴」認為「不說」就是最好面對衝突與爭執的人,但是真正的「以和為貴」是以和善的態度去表達出自己對一件事讓自己不舒服的,能夠用成熟的方式去面對衝突,而對方也能用成熟的方式去交談、去解決那件讓彼此不舒服的事!(不用留待心裡日後互相攻擊)

抱怨人生是人皆有之的日常!隨年齡、時間、經歷的累積,願我們都能成為那個能夠消化自己人生遇到的那些有解或無解的人!偶爾也可以成為別人的聆聽者,或者偶爾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的難!

至於很多無解的事或者難以面對也無法逃避、說出來也沒人能解決,或說了也沒有要人幫忙解決的事,寫下來其實是一件很好的選擇!

這世上沒有什麼不能解決的事,不能解決的、不想解決的事就逃跑吧!也許逃跑了你才會看見「原來那些令人厭煩的事,都是有解的事!」或是,其實也沒有什麼非得解決的事!活著,其實就是在弄懂這些事和搞定自己的情緒而已!

祝福每一個人在抱怨或不抱怨的人生都能找到一個讓自己舒服活著的方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