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ry
Starry

Single episode

青春期未完成

姑且不論有沒有選錯科系,買飯的途中,不知怎的突然想到,為何18歲時的我,不曾想過離開台北到外地唸書呢?

今天忙到兩點才去買午餐的路上,不曉得為什麼,開始回想起我的大學選填順序,以及那時候為何沒有離開台北?

我當時分數落點,被預估落在南部國立大學/東部國立大學的文史社會科系,或是臺北的私校龍頭。

後來我的志願序,臺北私校往前排,進入了臺北的私立大學。

那個年代選填志願以及認識科系的資訊,畢竟不像現在這個年頭發達。

我18歲時,在家裡甚至還沒有一台個人專屬的電腦。也沒有補習,能掌握的資訊極其有限。

姑且不論有沒有選錯科系,我只是不知怎的突然想到,為何18歲時的我,不曾想過離開台北到外地唸書呢?

(我是新北地區人口密集地長大,絕非迷戀大臺北的五光十色)

在內心打定要吃咖喱飯的我,轉了一個彎後,忽然想起更幼小的我。

剛上國一的暑假,我是自己一個人搭著公車去學校報到的。

一個人找到學校,填了一張又一張的表格,按圖索驥,領取書包、制服、運動服,最後裝成兩大袋的塑膠袋。

我要把國中生的嶄新背包制服運動服,一個人揹上公車帶回家。

我記得回家後,有跟爸爸說新生報到的東西真的很重很重。

我忘了他回我什麼,可能是他生意很忙走不開,只能要我堅強一點吧

我甚至忘記我當時有沒有哭出來。

印象深刻的好幾個重複場景常常是這樣的,就算我哭了,不管是任何事由,

爸爸開口第一句,總是要我再堅強一點。

也因此我不斷地讓自己看起來足夠堅強。

長大後才發現,更多時候是我自以為的逞強,以及不知道如何尋求幫助。

或許在我的潛意識中,老早老早就意識到,爸爸已經沒有能力再多幫忙我什麼了。

我要為自己的所有選擇,承擔起所有的責任,更要將所有的風險降到最低。

外顯的我 ,看來是個能夠完全為自己百分之百做主負責的人。

然而事實上,內心的我卻是趨向保守做決定的人。

才會長成那個,18歲的我,卻沒有勇氣隻身一人到外縣市唸書。

因為我想不到家裡能有哪個人,可以載我一程,就算搭上火車,也想不到家裡人有誰可以幫我搬運行李,陪同帶領18歲的我,去陌生的城市闖蕩。

15歲的我,一個人搬了那兩袋的沈重與孤立無助,手掌上的塑膠袋勒痕,彷彿還深植在我的內心深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