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居家防疫Day21

提前過端午!感謝友人援助

大概三年前的某天早晨,資深女員工拿著兩罐豆腐乳到工作室問我:「欸!這兩罐一樣嗎?」

我看了看:「都一樣喔!」

資深女:「啊!是吼!一罐在冰箱裡,我以為吃完了,不知道冰箱裡面有,所以又開了一罐。」「然後想說是不是一罐辣的一罐沒辣的」

我們倆有說有笑結束簡短對話後,我上樓換衣服。

老闆:「咦!剛你們在聊什麼?」

我:「喔!豆腐乳啦,媽媽開一罐新的之後才發現冰箱有剛開的來問我,她以為不一樣」

「我跟她說都一樣啊!倒是,怎麼才剛開卻有兩罐備用」

老闆:「喔!我想說媽媽最近常吃稀飯配豆腐乳,那天用完之後有去多買兩罐備著」

我:「喔喔!這樣啊,我知道了」

接著愉悅的帶著新進人員三人一起下樓。

在工作室聽到老闆和資深女聊起「豆腐乳」的事情。

資深女:「吼!阿不就一罐豆腐乳幹嘛還去跟你說」

她們兩人在廚房聊開,但感覺得到資深女的情緒越來越高漲,不過清楚知道這情緒不是對老闆,而是對我。

資深女走了過來:「啊我不過問你豆腐乳,你幹嘛再去跟老闆說」

我:「她問我們在聊什麼,我就跟她說啊」

資深女:「不是啊!這樣講,好像是不是我不能吃」

我:「我沒這意思,我只是跟她確認一下」

接著資深女開始「情緒勒索」,而我也只重複的回「我沒這意思」

幾輪鬼打牆之後,資深女帶著怒氣丟下幾句話轉頭就走,留下一頭霧水的我。

過了半小時,資深男騎著單車載新進人員去小公園,老闆外出購物。

心想時機成熟,於是我走向客廳,資深女背對著我坐在她的位置上拆衣服的線頭。

隨著我的腳步靠近,拆線頭的動作越來越大...心裡覺得很有趣,感覺就很像小朋友在嘔氣。

我拉著張板凳,直接坐在她的面前,看著她:「媽!關於剛剛豆腐乳的事情,我需要跟您說明一下,您如果要生氣,聽我說完在生氣吧!」

資深女撇了我一眼之後就繼續埋頭拆她的線頭。

停了一下子,我:「媽」「我知道你是在替老闆抱不平,怕我會因為她多買備品受到責備而委屈了,心疼她」

「不過你放心,你過去曾經受過這樣的委屈我都看在眼裡,所以我不會這樣對待我的另一半」

話才說完,資深女的眼淚已經滑落。

我接著說:「我知道您以前受了很多委屈,這麼年輕就結婚,打理家務撐起一個家族。卻又不被重視」

「關於家中備品的情況,我和老闆結婚時我們有討論過了,最後一個打開後再紀錄添購一個,避免囤積過多,畢竟現在買東西跟過去比起來方便多了,家中空間可以更有效活用。」

資深女:「對啦!我知道你們不會因為這些事就不開心....啊過去吼~~」

打開了資深女的話夾子,聊了將近一小時的「家族史」老闆回來看見我們在聊天,還有些詫異。

老闆帶著疑惑的笑,問:「啊你們在聊什麼」

我:「媽媽擔心你受委屈,我來跟她說明一下啊!」

看著資深女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突然被我們兩逗笑了。

老闆不停歇的進廚房,我和資深女又聊了半個多小時,隨著腳踏車的鈴鐺聲,抱了她一下後,跟她說:「先這樣囉!我先去工作了,有什麼事,隨時可以來跟我說」

#居家防疫543 #資深女的反應或許也是創傷反應 #關心人

#接的住情緒比急著要對方懂來得重要

#更何況有些事對方根本不需懂

#文圖不符

#身處重災區感謝友人援助貴到買不下手的粽子

#一顆單價直逼兩百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