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當我開始很認真的看白色巨塔時、我終於明白你為什麼執著了。ーー台劇「白色巨塔」觀後感

(编辑过)
日本NHK電視台第一部購買的台灣電視劇,2006年由言承旭、張鈞甯主演的「白色巨塔」,侯文詠原著,吳孟達、張復健、戴立忍、乾德門…等實力派演員超強卡司,描寫一段白色巨塔裡的禁忌與風暴,人性的掙扎與無助,多少人現實生活中無能為力的痛楚,就在這部白色巨塔裡了……。

著者 小太陽的星與心

照片來源台劇白色巨塔DVD

2006年台灣戲劇史上空前大作,由蔡岳勳導演,暢銷作家侯文詠原著,言承旭、張鈞甯、戴立忍、吳孟達、乾德門等重量級實力派演員領銜主演,一部深刻描寫醫院生態的優質好戲。


這部戲也是日本NHK電視台第一部購買播放的台灣戲劇。


獨特的題材、深刻的描寫,將醫院裡各種人物的愛恨情仇赤裸裸的展現在觀眾面前,引人深思。


這部戲因為其深厚的內涵,有關其劇的評論與發表非常的多。我也不免俗地來抒發一下我的想法,但我要說的不是言承旭,而是張鈞甯。


第一集

關於張鈞甯(關欣)的笑容


這部戲的選角配色,這樣的出演陣容,真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


除了當年言承旭本身是一個巨大吸粉機以外,其他人的角色因為個別精湛的演技,也都是完全可以獨立,媲美言承旭飾演的醫生蘇怡華毫不遜色的存在著,真是一部台灣電視劇史上創新且重量極的大作。


我相信日本NHK電視台當年並不只是因為言承旭的魅力而買下該劇,而是對該劇真實的肯定。


在風靡亞洲的言承旭、實力派演員吳孟達、戴立忍等人的圍繞下,飾演女主關欣的新人張鈞甯真是很特別的存在。


照片來源白色巨塔電視畫面


當關欣(張鈞甯飾演)穿著白色醫師袍帶著笑容的面龐,第一次印入眼簾時,我就知道這理所當然是蔡岳勳導演的不二人選了。


老實說,我覺得很驚艷。說不上頂尖的漂亮這,蔡導黑白處理的方式,更凸顯出這女人笑容絕美的白淨。


但那不帶一絲雜質的笑容,真是這個由男人們砌築起來高不能喘息的巨塔裡清流般的存在了。


我要是裡面的醫生蘇怡華,我肯定沈溺在那淨美的笑容裡無法自拔,就像沙漠裡的旅人深度渴望那一杯最純淨的清水。


關欣(張鈞甯飾)是蘇怡華(言承旭飾)最深層的渴望,關欣的渴望卻在別的地方………。




照片來源百色巨塔日本寫真集封面取自網路


忍不住還是要來說說言承旭飾演的蘇怡華。


第一集裡外科主任唐國泰(已逝實力派演員吳孟達飾演)就批評蘇怡華,

「醫生不像醫生!」


第一集就劈頭開誠的講得那麼白,這句話深得我共鳴啊!


在所有觀眾眼裡,最有醫德、最善良、最為病人著想的就是蘇怡華,真是醫生百分百啊!


這唐國泰壞心眼的老傢伙是嫉妒他才這樣說吧,但是,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醫生不是只要會看病人,為病人噓寒問暖就叫做醫生啊。


醫生除了秉持著他優越的天賦,習得一身醫學技能以外,在職場上,他必須具有分析周遭的環境,和不同領域的其他醫生與醫藥人員共同協商調整的能力。


懂得讀空氣,懂得在爾虞我詐的環境裡生存的能力。


穿著白袍,以健穩的腳步朝著自己的路,蕭颯的走在風裡。


反觀蘇怡華,他就是在白色風暴裡被飄來捲去,他自以為是好醫生也盡力想當好醫生,卻無能為力而無盡痛苦著。


我多麼希望他能像怪醫黑傑克那樣,除了高超的技術外,還有堅定的原則,強大的心靈。


當然這樣的醫者少見、出現就是傳奇。


大部分的醫生都是像蘇怡華那樣的,活脫脫就是現實生活中大部分人的寫照。


唐國泰說蘇怡華,醫生不像醫生!當然這滿嘴挑釁人話的唐國泰當然也不具備這樣的能力,但他懂得看透了蘇怡華也沒有這樣的能力。


當然複雜的人生與情感不是紙上三言兩語就能說斷,如果蘇怡華能夠更堅定、更有原則、更強勢、是不是能夠走得更瀟灑呢?唐主任啊!我真得懂你的意思啊。


其實華圈的戲劇題材都太狹隘了,人生並不是只有戀愛與家庭和台灣霹靂火而已。醫療、警視、偵探、藝術等很多都是可以在戲劇上發揮的題材。小到把一個人的夢想放大,像日本電影「海猿」那樣,描述深海救難人員的故事等,都是可以吸引人的題材。


當然現在台灣戲劇跳脫鄉土劇霹靂火風暴,有許多描寫社會現象與人性探討的優質戲劇,但很多有厚度有深度的戲劇,但缺乏一個將台灣戲劇帶往國際社會的超級大咖,真的有點可惜。


所有亞洲娛樂市場都被韓國人拿去了,什麼時候台灣還能再出現驚天動地的F4?


也許台灣人不清楚也不珍惜,但他們當年真的轟動亞洲紅遍全球,所到之處萬人空巷,連日本人都俘虜了一大票走,當年「華流」大爆炸的年代,多少櫻花妹講到台灣男星,雙眼冒愛心。


但現在,在日本已經沒有人知道「華流」這個字是什麼意思了。


期待台灣戲劇界有更多像白色巨塔那樣有深度的優質好劇出現。讓演戲的人演得過癮,看戲的人更有福。

(完)

2022.2改寫再發於馬特市

2020.10探路客

2021.10痞客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