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夏天自己做輕食便當上班吃吧!

總是被嘲笑媽寶如我都能天天吃自己做的飯了,不是媽寶的你怎麼可以不起身呢?哈哈哈哈。

身為一個媽寶(大笑)自我有記憶以來至今還是天天吃媽媽煮的晚飯。母親不是一個會做傳統料理(粽子、蘿蔔糕、油飯之類)、結了婚才開始學作飯的女人,並且幾乎不做任何洋食料理,包括輕食蔬菜沙拉(也不愛冷食)、義大利麵、焗烤⋯⋯我的晚餐桌上都是類似快炒店或是自助餐店的三菜一湯。

二十歲離家北上,讓我最痛苦的事情是沒有辦法跟人同居的我,多半只能住小套房而沒有廚房。不過一個從小被媽媽餵飽的媽寶,到底為什麼會想要廚房呢?台北的物價極高,尤其當時我工作的忠孝東路四段的精華地段,像這樣上班族走在高級的東區、從事自由度極高的雜誌社編輯,薪水在當時不算少,但實在無法像住在台北不用租屋的同事們,動輒就花兩百塊吃頓午餐,時時需要非常精準的數字能力算好領薪水前口袋裡不會沒有錢!

於是「自己煮」就變成省錢的其中一個選項。例如,一條土司、一盒雞蛋、一包火腿,以當時的物價應該還是比在外面買便宜,而且省去排隊、起床花個十來分,可以省去提前起床、出門、排隊的時間,還能好好的在家就把早餐解決。

但最需要省的不是早餐錢,而是午餐及晚餐。即使當時我的收入在相同年資、同齡的同儕中算是高的,但待在黃金東區吃午餐或晚餐,都是可怕的消費。後來我與女友租了一間有廚房的住家,就開始了我「帶便當上班」的日子。

說「帶便當」不如說其實是帶剩菜/廚餘充飢(大笑,當然是玩笑話)。那時在木柵興隆路四段的上的大樓下方有個超市,剛到台北一年多的我根本沒有起念要去尋找「傳統市場」,於是就著那間超市煮著我的晚餐及打包隔日的午餐。

一、兩個人的飯菜實在很難準備,超市的份量也經常是量大且食量不算太大的兩個人要把這些食物在壞掉前吃完,最好的方式就是「帶便當」。公司有電鍋和微波爐可以加熱,以當時我的廚藝和對食物的想像做出來的便當真的都很像廚餘桶裡的廚餘,但我還是這樣吃了很久很久,雖然賣相不佳,至少都是能吃飽的。

很多人都認為「做飯」是一件花時間和力氣所以沒有起念替自己做些什麼。以我當時的下班時間是六點半過後,從東區到木柵到家都已經七點多一點,再備菜下廚,常常都是九點才吃晚飯。(沒關係還不餓,有時候中午都外出吃飯到三點XDDDDD,那搖擺的雜誌社人生。感謝老闆給的自由。)吃完飯再洗個碗都十點了。

當一些朋友看著我現在做的午餐,也想自己做些什麼帶上班,特別是這樣炎炎夏日很適合吃冷食的氣溫(也不用出去吃午飯,熱死了。)那就來寫午餐的輕食怎麼處理快又美味!

以下先分需要熱水煮熟的和可以生吃的:

生吃的(或可以直接使用的):

各式的生菜:最常能買的是美生菜、蘿蔓、紅黃椒、小黃瓜、豆苗、各式萵苣、紫高麗菜、高麗菜、紅蘿蔔⋯⋯(因為物價的關係,我會看價格買,近期就不太吃美生菜和紅黃椒,萵苣是一直價高除非有特價,而紫高麗菜、高麗菜、紅蘿蔔這種一次量大我也不常買,通常一點點一點點弄會放到壞。)

各式水果:鳳梨、蕃茄、香蕉、奇異果、蘋果⋯⋯(我傾向不買要多處理的,所以很少吃蘋果,或是木瓜、芒果這類會有太多廚餘的,這些媽寶回家有媽媽弄XDDD,蕃茄會買小蕃茄。)

罐頭玉米粒(我都買生的玉米自己剝、水煮,可以避免罐頭一打開吃不完放到壞)鮪魚罐頭,火腿(分片或一條的)、涼拌豆腐(切小塊)⋯⋯

需要煮熟的:

