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長大
陪孩子長大

分享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點滴,學著理解孩子的媽媽

高敏感孩子怎麼選擇幼稚園? 深刻的經驗談

我以為孩子能開心的玩,不需要超前學習的菁英教育,環境開放有足夠活動的空間,老師溫和有耐心,快樂學習,跑跑跳跳這樣就足夠了吧。沒想到孩子依然有著漫長的拒學階段。



高敏感小孩的其中一個特質是對於環境的適應時間較長,他們是謹慎小心的,對於不熟悉的環境需要長時間的觀察,新環境中有太多的不確定性,不管是人亦或者聲音,味道,對他們來說都是陌生的,他們會為此受到影響感到不安,顯得很難適應環境,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就無法理解到底他們為什麼反應這麼大?因為他們的感知接收度比一般人來說敏感許多。所以就容易被產生誤解,開始灌上難搞龜毛等封號。


因此當初我在幫孩子挑選學校時,很小心地想避開太多刺激的環境,抱持著孩子能開心的玩,不需要超前學習的菁英教育,環境開放有足夠活動的空間,老師溫和有耐心。我想這樣應該就可以有快樂學習吧。對我來說孩子上學就是學習生活自理,尊重自己與別人的不同,社交互動,跑跑跳跳這樣就足夠了。沒想到孩子依然有著漫長的拒學階段。


高敏兒適合的幼稚園應該長什麼樣子?


1.擁有自主性,因為高敏感小孩對環境需要很長的時間觀察,他需要擁有自主性,自己決定想要學習的方式帶給他們安全感,所以我發現像蒙特梭利和角落教學的方式都適合高敏兒。


這個是從我的孩子驗證而來,剛開始的時候他去上學的第一年,他非常的不適應,當然有一部分是他對環境需要很長的時間去適應,另一方面是他不習慣學校的教學方式,剛開始我一直以為他是分離焦慮,所以一直在試著解決分離焦慮的問題,也尋求兒童心理師的援助,幫助我去理解他,而學校老師也積極在緩解他的情緒,但是後來我發現他的焦慮,或許不單單是分離焦慮。


有一天睡前,我以不帶任何預設立場的方式,透過對話去瞭解他真實的感受,引導他說出他的想法,想探究真正讓他不想去學校的問題,我還記得那個時候他氣憤的告訴我,跟媽媽分開去上學真的沒關係,但是他很不滿意學校的教學方式,當時我真的非常的驚訝,沒有想到真正讓他在意的並不是因為分離焦慮,而是因為學校的教學方式,他很不習慣,他覺得在學校很不自由,為什麼一定要乖乖的坐在那裡,看著老師畫著白板上課,他覺得一點都不有趣,他一股腦地把所有的不滿傾瀉而出,原來雖然課堂上他不吵不鬧,但是他的內心是壓抑的。


那時我才了解原來問題的癥結點在於教學方式,即使老師如此的溫柔有耐心,同學對他很友善,環境是舒適的,但是他覺得自己是被限制的,所以他亟欲擺脫。當下我承諾他,我會試著幫他找到他喜歡的教學環境,當時也觀察過蒙特梭利以及其他教學方式的學校,最後選擇了角落學習的方式,規劃有許多學習區,例如:自然觀察區,語文區等等…每一個學習區裡有不同的活動,例如語文區裡有書籍可以翻閱,也有MP3可以讓孩子選擇聆聽故事,每天孩子自己選擇自己想要從事的活動,當然先到的孩子可以優先選擇,經過不同的老師和教學方式後,重新適應了近一個半月後,他開始喜歡上學,放學時我們總是會聊著學校以及和同學的有趣

互動,我很慶幸即早運用正確的談話方式,讓我了解孩子真正在乎的癥結點。


2.老師溫柔友善是必然的

之前的老師選擇讓孩子獨自完全抒發完情緒,在加入團體活動,對於高敏感小孩來說,其實沒辦法很快地轉換情緒,所以陷入情緒的時間反而更長,但是我發現孩子情緒很需要被同理,老師同理孩子的感受,並幫助孩子說出沒說出口的情緒也很有幫助,年幼的孩子可藉此去解套自己的情緒,溫和且堅定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方式,例如:孩子容易以情緒的方式,表達不想刷牙,大人可以同理他的感受,但是不因為孩子的哭鬧而妥協,依然溫和而堅定的引導孩子完成應該完成的工作。孩子目前的老師就是這樣的方式去引導他,協助他放下情緒。


3.環境大小倒不是絕對

我覺得空間的安全反而比活動空間大小重要,我本來也考量過是否讓孩子選擇空間較小的幼稚園,比較能讓他有安定感,但是後來我發現其實只要有一個固定角落,可以讓他有穩定的感覺,他們就不會那麼焦慮。

讓他們有個緩衝區去踏出第一步,去接觸其他的人這樣就足夠了,內在安定了其實他們未必是內向的,很多高敏感小孩乍看上內向,因為他們不輕易主動,但是只要他們內心穩定了,玩起來也是挺瘋狂的。


分離焦慮的過程,每個孩子所需要的時間不同,高敏感小孩會長一點,我在孩子練習的過程中,我一定會肯定他的努力,也會跟他分享我小時候到新環境的不安,當然這段學習的過程中,他也會否定自己,也會遇到同學說他愛哭,我總是會告訴他,哭哭也沒關係,每個人表達情緒的方式不同,每個人所需要練習的時間不一樣,有的時間長,有的時間短,我們就慢慢練習,每天進步一點點就好了,孩子哭泣時,我絕對不會責備他或是不耐煩,因為我知道我是他最重要的支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