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水
小药水

在滋贺县经营民宿,闲暇时间骑行探索日本~

2023.10.29 山西往事

(编辑过)

最近开车还有在民宿干活,都会开手机补李亚楠的播客《禁止携带》,今天循序补到5月那期《火车碾过过往 回国余月随想》。从童年生活对火车产生的情愫开始,跟着爷爷坐火车,逃课坐火车,最终行遍中国几乎每个省份的故事,一边听就想起许多自己的经历。

我大学在河南郑州,跑这么远最大原因还是高中厌学情绪严重,压着三本线过的高考,但又不想去那种苏北小地方,还是北方的大城市更吸引我,大学就进行下人生中难的一段远行,当时总觉得毕业了会回无锡,然后娶妻生子安稳一生...至于如今出国长居,28岁前从未想过。

藉着在中原有分基地的地利之便,大学四年河南省内,还有更北部的山西、陕西都大致跑了一圈。但主要是最后1年,前面3年都在沉迷《魔兽世界》...也挺好的,艾泽拉斯的冒险同样迷人。

李亚楠是山西太原人,他在讲很多经历的时候都会回顾家乡,山西我也是去过的,时间线要拉回2011年的3月,那个我大学临毕业的春天。

2010年底在无锡找到一份实习的工作,好像一个月1500块钱,干了几个月也算攒了点钱,但后面觉得非常傻还是辞了。2011年3月回学校是为了补考高等数学还是别的事忘了...反正就回郑州呆到了毕业。3月到6月发生了很多事,独自去了趟山西,高中的哥们来玩又深度游了下河南,跑去纠结了4年的女同学家楼下告白,也有被学校里其他女生告白,打了WCG郑州分赛区的《魔兽争霸3》碰到了we.wfz,再到6月和宿舍哥们的离散,现在想想也都是很有意思的事。

去山西的契机是当时有个聊的很好的网友在太原上学,现在想想可能都是匪夷所思的相识方式,因为他比我小一点,就叫小郑吧。我和小郑好像是在百度刘亦菲的贴吧加的QQ群里认识的...因为都很喜欢刘亦菲,尤其是她演的赵灵儿。我高中时候上网下载了很多刘亦菲的照片,从小到大,大学时候宿舍墙上贴的也都是刘亦菲的海报...现在想想可能都有点猥琐...

我大学宿舍的床铺....还有就是临近毕业,学生证快过期了,当时学生证买火车票是有折扣的,虽然有次数限制,就想着趁还能用的时候,多跑些远点的地方,回想起来我从小到大都是这么精打细算的人...

那个年代虽然已经有智能手机了,但我用的还是诺基亚5230,塞班系统...大学时候出去旅游也不像现在随时可以手机上网查,看地图APP。我记得手机QQ都没有的,只能提前网上查好攻略打印出来,包括公交车怎么坐怎么转,偷懒就到了当地报一日游的旅行团。手机虽然能拍照,效果也不比门锁强多少,也没现在这样拍照记录见闻的习惯,以前手机里的照片是都倒出来了,但其实也没拍几张。

倒是很庆幸我一直有写日志的习惯,虽然没李亚楠的日记这么细腻,大概就是发生些让自己有感触的事情,就会把前后时间段的经历捋在一起,在QQ空间写个文章。我到现在会说“日志”这个词的习惯也是从QQ空间来的,虽然很多年没更新过了...回去翻2011年的日志,看到了很多山西回来后记录的见闻,很多事如果不是写下来过,我完全不记得....也是更坚定了坚持记录的心。

微博炸了5个号找起来很麻烦,经常要去想这个事情发生在哪年哪月,那个时候用的是哪个微博,再切过去翻。这时倒是微信朋友圈拉时间找起来更方便些,但我2013年才开始用朋友圈...再早的记录就很多都在QQ空间的日志和相册。

做了这么多铺垫,我还是在2011年的3月17日启程去了太原,坐的什么车都忘了,大约不是动车。到了太原就是灰蒙蒙的天空,中国北方最常见的那种,当时也没特别的感觉,反正郑州也每天都这样。长居日本以后再看就觉得很离谱...

出了火车站就是小郑来接我的,当天也没在太原住,直接就上了去和顺的大巴。小郑就是和顺人,和顺县位于山西省东陲,太行山中段,晋中市下辖。因为周浩导演《大同》的纪录片,和顺出身最有名的人物,应该就是风云过山西甚至整个中国官场的耿彦波,这部纪录片还拿过金马奖,现在想想都是很遥远的事了。

大巴概开了2个多小时,一路盘山,层峦叠嶂,是我这个东部城市的小孩从未见过的景色,非常壮观。

“比起大城市的喧嚣和忙碌,小县城的一切都显得从容和有序,人也总是这么些人,每个人的交际圈几乎都能覆盖县城的角角落落,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代人一代人进行着交替。”这段话是我11年QQ空间的日志里写的,现在也觉得写挺好的。

小郑家在县城经营饭店,饭店还有客房,所以我蹭吃蹭住,好吃好喝...每天都能吃到各种花样的面食,非常满足,山西的餐饮比河南丰富太多。说到河南饮食最有代表的就是“胡辣汤”吧,按老编辑黄泛区的解释,河南的饮食大多都能和逃荒岁月联系起来,我也觉得很有说服力。

河南是我生活了四年的地方,度过了18岁到22岁的时光,郑州是我生活时间第四长的城市,非常有感情。但河南真是一个命运很悲惨的地方...应该说整个黄泛区都是吧,这种地理历史带来的人文环境,太深刻了。