菜澱粉類:過貓(下雨天的傳統市場才有)龍鬚菜、綠花椰菜、馬鈴薯、地瓜、南瓜、秋葵、任何一種菇類、玉米筍、四季豆、竹筍、蘆筍⋯⋯

蛋肉類:雞蛋、蝦、小卷(可以切成一圈一圈那種)、小章魚(頭大大有八爪那種)鯛魚片、豬肉片、牛肉片、雞胸肉、雞腿肉⋯⋯(肉片盡量買有一點兒油花的,不然你吃沙拉會很乾,我比較愛雞腿肉。)

上面這些食材夠你排列組合要吃到always重複的,應該就是因為食物一次買不太可能天天換,總是要吃個兩三天一樣的,就自個兒變化一下就好。

接下來是料理的方式。

生吃的就是要洗乾淨、保存好,像美生菜和蘿蔓這種包住的,要用「剝」的,不要用切的,從外向內剝,可以放很久,通常我會將美生菜(或高麗菜)的最外層留著當作最外層的保護;紅黃椒不要對半切,要切四分之一或八分之一就好(用刀子從中間先畫一刀,想吃多少再畫另一刀。)所有生的東西都不要「一次處理好,要吃再切就好。」(擺盤的時候再切。)

其他水果就是切自己一口能吃的或擺盤好看的大小。

熟的東西分蒸、煎炒、水煮(或炸,但炸比較麻煩):

用電鍋蒸的:

蛋,放在盤上不用加任何水,放進電鍋,外鍋加八分滿的量杯水(我沒有在算這個,反正水多就是全熟,水少就是蛋黃沒熟,蛋放太多天就要多一點水煮熟,不要吃沒熟的。)

同時可以跟蛋一起下去蒸的:馬鈴薯、地瓜、南瓜(這外鍋水就會比較多),菇菇也可以,甚至雞腿肉或是買厚一點的豬肉塊也可以(但豬肉蒸過頭會太硬,水不好拿捏),如果你有閒情逸致還可以做一下蛋沙拉喲~(我用食物料理機弄)

煎炒的:

魚肉類。但你要用水煮也可以,但沒在減重的不需要到這種境界,不過要冰到隔的確實是用水煮比較方便。如果是在家吃的可以用一點油煎炒,在冷盤上有一點溫熱的東西。

水煮的:

上面沒說到的全部都是用水煮,水裡可以加一點橄欖油或鹽。也可以一鍋到底處理所有要水煮的東西。(懶人的方法就對了)味道最重的放在最後面,例如魚、蝦味道最重,所以需要先燙玉米筍、菇、青菜類,但唯獨一個東西我一定會擺在最後:秋葵,煮完它的水會稠稠的,所以它需要放在最後,若是同時有秋葵加蝦魚肉,我會另開一鍋水煮蝦魚肉。

至於水煮的時間其實會依個人而異,多煮幾次你會知道你要的口感是煮多久。

調味:

只吃水煮不加東西真的不是人吃的。那是想要維持體脂的人幹的事。

沙拉醬(含各式各樣的調配)、醬油、鰹魚露都是你的好選擇,你甚至可以自己用蜂蜜、檸檬或是市售的優格來調配自己喜歡的口味(我很懶我都買現成的,除非我心血來潮想試試自己調。)

若是魚肉蝦類只需要灑點鹽及胡椒粉就可以了。

水煮的東西可以一次多煮一點,保存好放兩三天都沒有問題(有些人週日做一週的食材,我不愛,三天內一定要把它吃完,當早餐也可以)

自己帶便當很難嗎?不難,試試。有時候只是你以為會花很多時間或是你花很多時間在那裡想又不起身做而已。

總是被嘲笑媽寶如我都能天天吃自己做的飯了,不是媽寶的你怎麼可以不起身呢?哈哈哈哈。

是說我老母實在不愛我煮的東西(媽媽嘛,做什麼她就嫌什麼XDDDDD),所以我只能繼續在晚餐吃她做的飯,直到她不想做飯時再讓她吃我做的飯囉!媽寶有時候要盡責一下順從母親,她煮什麼我吃什麼,總不能每天杵逆她吧!(是說,我常說我媽養到兩個不挑食的孩兒,也算是幸福惹!)

圖:我的午餐煮食。你可以發摟我的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sunline/,有煮就會貼(除非煮很醜不想拍XDD)但不會寫食譜哈哈哈。食譜是拿來發文和寫書用的。我的小食譜書:http://moo.im/a/0qwxCX(三十元要不要買一下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