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水
小药水

在滋贺县经营民宿,闲暇时间骑行探索日本~

2023.12.10 温暖如冬

(编辑过)
顺着回国的心绪,再感慨几句

刷朋友圈看到今天奈良马拉松现场,也是我来日本参加的首个马拉松,2018年,同样的12月。日本马拉松开跑很晚,一般8点甚至9点,我还住在了离起点很近的酒店,清晨便利店吃个早饭慢跑过去起点。当时气温2℃,因为懒得寄存,我是穿短袖短裤直接过去的,差点冻毙在路上...知道今天暖和,看了眼手机确认一下,最低7℃,最高17℃,就不是一般离谱...

原本盘算今天如此温暖,必须骑车溜一圈,北上彦根吃个paypay25%返现的午餐再回家。傍晚接到当天入住的订单,放弃骑车有点遗憾,但小挣2万日元也不错啦。

一般来说冬天气温高的时候,空气质量都比较差,早上出门就觉得能见度不行,应该有雾霾,看了下手机空气质量67,又刷了下朋友圈看有成都的朋友说今天200多...有对比又觉得还行,风月同天,也算有所差异。

傍晚回家,琵琶湖大桥下来,看到湖西的比良群峰远山连绵,轮廓宛若山水画,还挺好看...虽然这个质感就是雾霾看不清细节的关系...

停车到家临近日落,头顶成群的鸟类飞过,天空也终于在晚霞的映衬下清亮了些。

日本呆久了,回中国第一反应就是能见度好低...我一直说日本拍照好看最大的原因是空气好,蓝天白云,随手放个易拉罐拍照都好看的,何况打扮过的小姑娘。

想到这次回国看到商业区,在各种看板装饰物前,排队拍照的小姑娘,确实从前未有的景象。景区牌子,樱花红叶银杏之类的合影都挺好理解,但满大街都是意义不明的牌子真的....传到网上照片里的样子又都和本人差异巨大...这生态也算沉浸在短暂快乐中的缩影吧。

去派出所补身份证的时候,觉得行政效率提高了很多,虽然最后付钱,窗口的辅警让我把手机给她,好扫描显示屏上的收款码有几分离谱。更有趣的细节是进门让我在一张“反诈宣传”的纸上签字,留手机号,说第二天会有电话回访,让我告诉对方已经对我进行过反诈宣传,好帮他们完成工作指标。第二天也如期接到了电话....虽然并没有接受过任何反诈宣传,就算宣传也肯定不想听的。但不得不说中国人变通和折中的思路非常开阔,但也是一体两面,一定会有预想中的副作用。

回国前一直猜想过去三年多发生的这些,会对生活于此的人留下多少印记,其实看不出什么。马路上行色匆匆,大家依旧专注于眼前生活。冬季深夜,路上的行人已经极少,店铺也空空荡荡,但网约车和出租车,外卖电瓶车依旧不停穿梭。

前天早上跑完步打车去西湖边,和滴滴司机攀谈几句,他也就大我一岁,河南开封人,闲聊了下现在干滴滴的运作模式,还有收入情况,工作强度。他说一个月扣掉吃喝能挣八九千,没有休息日,从早上开到晚上,中午充电休息2个小时....

有比较就会对中国廉价的​人力成本感到匪夷所思,什么滴滴打车,司机一路红绿灯开个20分钟,下车后支付宝就扣了19块钱,现在的汇率不到400日元...几块钱的外送费就有人把餐食送到门口。深夜11点还能看到很多店铺开着,一个人能从早上8点营业到半夜...

工地上,厂房里,这种片段就更多了,也就离开太久的“外宾”视角会稀奇。但也让我觉得毕竟中国有这么多人口,这么大市场,再怎么脱钩,总有很大规模的产能是无法转移的,也不可能有地方完全承接。倒车的油门稍微松几脚,就会有所反弹,只是这个托底的“底”在何处,触到时会带来什么变化,不得而知。

对中国发展的分析判断,“离岸”很难精准,眼前的真实感受还是会很大不同。虽然经济肯定下行,但看到中国人如此吃苦耐劳,还有依旧活跃的基础消费,就觉得这片土地的韧性真的强大。而最终会给中国带来改变的因素,也在视频、文章的流量之外,在困于疲惫生活,永不停歇的人流之中。

擅长遗忘也好,接受改变也好,台阶怎么下,走到尽头,都是面对眼前的生活。反正出去的人有出去的选择,留下的人有留下的活法。

诸君共勉。

民国112年12月10日 傍晚 滋贺大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