在和顺的那两天,都是小郑开着饭店的长安之星带我到处乱逛,石砌的房子,路边堆叠的牛粪,村庄里关于煤矿利益争夺的往事,对我来说都很有新鲜感。记忆最深的就是在一个叫“龙口”的地方俯瞰太行群山,视线可以一直看到河北。晚上在和顺县城那种吃烤串的小店里,听小郑讲他想怎么挽回初恋女友的故事...记得几年前看到他发结婚照,也不知道是不是那个姑娘,大概率不是...但都近10年没怎么联系过了,也不好意思发消息去确认。太行山坳里的和顺县城,夜晚满天繁星,我第一次在中国见到如此璀璨的星空,终生难忘。也是我第一次切实感受,没有空气和灯光污染的地方,应该是怎样的景色。

千里迢迢去找网友见面,只是基于QQ聊天带来的信任,可能也是那个时代才有的故事了。现在虽然也见网友,但有智能手机有微信到处都是摄像头,也谈不上什么危险。

在太行山间穿行的那几天,还有发生一个很离谱的事。我们开车经过一家饭店,一辆停着的车突然加速倒车,然后就蹭到了,下来一帮人说要钱修车,我们只有两个人,看小郑犹豫就直接要动手打人....倒是没打我,但小郑挨了一拳,然后给了几百吧...回到家,小郑就把记住的车牌号码告诉了在县公安局的亲戚。我们回到太原的时候,他接了个电话说是人已经抓到了,是矿上的....这种事情在东部大城市成长的我看来,简直是匪夷所思,但2011年的中国内陆地区,真的会有这种事发生,气质就也很有李亚楠播客里,山西的味道。

回到太原之后就是我独自的行程,在太原散漫地转了转。

“以前对太原的印象总是重工业发达然后黑云蔽日烟雾缭绕神马的,不过其实还好,狂风过后也有云淡风轻蓝天如洗的时候,太原以汾河划分,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叫人身死相许的典故便出自这条著名的黄河支流,只是天气微寒,情侣什么的还没有出来活动。太原城亦如全国大部分城市一样堵车,也有着北方城市的安逸,与驻地相邻的龙潭公园里老头老太踢毽子抖空竹这样的活动很盛行,甚至还有在垃圾桶上垫块布打牌的…晋祠的精致比起帝都的那些皇家园林还是差了蛮多的,但那个终年涌动的泉眼还是相当霸气的~”

这段也是当时的QQ空间日志里写的,十多年前的我,很喜欢用“霸气”“神马”这种现在看早已过气的网络词汇...

平遥古城我是自己去的,后面又报了个五台山-悬空寺-云冈石窟两天一晚的旅行团,这段是故事最多的。太原早上启程那天,碰到写着“勤务原因”高速公路封路,而且不仅一个入口,附近高速的所有入口都封了,最后大巴司机绕小路还能碰到封路....具体的缘由和里面发生的故事,当年的QQ日志都有详细记述,但看了下,现在复制粘贴肯定发不出来的哈哈哈,可能只剩在小路上找地方上厕所,竟然是个旱厕,还是我这辈子第一次见到旱厕...

印象很深又很想说的,就是以前也没什么智能手机可以玩,这种结伴相识的陌生人也很容易聊起来。当时大巴车上有一对唐山来的父女,老爷子是退休工人,但见识谈吐都让我非常惊异,也是我觉得这片土地永远满怀希望的理由。

我很喜欢日本这种人和人之间默契的距离感,不知道没有智能手机的年代,日本人坐长途火车会不会和陌生人闲聊。拿着手机就可以和整个世界连接起来的感觉也很好,但现在就很难有那种陌路相识谈天说地的乐趣了。

也许有自我意识过剩的部分,但我一直觉得80后生活体验,最有趣的就是经历了时代的巨变,从写信打电话小灵通飞信到微信微博短视频直播,从有线电视录像机DVD电驴迅雷到只需要手机....甚至我小时候还经历过计划经济末期,见过家里的粮票和买米的粮站。家里也是自行车助力车摩托车小汽车蒸蒸日上。

当然如今倒流的部分就感慨更多了...

去五台山见过的道观寺庙已经模糊了,但那个导游小哥挺有意思的。​虽然会带我们去那种收费许愿点灯之类的项目,但他从来没有任何暗示,甚至显得有些意兴阑珊。印象最深是他说不管你信不信,进寺庙可以点一炷清香,也不要钱,就当和神佛打个招呼,我们身处不同的世界,香火就沟通连接的桥梁。这个说法能延伸出挺多温柔的意象,甚至是超越宗教的。

12年前的山西之旅,循着当年记述的日志,也就剩下这些残破的印象了,以后还是要多写多记录。这种铁路、大巴、找网友、旅行团的旅游体验,可能我以后都很少会参与了,特别骑车开车以后,总觉得能完全自由掌控行程更有趣,但遥远的回忆里,有趣的事情也很多。

李亚楠在这期博客的开头说的有一个观点,我也特别同意。就是你只要出门,就一定不会后悔。

甚至宽泛一点说也不一定是出门旅游,尝试各种新鲜的爱好,社交,书籍,游戏,哪怕当时觉得乏善可陈甚至浪费时间,岁月沉淀后,总能提取出值得回味的部分。

亦或者,只要活着,保持开放的心态,就总会有,有趣的事情发生~~

民国112年10月29日 傍晚 滋贺大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