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居家防疫Day52

你可以自己決定,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你需為自己負責,而不是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

2021 上半年就在居家防疫中默默地過了。

一進七月就收到兩個頗大的訊息。


7/5 星期一下午,老闆載著資深男女去看診並做最後的髖關節手術評估。

回來後,我:「還好嗎?有決定開刀了嗎?」

老闆:「明天住院,星期三開刀」

聽完之後,我嘆了一口氣,隨即靜靜地緩緩的幾個深呼吸。

在嘆氣的那瞬間,一個念頭閃過:「怎麼會嘆氣呢?」「是怎樣的情緒狀態會嘆氣?」

恩,出於無奈。無奈這疫情當下的不便利,無奈又是一筆開銷。無奈的背後還有不捨,畢竟資深女這輩子開的刀夠多了。

雖然從去年底資深女就行動不太方便,持續在檢查。手部手術後無法使用拐杖,完全得靠輪椅行動。六月初已經有底遲早會再開刀...

深呼吸後,過去了。沒有多餘的分析,因為這只是個情緒流動的過程。只需要知道就好。

和老闆聊了一下醫生交代的事之後,繼續做自己的事。

從下午到晚上,就算吃飯時和資深男女有碰面閒聊,不過開刀這件事,我也不會特別問起。也許是長期養成的默契吧。

到了晚間,老闆問:「二老有跟你說要開刀嗎?」

我:「沒有啊!我沒特別去問關於開刀的事,知道就好了」

老闆笑著說:「也是,他們知道我會跟你說」

晚上八點左右,準備去拿博客來的書,下樓後問了資深女有沒有需要幫她買什麼就出門了。

提著粥到她桌子旁,說:「媽,明天住院就放寬心,早點好起來」聊了一下後上樓了。


當彼此界線責任清楚時,關係是緊密不糾結的。

不用太多「應該」說的話來填補,而是真實的關心。不過也用了十幾年調整,畢竟一個家庭系統裡要產生變動,絕對不是馬上可以做到的,尤其在觀點上的運作。


另一件是新進人員遠在他鄉的姑姑,答應男友的求婚。

應該比資深男女早一天知道,因為隔天才聽到他們在通電話。

早上知道的時候,順道跟老闆和新進人員說。

晚上老闆問:「你有跟二老說嗎?」我:「沒有,等她自己說吧!」

這樣重要的事,就留給她自己跟老人家說吧。

不想跨越與剝奪她給驚喜的樂趣。


去年初陪新進人員蹲馬桶的時候,新進人員捏著鼻子看著我說:「阿爸,以後我會結婚嗎?」

我:「這件事情未來你可以自己決定!是什麼原因會這麼問呢?」新進人員傻笑。

新進人員:「那我要結婚嗎?」

我:「這件事情你可以自己決定!不過,你在哪邊聽過關於要結婚這件事?」

新:「因為阿公阿罵都說要我以後要結婚,然後要有孩子」

我:「哈哈哈!你要不要結婚,是你自己可以選擇的。跟任何人都沒關係。」


新:「那阿公阿罵幹嘛要我一定要結婚!」

我:「這是阿公阿罵的想法與期待吧,任何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與期待。要不要結婚這件事你可以自己決定,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你需為自己負責,而不是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知道嗎?」新進人員繼續捏著鼻子傻笑。


我:「你覺得阿公和阿罵相處開心嗎?」新:「不開心,他們常常吵架」

我:「這是他們選擇相處的方式,也許他們也是開心的」


我:「你覺得阿爸和媽媽相處開心嗎?」新:「開心啊」

我:「無論你要不要結婚,我都希望你開開心心的!你結不結婚不是我在乎的事」


「我在乎的是你能不能遇到可以彼此好好相處的伴侶,無論對方的背景、性別、國籍。雖然生活裡有好多事情包括不開心的事,需要一起面對!」


新:「那我以後會變阿公嗎?」

我:「那也要你有孩子!不過現在不是討論這的時候,你好了嗎?」(翻白眼+很臭)


#居家防疫543 #42y生活日常

#知道就只是知道 #這樣就好

#兩人相處開心不是全部但很重要

#手術很成功就看接下來的復健

#求婚很成功就看接下來的相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