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水
小药水

在滋贺县经营民宿,闲暇时间骑行探索日本~

写在大选前

(编辑过)
青天白日满地红,春风再度秋海棠。

日本新年过后,我所居住的大津市终于下了第一场雪,沿着琵琶湖一路北行去近江八幡的民宿干活,湖西群山冠雪,蔚为壮观。我心中滋贺县最美的景色,视线越过琵琶湖,越过山脚下的小镇,直到被连绵的雪山阻隔,比良山系身后是日本的千年古都-京都。

滋贺县以能登川为界,以北是豪雪地带,冬季常年积雪,以南就随便下下,也算适合人类大规模居住的分界线。如果有在冬季沿湖开车的体验,最美妙的就是滋贺县道25号,眼前还是晴空万里,波光潋滟,过了高月的隧道,就是狂风暴雪的世界,路边有几米高的积雪都不足为奇。

相距很近的地点,在一个明确的地理分界后,却是截然不同的风景。就很像一水之隔的金门厦门,中华民国自由地区与大陆地区。

自民党“政治パーティー”丑闻跨越新年持续发酵,昨天众议院池田佳隆众议员被捕,安倍派可见要土崩瓦解,加上能登半岛大地震的救援不力,岸田内阁的支持率即将跌破20%,是2012年自民党重新执政以来的最低点,下一次众议院选举政党轮替的可能性不断上升。

虽说同样没有选票,我还住在日本,但更吸引我关注的,还是文化上更亲近的台湾政坛,本周末即将一锤定音的中华民国第16届总统选举。随便做做中国梦,如果我有选票的话,总统票应该会投柯文哲,政党票国民党,立委票要看户籍所在地具体人选,任何政党背景都可以。动机的话,我还蛮想看看柯文哲做总统会做成什么样子,两岸关系的意识形态我肯定是“蓝统”,这也是我此去台湾呆了十一天后最大的改变。

虽然2015年4月在台湾骑车走东海岸,高雄到台北环过大半个台湾岛,但一路都是自然景色,除了街头巷尾政治人物的巨大海报,对台湾社会并没有什么亲近的认识。此前的漫长时间里,除了羡慕台湾民主化成果,在我认知中,“台湾”已经是距离“中国”很遥远的地方了。直到2023年12月,西行台北,南下新竹、再由台南横渡台湾海峡到金门。看到满街飘扬的青天白日,随处可见的“中华民国”,在更深入了解台湾社会从228事件至今的风雨,本省人与外省人的冲突,尤其是80年代风起云涌的民主化运动,直到总统直选,政党轮替,我在认知上终于可以把台湾的民主化进程、成果,放在中华民国的框架之内,合理流畅。

蔡英文执政至今一直在推动“转型正义”,转型那肯定有个主体,是谁要转型,这个主体只能是中华民国政府,不是台湾共和国的政府,更不是日本殖民政府。所以才有228纪念日,才有228事件国家赔偿,主导228事件的中华民国政府至今在统治管理台湾地区,如今完成民主化和政党轮替的中华民国政府,法统也延续自两蒋的威权时期。

我自认可以理解绿营网友基于台湾主体性的独立诉求,把台湾本岛的悲惨命运置于荷兰、明郑、满清、日本、民国反复漫长的统治与压迫之下,但在这个叙事中,要清算的就不止国民党戒严时期造成的伤害了。228事件各个口径的死亡人数在1万人左右,但日本殖民时期,光被投入太平洋战场而死亡的台湾人应该就在3万以上,反抗殖民政权死亡的台湾人更是不计其数,再往前推就更不可考了。但毕竟大日本帝国治下的台湾总督府早已不复存在,道歉也好赔偿也好也不可能无休止地追溯。再往前台湾的本省人也是大陆沿海不断迁徙而来的汉民,不可能和台湾原住民没有任何冲突,也是在来到台湾后才成为“本省人”。人类的历史就是由这些血腥和残酷的迁徙与压迫书写而成的,我们只能尽可能地去认知那些更靠近的历史时期,去寻求走向未来的可能。

