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電子書系列/圖文電子書一定要做成版式嗎?

圖文書的電子書究竟要做成固定版面還是流式的呢?很多人為了糾結這件「破壞版面」而捨棄「做電子書」這件事。寶瓶文化新出版、雪羊的《記憶砌成的石階》的電子版給了我們一個答案;閱讀究竟是因為習慣的消失還是只是因為時代改變了習慣,我想都是未來「關於書與出版」需要好好思考及做出轉變的事。

這個問題是我在做《出發。首爾》一直掙扎的思考,對做設計也拍很多照片的我來說,「把書的版面弄得美美的」這件事並不難,將「遊記」製成一本精美的書也更能引人入勝;我排了無數個「固定版面」的版本(也就是版式),從單頁、跨頁、直式、橫式到一般台灣紙本書比較固定的那幾個尺寸,最後還是放棄了固定版面的「版式」,原因無它,主要是思考「電子書」的閱讀方式。

電子書和紙本書,到底哪一種「才算是書」?其實根本不需要被討論,該討論的是「閱讀」是否能夠跳出「紙本」或「列印」這種「實體」的限制?假設「閱讀」本身是不夠任何形式限制的:讀維基百科是閱讀,讀長篇大論且言之有物的網路文章也是閱讀,讀那些千篇一論亂七八糟亂下標題且抄來的新聞也是閱讀,那麼「閱讀」為什麼要被限制在「紙本」與「實體」書本這件事上?

這倒不是說「紙本書」不需要存在,但「閱讀」這件事確實已經從「紙本」離開的實事已經是未來的趨勢,也是數位時代「出版」不能不思考的事,與其去抱怨「沒有人要讀/買紙本書」,不如思考「怎麼讓閱讀從其他地方創造出商機」?而最容易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進一步的從賣紙本書到下一步賣電子書,而不是固守著「沒有人要買電子書,所以不想做電子書」這種論調,然後繼續抱怨「沒有人要讀/買紙本書」。

不論是年輕讀者或老一輩已經老花的讀者在使用習慣已經改變的狀態且「內容當道」的這個世代,為什麼還要堅守著「是大部分人拋棄了閱讀與紙本書」,而不是積極地去尋找且建立能符合現代人的閱讀習慣?

圖文書一定要做成版式在閱讀器(或任何閱讀界面)不一定是好閱讀的,也許有許多人基於這個理由就認為「為了版面漂亮」就應該做成紙本的實體書,而拿來作為不想發行電子書的藉口。就我個人的習慣而言,確實經常在紙本書與電子書上會傾向買紙本書,比如說:《諾藍變奏曲》這種大量圖片且「沒有一定排列順序」的電影書;在它轉換為電子書時,沒有辦法好好排列圖片的順序又不影響文字的閱讀段落時,紙本書還是比較好閱讀的。或者有些莫名喜歡放很多劇照的劇本書,如果直接轉成「固定版面」那不如就買紙本書,如果是全純文字書,買電子書也就可以了。(台灣劇本書的排版水準真是不是我在說,老是喜歡字壓在圖上不曉為什麼,到底是在看寫真還是在讀劇本?但這也與台灣人不讀劇本有關,有機會再談了。)

附圖:雖然看不懂韓文,但試著玩了一下韓國電子書的購買,買入了韓文版《我的大叔》的電子書。(立志是要有一天看得懂就對了。)也是乾乾淨淨排列整齊!

其餘我會買紙本書的應該比較大的可能就是「繪本」,但倒也不是「繪本好少頁喔!紙書已經覺得有點貴了,買電子書一下子就看完又不能賣!」而是繪本經常是「看圖說故事」,如果閱讀器不夠大字會變很小,要一直縮放就會阻礙「閱讀的流暢性」,而這也是「文字大量,圖只是配角」的圖文書在製成電子書可以換個方式思考「一定要做成固定版面嗎?」「能不能捨棄在紙本書上的設計?」

前幾天看到寶瓶新出版雪羊的新書《記憶砌成的石階》,便與寶瓶的朋友H閒聊起這本書。問起電子書上架沒,我便在iPad上按下了readmoo的試閱本來看,問了H:「這本是圖文書喔!」(寶瓶很少出大量圖片的書,穿插插圖的倒是有。)畢竟像雪羊這樣攝影的人,什麼不多就是照片多嘛!這倒引起我對圖文書在電子書上呈現的好奇(畢竟我也是照片很多的人XD)於是我向H要來了其中一章的內文來對照紙本與電子書上版面的差異。

沒有做成固定版面的PDF再丟進epub裡變成電子書的《記憶砌成的石階》,在電子書上並不會因為「沒有漂亮的版面」而顯得可惜,且不論大部分人究竟是不是有iPad這種大尺寸的閱讀器來閱讀這樣圖片多的圖文書,至少省去了因為固定版面為了「要把字放大」來閱讀去縮放而一直滑動頁面干擾閱讀的問題,可以很流暢的圖加文一直讀下去。

而且圖和圖說也變大了呢!

單張圖的大小排列,也幾乎和紙本書一樣

像這樣的滿版圖,也能避免為了要看圖說還要放大版面(基本上我是盡量避免圖壓字啦XD)我反而覺得電子書的圖說更清楚了!

出版社找了千千萬萬的理由來作為「不想做電子書」的藉口,但實則我們必須面對的就是在網路長大的孩子,的確因為不碰觸「實體書」而造成了閱讀力降低,且囫圇吞棗的接收網路上似是而非的「知識」或「常識」,但並非所有的人都對「閱讀」沒有興趣,或是對於這世界的萬物缺少了好奇,而是有沒有人能提供新時代裡符合人們生活的閱讀方式,將「閱讀」轉換成另一種形式,而不只是對舊時代的戀戀不捨。

紙本書或實體的物品當然也不是一切數位化就不需要存在了,但若時代就是朝數位化走,有些堅持勢必會受到挑戰且必然要做出轉變。不論是「電子書真的有人要買嗎?」「電子書能呈現圖文書所做的設計和版面的規劃嗎?」都不能不再多加思考「閱讀」本身究竟帶著什麼樣的意義!如果這世界的人都不閱讀了,那麼文字還必須存在嗎?也許,以後我們要想的是這個問題了!

圖文書的電子書一定要做成「版式(固定版面)嗎?《記憶砌成的石階》給了一個答案:不用啊!這樣也很好!這也適用所有圖文有一定順序的圖文書(例如:遊記、食譜,圖片格式變化不大的圖文書),只要段落配圖清楚即可。如同我早先寫過的:電子書系列/筆記1:用製作網頁邏輯做電子書,而不是用紙本書的邏輯!

圖:
20230131岡山梨吧我的mooInk,Canon EOSM50。
我試著做成固定版面的《出發。首爾》其中一頁。
韓劇《我的大叔》韓文版劇本截圖,稍微模糊處理了一下。
《記憶砌成的石階》的紙本書與電子書截圖。

另附上《記憶砌成的石階》的購買連結(拿來做例子就要幫打書XD)誠品線上誠品蝦皮博客來金石堂讀冊Readmoo(建議想做流式圖文式電子書的人可以買這本)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