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靈
風靈

喜歡寫:爬山、出國遊記、閱讀感想

閱讀筆記/《鯨吞億萬》

《鯨吞億萬》
作者:Tom Wright, Bradley Hope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01/10/2019


  • 馬來西亞數十億美元的國有款項如何被一個叫做劉特佐的騙子用無數個離岸公司/戶口虧空

  • 不法分子、銀行家、有名人士、政治人士之間的貪污與勾當,難怪貧者越貧,富者越富。根本沒有人在意劉特佐的錢從哪裡來


感想

錢是沒有人嫌多,人的貪念是無窮無盡的。看著劉特佐與他的同夥越貪越多,然後劉卻拿去揮霍,窮奢極侈,把很多人一輩子都沒法賺到的錢,甚至是幾代人都無法獲得的財富,拿去開瘋狂派對、豪賭、買豪宅、遊艇、買上百萬美元的珠寶把妹、給一百萬美元給賭場員工做小費…當然也包括回饋給自己的老闆—當時的馬來西亞首相。

就是因為他虧空了國款,影響了馬來西亞好幾代的人。

關連的人等因為得到好處,越踩越深,理應做好把關,防止洗黑錢的銀行、會計師,卻因為要追自己的業績,為了生意額而一而再、再而三的去處理可疑的款項…還有一堆「名人」因為有利可圖,連李安納度也一度牽涉在內。這些人不會介意錢從哪裡來,即使最後劉被踢爆了是利用財技虧空公款,卻竟然有人繼續相信他是無辜的,我不知道這些人是怎麼想的,是想繼續可以從劉得到奢華生活?

劉仍然在逃,書的最後寫他到達了中國大陸,看新聞的話寫他目前應該是在澳門。隨著馬來西亞親美/親中/參與一帶一路的立場…國家的事我完全不懂,也不是這本書的重點,但我卻有種不祥的感覺,也許他真的可以逍遙法外一輩子…

看這本書之前,我是一點商業的知識也沒有。什麼主權基金、大額交易…去到不同的公司、董事,千絲萬縷的關係,的確有點吃不消。看不明白的時候總之就是「用了某些手段又虧空了公款」吧。即使如此,卻想繼續看這些勾當究竟是如何被踢爆的。

有時候在想,這個世界裡很多人三餐不繼,卻也很多富豪。我不是說所有有錢人都是靠這些手段獲得財富,我也真的希望可以相信有很多人都是靠自己的實力去獲得的,可是看完這本書後,我不禁去想,這些巨大的財富真的可以靠自己腳踏實地去獲得嗎?


我最愛的三句語錄

  • 當你去找媒體麻煩,就表示你真有不可告人之事。

  • 劉特佐最聰明的一點,是他發現世界上這些大銀行家、大會計師、大律師們都一樣,只要你讓他們有錢賺,他們就不會來找你麻煩…

  • 這是一場他媽的騙局,無論真正出錢的人是誰,他的錢一定是偷來的。如果是自己賺來的錢,不會這樣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