柯文哲有句话我很喜欢“我们有不同的过去,有共同的现在,问题是我们要不要走向共同的未来。”这碗鸡汤确实有点大,但琢磨下也不仅限于当下的台湾。怎么拥抱和解,怎么避免冲突,对哪里都一样,总有人彼此仇视,互相残杀,往复循环。人类大概永远跳脱不出,但多一个人放下,世界总是多一分美好的可能吧,当然我也没有权利替别人放下。

我没有生活在台湾,对候选人的民生议题谈不上什么见解,但就是个人都能聊几句的两岸议题来说,三位候选人,包括背后的白绿蓝三色阵营,并没有什么本质差别。“一个中国 各自表述”和“台湾已经是独立国家 国号是中华民国”,我不知道在操作层面能有什么不一样....无非就是国民党会把中华民国大大方方拿出来讲,毕竟是中国国民党,如果中华民国都不要了,还能剩下什么。而民进党扭扭捏捏多提一句中华民国都觉得难受,毕竟台独纲领是切切实实写在民进党的党章里的,即使无力公投修宪,也要给许下台独梦想的支持者一点安慰。至于民众党,我不能和他们一样,那就只能说我走中间路线,国民党太讨好,民进党不交流,都不好,我才能扬长避短。毕竟如果大家的主张是一样的,那还为什么要选我呢,选他不是一样。无非就是各自基于自身的意识形态,选民基本盘做的表态。

具体的操作层面要说有差别的话,也就是如果民进党继续执政,大陆人依然不能在台湾求学甚至就业,国民党或者民众党执政会有更积极的两岸政策甚至重启服贸。治大国如烹小鲜,具体操作的差别会影响到成千上万人的命运,但只是高举大陆人如果可以来台湾就业,台湾人就会被卷到大量失业来说事.....这逻辑和中国大陆,外地人去大城市抢本地人工作毫无差别,但凡有点见识的人都知道,只有更多的人口,更多的竞争,才可能创造更多的岗位,更多的繁荣。“台湾人的台湾”,我不知道和“北京人的北京”“上海人的上海”有什么区别....上海绝不可能因为只有上海人而成为上海,而是五湖四海才成就上海。相信有在国外生活、工作经历的台湾朋友,也都不会认同这种抵制的逻辑,我无法想象一个不允许外国人就业的美国、日本会是怎样....当然具体政策不可能毫无门槛,但一刀切的禁止,一定是在断送台湾的未来。当年服贸搁置,包括随后“太阳花学运”,也并不只是政策争议,更多是国民党在立法会强行通过的程序,这里面的故事台湾的朋友一定比我更熟悉。

海外中国民运圈或者说反贼圈大范围对民进党的无脑支持,在我看来是更无厘头的事,张口必称”台湾国”的意淫程度和中共政权在自己可以控制的每个角落一定要标上”中国台湾”,很难说谁高谁低,大概是一丘之貉,“支”度不分上下。敌人的敌人未必是朋友,民进党政权连流落台湾的几百个香港人都未必想庇护,是指望什么呢。是指望民进党带领台湾人民打一场可歌可泣的卫国独立战争好加速中共瓦解吗......中共确实以台独党纲的存在为由拒绝和民进党政权沟通,但这和民进党执政就一定更有利于台湾人民,没有任何直接的因果关联。

中华民国从来都是独立国家,虽然现在实际统治地区只有台澎金马2300万人口。但任何政党上台,任何人做总统,都绝不可能接受所谓的一国两制和平统一,这不是一党一人的意志可以改变的,是中华民国台澎金马地区2300万人的民意决定的。只有“只有民进党可以保台湾”的叙事,我不知道和“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有什么区别。

赖清德政见发表会有句话是对的“在中国看来,我们在这里的三个人,谁不是台独,我们难道是在选特首吗?”是啊,你们在选中华民国的第16任总统,既然谁当选在习总书记看来都是台独,那你们的两岸政策对台湾的安全甚至独立诉求,又有什么所谓呢,说明根本不是核心问题....

