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水
小药水

在滋贺县经营民宿,闲暇时间骑行探索日本~

2023.12.24 台北之冬

过去4年最漫长的一次旅行,先说点能能在墙内也发出来的

​经历了人在囧途的关空之夜,清晨的首班机场大巴回家,关西空港~京都站~湖西线,太阳在窗外的山头升起,再没入云层。车站走回家的路上,视线越过湖面,比良山系的北侧已是群山冠雪,旅游业冷清的12月,我心中琵琶湖最好看的冬季。

桃园起落,台北~新竹~台南~金门漫步的11天台湾之旅,也在抱着门口堆积的信件,推开家门的那刻结束了。除了感慨小药水之家真的是舒适整洁,和台北街头喧嚣的机车、人声相比,日本城郊住宅区真的太安静了,安静到呼吸都有声音。

这趟旅行也是19年3月花了14天骑车环四国后,离家最久的一次,久别重逢,还是更爱自己生活的地方。常把对东京的向往挂在嘴边,大都市的繁华多元自有魅力,但也许温柔静谧的城郊,才是巨蟹座钟情的外壳。

但也因为知道总会回家,就还是想一次次投入人潮汹涌的大都市,在华灯初上的街头,在晨光熹微的路口,在川流不息的车站,遇到一个又一个人,想象在新地图探索和冒险,进入12月的台北。

想现在去台北的缘由,自然是明年1月华人世界的盛世,但这个话题在如今的简体中文互联网,几乎没有表达空间,更别说讨论。也不想字斟句酌去试探了,写点确定能说的,不能说的之后补在matters,主要是想写写大选和金门的部分。

上次去台北是2015年4月,和上海车友组团从高雄沿着东海岸骑到台北,垦丁、台东、池上、知本、瑞穗,花莲,脑海中留下了许多匆匆路过,或是在睡梦中陪伴过的地名。暴雨中翻山越岭,抵达台北地界和James击掌,想到全程踩着自行车完成了环岛大半圈的旅途,无比兴奋,苏花公路的清水断崖,构建了我对公路车旅行想象的起点。长居日本,骑车探访了将近4万公里后,台湾东海岸的景色比起来也没那么迷人了,但人生只若初见,初恋的分量总是不一样。

12月的太平洋岸,不论日本还是台湾,风都大的有点离谱。临行前考虑过带自行车,补完台湾的西海岸,旅行主题就沿途观察台湾的政治版图与临近大选的生态。但最后还是决定轻装简行,投入台北的灯火,走近那些好奇已久的纪念馆、广场、博物馆、大学、书店、眷村,在和本地朋友的交谈中,感受公路旅行所看不到的台湾。再下到台南,横断台湾海峡,去看看外岛中的外岛,前线中的前线,与厦门犄角相对的金门。

在台北前后呆了6天,清晨自由广场看升旗,傍晚象山剑潭山看日落,淡水河、西门町、忠孝东路、四四南村、忠烈祠、台湾大学、建国中学、龙山寺、故宫博物院,林林总总的景点。还有更多散布在台北文化版图上的餐厅、书店、电影院、小酒馆,还有些发不出地名的设施,不能被宣传的活动。跑步、走路、捷运,公交,保持生存必须的睡眠时间外,不舍醒着的每一分钟,就想再多看一眼,多感受一些,那个可以带给我关于自由中国想象的大都会。

都市面貌来说,台北远不如东京,甚至大阪和上海,整个城市杂乱无序,充斥着对行人的不友好,人行道绿灯亮起我刚起步,被右转的汽车抢行的时候,我整个人是震惊的...我无法想象这是一个人均GDP接近日本的经济体。今天回到日本,会车互相礼让,让车挥手闪灯致意的感觉,真的让我如沐春风....

骑楼下的商业区更是混乱不堪,我至今不明白骑楼下面积的使用权归谁,是临街店面的法定延伸,还是机车的停车场,还是人行道,反正我经常觉得无处可走,更不要说夜间乱窜的老鼠...

要说台湾的物价,15年来的时候感觉比上海都要低些,可能有日元贬值的关系,现在就觉得也没比日本便宜太多,台北的住宿性价比甚至低过东京。

要说美食小吃,豆花什么的,和福建应该差不多,会有些特色,但去福建肯定也都能吃到。但台北会有很多地道的中国各地美食,有些来自于国府迁台的历史,有些来自于解严后年陆续迁移的陆配,有些来自于久居大陆的台湾人。在一家江浙小吃店看到菜单上有无锡酱排骨还是有点感动,尝了下招牌的狮子头,也是淮扬菜的经典口感,台北的美食版图就仿佛缩小的中国地图。

虽然都是异乡,但在台湾以外的华人聚居区,这种地道的地方菜色,绝不可能如此轻易获取,就算刨除语言,台湾也是更像中国大陆,远甚其他国家,相比之下街头巷尾招牌都没换的日式快餐店只是点缀罢了。

但台北能提供给我的价值,远不是这几口美食,或是几本光看封面就感到躁动的繁体书。更是中正纪念堂一楼并立的展览,以二二八命名的公园、国家纪念馆、纪念日,主干道两侧从双十悬挂到元旦的青天白日,关于自由中国的最真切的想象。

清冷的周六去了趟台大,豆瓣友邻Binns带我认真逛了圈校园,一边讲傅斯年开始国立台湾大学的校史,一边漫步到他所在历史系的研究室,吃完午饭后接着探访台大周边,潜藏在各个地下空间,却熙攘无比的书店。

虽然主要是成本考量,但比起对岸这些咖啡甜点、文艺清新的布置,书店开在地下室真的太浪漫了,知识与思想天然的反抗气息,越过通向昏暗地下室的楼梯,弥散在初冬清冷的台北街头。

之前已经特意写了日志,分享参访殷海光故居的感受,“宁鸣而死,不默而声”。但在此后的十多天里,我一直在反复琢磨殷海光先生的这番话,不断地阅读,与自己的感受印证。

自由如朝露,如早霞,如清风。自由是不容易得到的,却容易消失。

前面说台北的餐饮版图就像一个缩小的中国,但算上那些不能说出来的见闻,台北的文化版图更是一个放大的中国,逃离故土的中国人,在名为母语的祖国相聚。

民国112年12月25日 凌晨 滋贺大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