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樓的阿修羅
13樓的阿修羅

一個一個偶像都不外如此,沉迷過的偶像一個個消失……

有關青春。有關成長的秘密。

這是我第一次看菲律賓的電影。

這是我第一次看菲律賓的電影。

因為片名很吸引我,《安東尼的秘密》。

這讓我想起了四姑娘的某個相好,在我還明媚憂傷的那個時代,我會去讀他的文字。 雖然他的文字大部分是生活的瑣碎,無病呻吟,文法還會有錯誤。 但是當你正處於中二病發作期的時候,這些問題是會忽略的。

看了開頭幾分鐘,發現這就是一部同性戀電影。 似乎東南亞的導演,或者說東南亞的年輕導演都愛拍攝這類題材。 弄得我差點都要以為東南亞是「男色天堂」了。

故事在一對母子身上開始。

母親似乎在獨身,但似乎有丈夫。 只是這個丈夫自始自終幾乎沒有在電影中出現。 於是腦海裡會立刻浮現出兩個字“父親缺失”,以及“婚姻失敗”。

記得看李銀河的《同性戀次文化》的時候,李銀河認為男孩在後天成長的時候,如果父母之間的婚姻關係不和諧,或者父親角色在男孩長大經歷中的缺失,都會導致男孩在青春期 轉向同性戀陣營。

所以,幾乎可以很篤定地說,男主角Tong有很大的幾率變成Gay。

不過事實上,這部電影中並沒有純粹的同性戀角色。 男主角Tong喜歡幫別的男孩口交,但他卻拒絕別的男孩幹他。 Tong的叔叔是個異性戀,但是他喜歡別的男人為他口交,以及操別的男人……當然,按照金賽的定義,Tong和他的叔叔Jo自然是同性戀無誤。

有個很有趣的問題,Tong總是能在他身邊的直男友中找到他的口交對象。 例如他的第一次對象,Nathan。

Tong和Nathan的故事簡直是老套到幾點,所謂的「朋友變砲友」說的就是這種情況吧……喝了點酒,昔日無話不說的好朋友自然可以變得更加「密切 」。 橫豎又沒有到「菊花殘」的地步,而且還不用擔心懷孕……只是晚上高興了,白天就有點尷尬了。

當然繼續狗血的是,Nathan和Tong的關係尷尬之後,卻和Tong的叔叔Jo發生了性關係…

其實更讓難以理解的是,Tong和他的叔叔Jo非常有默契的保持著口交與被口交的關係,直到Jo想進一步…

雖然本片的主角是男孩安東尼,但我覺得他的媽媽才是壓卷之筆。 安東尼只是個性情初開的懵懂少年,儘管他也因為性取向問題被人排斥,但他仍然有朋友,也仍然可以找到對象滿足自己的慾望,他的苦悶和掙扎並不會太慘烈太絕望; 即便後來他被強暴,也不算什麼大悲劇,畢竟他喜歡他叔叔,並且是他主動給他叔叔口交,用下面那個洞只是會暫時疼一些罷了。 跟他相比,媽媽的命運才是真正的悲劇:苦等七年的丈夫早已跟別人生兒育女,重建家庭;剛剛得知這一噩耗又看到乖兒子被人強暴! 如此殘酷的打擊,我想沒有人會受得了。

跟其他菲律賓電影一樣,本片製作也比較粗糙,讓我有點不滿。 然而,當我看到片尾那輛三面透風的警車時,我忽然對菲律賓電影肅然起敬。 人家可以在那麼艱苦的條件下拍出如此真誠大膽的電影,我們還能去苛責影片鏡頭不夠沉穩、錄音不夠純淨、光線不夠層次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