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a
suhua

音乐迷

摘录:[特别对谈] 创作家与哲学史家 鱼丰 X 高桥厚(译者:Arahiruk)

鱼丰:不是不能去死的原因,而是死而无憾的理由

  如果被说“活人主义”那也没有办法,因为我相信总有一些东西是只有活着的人才能明白和感受到的,所以我也希望自己的创作能够以灵魂的感触为目标。这都是教科书上没有的、真正无法重现的,能不能踏实前进根本无从得知。

  也正如对皮埃尔·布迪厄进行解释的松冈正刚先生所说的,有时也会发生花500日元却获得了一亿日元的情况。正因为在经济的合理性上绝对无法还原,人类的文化才能产生。漫画其实相当复杂,该归类为商品还是作品,十分暧昧不明,而实际上两种要素兼具,但从我个人而言,我希望漫画的51%是作品,在二者的拉锯中,我希望它能多1%更倾向于作品。这个问题,对于漫画家是商人还是艺术家而言,也是一样的。从根本上来说,我希望我自身在画漫画时能够坚定这个立场不动摇。

  高桥:古代神学家圣·奥勒留·奥古斯丁曾经说过,“享受”与“使用”是有区别的。“使用”(use)是将这件事物为别的事物所用,而“享受”(enjoy)是以这件事物本身为目的而有意为之。当时的原则是,只有上帝才可以“享受”,人类想要享受世间万物则是有罪的。

  在现实世界中,人们终究需要小心谨慎,有时也不得不临场编个谎言。但是只有在书中、作品中、虚构中,人们可以说出真心话,并且将在同一时代无法对他人言的话语传递给一百年后的高中生。

  我在作品中用了避讳词而非专有名词,表现出一段不确定的液态的历史的同时,描绘出一段无人能更新与考察的封闭的历史。最后为了让我的超级妄想开放并走向现实世界,才第一次改用了专有名词。

  鱼丰:共同利益已经崩溃且无法重新构筑基础,但至少还有卢梭的怜悯。我想表现的是即便对其有反对意见,也想以其为目标

  如果要以追求科学这一根据的行为为主题,那么就必须描绘出仗着有权势、有背景所以对地动说加以迫害施以暴力的人最终被点破“其实这种迫害是没有根据的”的时候那种失去了一切支撑的瞬间。在此基础上还想描绘的是能否原谅对方或自己、能否祈求宽恕罪过。所以反派诺瓦克的结局,用接受一切进行反省、由于反省而被原谅代替绝望。原谅是很重要的。人类的二大武器就是反省和原谅。

  在《チ。》这部作品中,只能是由绝对地位的上帝去原谅,所以情节发展最终是,在诺瓦克的祈祷之下,教会以十字架的形式坍塌,投射出十字的光芒。也就是说结局不得不代入上帝。第一部的主角被宗教背叛后凭借科学振作,最后的主角阿尔伯特则被科学背叛后凭借宗教振作,以及某种意义上也描绘了神的恢复。

  说到底我很喜欢背叛的题材。被背叛而学会自立,被迫开始自主思考。虽然这既十分孤独又悲伤,但是一切也从此开始。即便被上帝、被登场人物、被世界所背叛,然而世界依旧美丽,自己也依旧有感知美丽的心,无需陷入虚无主义。即便是虚无主义也是前往具有能动性的虚无主义。即使被一个用话语改变了你的人生的人所背叛,也不想消除那些话带来的经验和感受。

  没有“?”的话无论是怎样的智慧也不可避免沦为暴力,而看似暴力的事物只要去怀疑或许就还有救赎、有成为智慧的征兆。所以我最后想表达的就是对思考疑问持肯定的态度。今后我也希望将相信的力量作为题材展现出来。

  文末的链接:​​

  https://box.n3ko.co/_/arahiruk

  备注:【访谈节选】《ユリイカ》2013年1月号 特集=哥白尼——从《天球运行论》到《关于地球的运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