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用心說

擔心兒子比較多?還是擔心公司營運狀況比較多?
一日二食的晚餐

一位六十幾歲身體硬朗、精神飽滿的長者,陪同一對兒媳到訪。聽到他們簡短的閒聊,感受的到是一個有趣的家庭。

長者陳述了一些他和兒子之間在創業過程中態度的不同。

我:「所以,這是你對你兒子的擔心嗎?」

長者:「不是拉!這做事情本來就應該要@#!@#@%@##@$%︿$$︿&@$#」

我:「聽你這麼說,是因為你很擔心你兒子嗎?」

長者:「就在做生意本來就要@!@#$$#︿%$@#@#!$%#@︿#&@#$$#」

我:「你剛剛說的這些,你是擔心兒子比較多?還是擔心公司營運狀況比較多?」

長者笑得靦腆:「都有啦」

我:「我聽到的是擔心兒子比較多耶」兒子在旁微笑,媳婦都笑出聲。

我:「有時當你的擔心無法清楚說出口的同時,說出來的話你兒子聽進去多少?」

我:「你願意試試把你真實對兒子媳婦的擔心,完整的說出來嗎?」


長者「恩」的同時,點了點頭。這時候我看到的是一個單純的男孩含著淚點點頭,因為很純真的愛。


後來在彼此關係間工作了蠻長一段時間,順利讓彼此的狀態更為踏實。

當無法釐清真實的感受,所陳述出的話語往往只會阻礙了關係間的進展。


#42y生活日常

#居家防疫543

#自我覺察

#用心說

#好好說話

#一日二食

#很可怕不要問怎麼沒啤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