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我們的回答是否是對方的問題?

某天下午過去客廳,客廳與廚房間門被新進人員關上,他自己打不開,剛好正在求救。我打開後,蹲著視線平行問了新進人員:「是誰把門關起來的呢?」

新:「因為這裡是火車鐵路,火車的門要關起來」

我:「我是問你是誰把門關起來,不是問你什麼原因把門關起來」

新:「因為因為這裡是火車鐵路,火車的門要關起來」(還在解釋什麼原因把門關起來)

我:「我的問題是,是誰把門關起來呢?不是問你什麼原因把門關起來,你剛剛的回答是什麼原因把門關起來,並不是誰把門關起來」

新:「因為….我」(低頭)

我:「謝謝你勇敢的讓我知道,是你把門關起來,那阿爸想知道你是什麼原因把門關起來呢?」

新:「因為因為這裡是火車鐵路,火車的門要關起來這樣才能開動,以免發生危險」

我:「這樣啊!阿爸知道了!但是把門關起來這樣的事,很危險。因為如果剛好家裡都沒人在的時候,就沒有人可以幫你開門了,你可能要求救很久喔!知道嗎?」

新:「知道」

#2y9m生活日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