至于中共介选的问题,我随便代入下总书记的视角,一定是更希望民进党执政,虽然说中共只要高举两岸统一的历史责任,就算没有任何借口,也可能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武力入侵,但如果是有着台独党纲,甚至有可能公投修宪的民进党执政,岂不是更能有找到借口创造机会。我很认同中共的表态和军事动作都是为了介选,但一定都是为了帮助民进党继续执政.....因为如果国民党或者民众党当选,就更有可能维持现状甚至缓和两岸关系,让中共失去武力侵台的借口。

《中华民国宪法》是不是两岸关系的护国神山我不知道,但台湾独立一定是发动台海战争的尚方宝剑,维护祖国统一的利剑一出,国内矛盾顺利转移,千秋功业唾手可得,当然打不打的下来另说,如果打不下来,可能是台湾建国和大陆民主化最好的契机,但我想没有人会渴望尸山血海的战争。

“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绝不意味日本会介入台海战事,就算介入,程度也不会超过波兰参与俄乌战争的方式,确实拜登在记者提问如果中共入侵台湾,美军是否会军事介入时给了肯定的答复,但首先这只是时任总统的个人表态,美国理论上发动战争是需要国会授权的,拜登当总统也未必会介入,更何况也未必会在拜登当总统时爆发台海战事。

国际政治诚然有道义存在,但实力在博弈中必然有着更强的话语,在中华民国立国113年的漫长历史中,被盟友离弃甚至背叛的剧情太多了。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是为了帮英军解围,但在中共取得大陆政权后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就是英国。如果不是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出于防共目的,再次武装台湾,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中华民国的历史很可能就止于1950年,民国39年。至于美国主动断交,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更是殷鉴不远.....如果台湾真的有应对中共入侵的决心,绝不可能寄希望于盟友虚无缥缈的承诺,只有坚定的应战信念。以及在此之前,在维持现有自由民主的前提之下,极力避免战争。

以色列可不是靠着美国支持打赢五次中东战争的,乌克兰虽然拿着西方装备,有着北约教官,但每一寸夺回的土地都是乌克兰英雄的鲜血浸透的。

卢沟桥事变之后蒋介石说:"我们中国是一个弱国,不是强国,弱国的态度应该是应战,而不应该是求战,牺牲未到最后关头,绝不轻言牺牲;和平未到绝望时刻,决不放弃和平"。虽然现在这句话有点遥远,但如果台海局势真的走到这步,还是希望主张台湾独立的朋友可以多想一想。弱小的地区要独立从来都是鲜血之路,前线的战士是儿子,是丈夫,是孩子的父亲。比起一个坦坦荡荡的台湾国,稍显别扭的中华民国自由地区和读来拗口的《中华民国宪法》还是可以考虑的。

作为中国大陆地区人民,我自然对台湾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垂涎三尺,在中国大陆民主化无数的想象后,“蓝统”现在是我的精神寄托,毕竟比起虚无缥缈的“中华联邦共和国”之类,“中华民国”是切实存在过,甚至至今存在的。如果说大陆的民主化就是一场梦,反正是做梦,在大陆恢复中华民国这场梦又能有多大呢?

中华民国的民主建设历经113年,只要采用中华民国五院五权分立制度,1947中华民国宪法以及法律,借鉴台湾民主经验,很快就能在大陆恢复宪政民主制度。不再依靠武力反攻,而是向中国大陆人民宣传中华民国的民主理念,民国历史,民国的文化,民国的法统,使越来越多大陆人可以认同中华民国,成为民国派,应该是我今后人生的精神支柱,我的中国梦。

至于眼前的中华民国第16届总统选举,在民主自由的制度保障下,台澎金马民众有充分表达自由与监督权力,我无意去评判三位候选人的品格高低,政治也从来不是非黑即白的世界,每位政治家身上的丑闻都不会太少,柯文哲有做停车场的农地,赖清德有违建的祖宅,侯友宜有坐收高房租的公寓楼,失言更是不胜枚举。但毕竟这不是中共治下的中国大陆,不会因为朋友圈发几张图片就微信爆炸。相信台湾的朋友们会在自己的观察、判断后投出深负民主责任感的一票。

至于大陆人民最关心的独统话题,如果真的有朝一日,台湾通过公投修宪的方式脱离中华民国的框架,成为台湾共和国,我也觉得挺好的,一个宽泛受中华文化影响的台湾依然美好。

至于中华民国,即使台湾不要了,也依然是我心中的自由祖国。

青天白日满地红,春风再度秋海棠。

民国113年1月9日 夜 滋贺大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