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跟著繪本逛市場!/《出發吧!環遊世界24個傳統市場》

逛市場應該是我自由行裡最有趣也最意外的行程了!好像除了香港澳門我沒有特別逛過市場外,東京、大阪、首爾、曼谷、清邁,我應該都為了想要看當地人生活,會試著探險跑去不怎麼熱鬧也沒有什麼觀光客的小街小巷,看當地人會去哪裡買東西,有時會有意外的收穫!

說起「自由行」最有趣的就是去到了其他的國家與在地人和外地人共享當地的生活,而「傳統市場」即是最有在地氣味的所在。今日多數人已習慣至大型賣場、超市補進生活所需,也沒有太多時間走進傳統市場,但若去他國旅行,千萬不要錯過每一個路邊的市集或是就近能隨手採買食物的地方。

我到過幾個地方自由行(東京、大阪、曼谷、清邁、首爾)慣性地在抵達當地或當天或是隔日,就到住處的附近逛逛,也許沒有傳統市場,但會鑽進小街小巷晃晃,看看住處週邊有什麼可以採買的地方,或是像曼谷會有比較多像台灣一樣的路邊攤,也會買來吃吃。

比起泰國、韓國,東京和大阪會比較少有攤販式、販賣食物的露天市場。京都的錦市場和東京的築地市場則與泰國安帕瓦水上市場則多半有非常多的觀光客,夾雜著各地不同的語言,而將當地的生活樣態稍稍的隱藏在觀光客之下。倒是有幾回在京都的小巷晃盪時,走進了像台灣那些被搬進建築、集中起來的市場,才稍稍地看見只有當地人的交談與互動。(當然,像這種觀光客不會闖入的,多半就不會有比較常見的外語說明,經常要雞同鴨講的完成交易)

而像首爾幾個大型的市場,就跟台灣傳統的市場較為相仿,但每個功能又有所區別,有些是集合生活用品與小吃攤,有些則是賣著蔬果漁獲,最讓人感到親切的,大概是這些被集中起來的市場週邊,有著跟台灣類似的小發財車、攤販,賣著各式各樣的你看過或覺得新鮮的、當地的生活所需。

《出發吧!環遊世界24個傳統市場》以月份區分介紹了十二個國家的二十四個傳統市場,其中台灣有台北的南門市場和善化的牛墟市集,都是我沒去過的市場(可能是每一次去台北都特別匆忙,而從來沒有機會去逛南門市場)住永和三年鄰近頂溪捷運站的溪洲市場,它不僅讓我假日能夠悠哉地在午時人潮比較少時買些熟食或是生鮮回家料理,還有各樣的小吃供我平日早起出門上班前讓我有早餐的多重選擇(時隔十多年,很多攤位都不在了。)

而書中提到泰國安帕瓦的水上市場,是誤打誤撞才到訪的(也是自由行的一種樂趣)。「安帕瓦」是安排好的水上住宿行程,也搭了船去夜遊(但忘記是不是如書中所寫的有看到螢火蟲)。到安帕瓦當天是先逛了水上的夜市,隔日去了另一個也非常有名的「美功鐵路市場」(這本書沒有提到),錄下了火車進站時,鐵道旁的攤販起身讓火車經過的情景;離開安帕瓦前,民宿主人問我們要不要順便去逛水上市場,才能一窺白日在水上忙碌的市場景象。

除了台灣與泰國外,書裡提到的多是離我們比較遠的歐美國家,食材的差異和飲食習慣的不同,都有著各別的特色,有的肉食居多,有的則是各樣的香料集中在市場販售,而愛看instagram上料理短片的我,可以從這些食材裡辨別那些聽不懂語言的人所在的國家,或是他們常有特別的食材可能是書裡提到的哪些東西。

而作者更是貼心地在每一個國家介紹中,特別放上了每一個國家的市場裡找到的食材可以作些什麼料理,附加食譜讓你若恰好手邊有這些食材也可以跟著一起做(不難,很多東西是台灣也找得到的)。有機會去市場的話,也別忘了參考書裡的那些簡單的食材做道料理吧!若還有機會的話,不論是在台灣還是出國旅行的時候,就去傳統市場走走吧!那些你在超市、賣場看不到的食物,都會讓你眼睛為之一亮,也對食物和當地的生活有更多的想像!

也非常適合帶著小孩認識國家、市場、食物與料理喲!

《出發吧!環遊世界24個傳統市場》/20230627
作者: 瑪麗亞‧巴哈雷娃 Maria Bakhareva
譯者: 劉清彥
繪者: 安娜‧德斯尼茨卡婭 Anna Desnitskaya
ISBN:9786263552289
出版社:未來出版

感謝開根好供書~~~

圖:
20160622京都錦市場,Canon EOSM2
20190402首爾南大門市場,Canon EOSM50
20110213泰國安帕瓦水上市場Canon EOS 5D Mark II
《出發吧!環遊世界24個傳統市場》內頁,P.60、61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