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手寫字在設計上的應用

(编辑过)
手寫字不是只有那種小文青的字體或是那種把鋼筆字體寫得很工整的那些。每一種筆的筆觸、施力點都不太一樣,你拿起來寫了就會知道不同筆能寫出什麼樣的字,寫快或寫慢也有不同的用法。

@由羽禾 在likersocial聊起手寫字,發覺得可以寫一篇關於手寫字在設計上的應用。

近幾年網路上非常盛行把字寫得像青峰的歌詞那樣的字體,或是像刻鋼板一樣的寫鋼筆字,比較特殊的就會像是何景窗的書法字體;在文創市集也常看到有人寫個句子印成明信片就能賣錢。

早年還沒有電腦前,學設計的、做美術的,應該多少都有拿過嘜克筆寫海報的練習,坊間光是「POP字體集」就不知道發行了幾冊。我不是科班出身的設計,沒有受過非常專業的寫字訓練。至今拿起嘜克筆寫下的字還是無法每一個都框在同一個大小裡。

但我應該是少數的書封設計裡,或多或少會加入手繪圖、手寫字的人。而大多數我的商品應該有九成五的東西是出自我手寫字和手繪圖。不過自從買了iPad之後,我比較少把筆拿出來寫字,但iPad的筆有些還是寫不出手和實體筆的筆觸,所以我有時還是會把筆拿出來使用,尤其是極細小、細節的部分。

我翻箱倒櫃的把筆找出來。(筆的廠牌我都有拍到就不多贅述,單純說說筆觸。)

1~7這張紙上我最常用的是1~7。

第1枝是1.0的中性筆,它可以寫比較粗的字體,以及在繪圖時可以用作黑白稿上的描邊用。還是學生的時候我很喜歡畫Q版的人像,都是用比較粗的筆去描人像的邊框再上色。

第2、3枝是比較常用在龍飛鳳舞的字體上,不過,因為它們不是毛筆,沒有毛毛的邊,如果要寫出像毛筆那種一絲一絲,我還是會去把毛筆和墨汁拿出來寫(但我根本不知道它們現在在哪XD)多半會用在過年寫春聯字上,尤其是代客寫字的時候,都要寫得特別潦草,最好筆越爛越好XDDD

第4枝也同樣有可以寫出一點粗細變化,但它不像前兩枝,它的筆頭比較短,我比較常拿來寫小字且需要飽滿的字。(下方的書封中「接體員」應該就是用這種筆寫的。)

5、6比較像鋼筆的筆觸,但又不是鋼筆。大概就是用來寫細字體;第7枝是畫畫用的極細的描邊用的,或是畫毛髮用的,我不常用,但愛買(淚。字體被擋住了XD)

接著是8到14。《一不小心就被告》這本書的字體就是用8或14這種蠟筆寫出來的(這本是用8。)這個好處是,蠟筆的筆觸可以寫出「破損」的感覺,轉進去電腦後,不用再另外做效果,它就會破破的。

9是彩色筆,是圓體,但筆尖比10軟一點,不是用來寫字的,還是拿來著色比較實際。

10、11跟12、13(10、11/12、13是同一枝筆,用不同位置寫。)是傳統練字會用的粗圓和斜平口,用來寫標題。

做設計的時候,我最常用的電腦字體是明體和黑體。有些東西需要一點手感,我就盡量會自己用手寫,或者混合搭配。以下是在設計中用的手寫字:

《你好,我是接體員》換上手寫的「接體員」看起來就比較沒有那麼生硬,搭配下方的插圖;《人生障礙俱樂部》除了字是我寫的外,上面那隻手是我照自己的手描的,這兩本書的筆應該是同一類,所以擺在一塊,這是我去台北玩一直想不出來要怎麼呈現,還跑去文具行買筆和筆記本。(這些草稿都還在,但我實在懶得找XD。)

接著的三本書比較有趣的是《奴工島》的書名,不是用筆寫的,是用滑鼠在電腦上亂畫(不是隨便的意思,有點像拿筆左右來回畫)寫出來的,也算是一種手寫字;《實習醫生的祕密手記》應該是用上面的2或3寫的。(《一不小心就被告》上面說過了。)

我的書封作品不多,能讓我自由發揮的也不多,但我的商品大多都是手寫字。前幾天做的moolnk休眠畫面;「閱讀,是件美好的事」是用一般中性筆寫的;「有。書」可用4寫出來,但它是用iPad寫的;「當世界只剩下貓」是用畫鼠寫的;「好好洗手」是央求朋友的孩子寫的,她還堅持要寫很正,但我就是要小朋友那種歪歪斜斜啊哈哈!

其餘像是衣服上的字,我多半都是把筆拿出來,看哪一個寫得好看,我就用哪個寫。

接下來布書籤和動物及運動鞋全部是用iPad畫出來和寫出來的。

手寫字不是只有那種小文青的字體或是那種把鋼筆字體寫得很工整的那些。每一種筆的筆觸、施力點都不太一樣,你拿起來寫了就會知道不同筆能寫出什麼樣的字,寫快或寫慢也有不同的用法。

如果你有興趣,拿出筆來寫寫吧。(不一定要寫鋼筆啊!)

同場加映:《人生障礙俱樂部》的書封我有做個網頁寫它的設計過程

再加映:我的蝦皮賣場。上述的商品都有賣XDDDDD

圖:手寫工具、封面作品、商品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