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學無止境

8/22 很幸運的參與王永福(福哥)教學的技術線下體驗之夜,在一連串緊湊被教學的節奏中結束。

教學的技術對我來說,我希望做的是更有效率的讓和我對談的人更能吸收,無論對方的需求是在職場溝通、同儕團體或是伴侶及親子對話。畢竟自從新進人員報到之後不接商業場,所以現在一對一的時間多過於一對一群人。過去曾認真鑽研學習各種的簡報技巧,也只為了更精準的傳遞訊息。

最後福哥提到,「多影響一個老師,就能影響更多學生」剛好打中這些年來我一直在做的事,我抱持著「多影響一個父母,就能影響更多孩子」這樣的信念。

福哥最後和大家說「一定有一個更好的教學方法,只是我還不知道!」。這句話,瞬間腦袋凍結,因為我也深信「一定有一個更好的溝通應對方法,只是我還不知道!」

與其說「教」,不如說「分享」,尤其在親子對話時,我不見得是要把話說得最漂亮;但,我努力讓新進人員能完整接收到訊息,而不受任何脅迫或傷害,甚至有可能因為一句話會讓孩子萌生被遺棄的感覺。

今天下午和友人對話時聊到一些與孩子的應對。我讓她們知道,我也曾經跟新進人員說過什麼話,事後我做了什麼調整與修正。我時時刻刻在反省與檢討,畢竟文字語言可以成為溫柔正面的力量,也可以反向成為攻擊的武器。

這些對話的脈絡並非話術,而僅是很深的嘗試理解與接納。如果是話術,任何情況在面對任何人其實是都可以拿出來使用,且都能得到同樣的效果。

自己過去從事音樂教育的關係,對聲音特別敏感,因此語氣姿態如果不穩定,確實會有不同的結果。

我願意透過學習來照顧孩子的心。不執著於教養書籍或對話技巧,而是從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物串連而成。因為這是我的生活,全部都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同時也不希望新進人員覺得工作一回事,現實生活又一回事,因此對自己的要求是完整的一致性。

與人對話,沒有人前人後的差異,沒有身份職業的差異,沒有年收高低的差異,因為這都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也是我希望新進人員學會的部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