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a
suhua

音乐迷

转:真驰骋博客:《萤火虫之墓》应与《三等国民》对照观看、宫崎骏、因反战坐牢的日本人

@真驰骋

  #抗战胜利77周年#如果你还在为《萤火虫之墓》感动流泪,特别建议同时观看80年代老电影《三等国民》。如果你觉得清太和节子很可怜,那就建议你再去看看《三等国民》,看看清太和节子如果去了东北会怎么样。

  别以为我无端联想,兄妹俩的父亲是海军军官,旅顺当时是海军属地,所以兄妹俩很可能跟随父亲去东北生活。

  记得《萤火虫之墓》里吃米饭那段不?你觉得阿姨给自己家人吃米饭,给兄妹俩喝汤很可怜?那我告诉你,当时日本在东北实行《米谷管理法》,大米白面属于甲类物资,中国人敢吃就是经济犯。而这些大米很多都被运到日本本土,所以阿姨家吃的米饭有可能就是东北的大米,是从东北人民牙缝里抠出来的,那本来就不是他们的东西。

  如果兄妹俩跟着爸爸去了旅顺就是一等国民,自然可以放开了吃大米饭,而只能喝汤不许吃米饭的就是中国人。在《三等国民》里,中国学生和日本学生踢球,中国学生赢了,日本裁判上来就抽中国学生嘴巴,把奖杯抢过来交给输了的日本学生。清太此时大概就是日本队的成员,一边欢呼胜利,一边嘲笑赢了秋却挨打的中国学生。

  如果清太放学时遇到了中国学生,可以随便连踢带打,中国学生除了抱头挨打不许还手。一旦中国学生还手,清太去警察局报了案,不但这个三等国民的中国学生倒霉,他的父母也要坐牢。

  也许清太和节子还小,他们不懂事,是无罪的,可如果这两只小绵羊到了中国,那就是两只狼。那样的环境,必定使他们感受到一等国民的优越感,对欺负、殴打中国人习以为常。

  别以为这是盲目解读,以当时日本人的教育,他们为了培养日本孩子的狼性,会鼓励他们去主动殴打中国孩子。有时,日本人还会雇佣中国人做沙袋,给日本孩子打,学习如何殴打活人。

  所以,看了《三等国民》的惨,你还会同情《萤火虫之墓》的惨吗?看过一个日本兵的回忆,他说他曾经为杀死中国孩子觉得罪恶,但军曹安慰他说:“这些孩子长大了会变成敌人。”那个日本兵豁然开朗,罪恶全消。

  有位在战后成为甲府市议员的老先生说:“天皇让我们一亿国民总忏悔,我不忏悔,在战争中我没有罪。”

  确实,他非但没罪,连帮凶都不是。

  整个战争中,他所做的,是在东京的楼顶上撒反战传单、挥舞红旗,一次次被逮捕、一次次被打得死去活来,他始终坚持反战立场,日本战败后他才被从监狱里放出来。动画有点名只有守护和平宪法才没有战争的《玻璃兔子》、让妈妈喊出“日本早该投降”的《赤脚小子》,电影有从孩子眼中嘲笑那些爱天皇更爱美军的日本人的《少年H》、有揭露731人体实验的《间谍之妻》。

  想看《萤火虫之墓》没有问题,但如果被感动到,那就是你的问题。想让自己不被这鬼东西带进沟里,一定要和《三等国民》对照着看。高畑勋先生创作《萤火虫之墓》的目的绝不是为了卖惨而卖惨,为了反战败而反战败。作为立场相当左翼的动画人,创作初衷恐怕只是想把自己少年经历画成动画,让更多人见识到战争的可怕。大概也是受了这个教训,宫崎骏在听到一些右翼人士赞美《起风了》的言论,立刻表示我不是在赞美战争,我赞美的是堀越二郎对技术的执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