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是我
Emo是我

嘴上的心情,文字上的碎碎唸.....

無線人生 by Beck

看得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是什麼感覺?

故事圍繞在一個名叫張亦賢的大學生身邊展開。這男孩有個特異功能,就是他看得見人們身上的感情線,各種顏色的線——親情(偏黃)、物欲(偏白)、宗教(偏藍)…等等——好像人身上一旦沒有了這些線條就失去了與世界的連繫,進而就會失去活下去的動力(?);奇怪的是,他自己身上卻沒有半條線,更神奇的是:他還活得好好的…也沒有棄世什麼的想法…雖然也會害怕與他人相處時突然刺上頭的空虛……但,比起感情線都消失的那些人,他…幸運的活著,不是嗎?

直到一次阻止輕生事件時,他遇上處理事件的警佐黃士弘——這人身上伸出一條銀灰色的線,呈拋物線狀地直抵他的背心——由此兩人生出了難以言狀的“緣分”,加之張亦賢想抓住這條唯一且空前的線,依靠它尋求一點回應他人感情的勇氣和自信,想方設法混進了鶴林派出所(黃士弘就職之地)打工,就此兩人展開在派出所出雙入對……不對,是兩人過上在鶴林派出所尋人、尋物的日常——因為某人看得到別人看不見的感情線,在尋人、尋物上特別好用。

個人覺得吧,作者在主角感情戲份上的描述還不錯,挺細膩,很有畫面感,讓人覺得這部小說若拍成電視劇,無疑是部很好看的小品。

幾個小故事都挺叫我印象深刻,連戲份不多的男主外婆,每每出場也是直接叫我看笑了(她出場都是操著一口閩南語,沒基礎的讀者真的需要看註解);還有跟男主挺麻吉的死黨〝阿徹〞,這人也有一條感情線直指男主張亦賢,可惜…沒能連在男主身上(男主挺遺憾這點,明明他們之間的兄弟情還挺濃的啊)在接近卻又未能再進的地方淡化掉了…原因很簡單:因為男主自己看不到連在自己身上的那一端…因為心理障礙——好可惜。(咳咳…好啦,最終男主還是看到了啦~這中間的原因我就不細說了哈)

另外一個很麻吉的女生叫林雅亭,這女孩擺明了喜歡男主,甚至不惜臉皮的跟他表白…卻…未果!因為這個笨蛋居然直白的跟人家表示“沒辦法給妳答案”還說「……妳的心意我一直很明白,我只是不能確定我喜不喜歡妳……」這是幾個意思?知道人家的心意也不表態也不阻止,只是任其發展……是把人家的感情當什麼(備胎)?就算你不能說明感情線的事,也不能這樣講話吧?活該被人恨上……。

可以說男主這人…超級無敵大白目,話不會說,眼色好像也不太會看的樣子;像他對失踪兒童案例中的劉知甫,就算你知道他可能輕生,也不能用亂認親的方式吧…也虧他想的出來用這樣的手段去阻止人家,好笑的是:劉知甫根本就什麼都還沒做呢,男主也只是因為看到劉知甫的感情線全部消失而已,就著急忙慌出手…不被劉知甫揍才怪(男主事後才知道劉知甫有個失踪多年的孩子一直未能尋獲);另外,得知暗戀他已久的好友林雅亭可能被變態跟踪,第一時間就被她的閨蜜拉著一起暗中保護,結果反被其家人當成變態跟踪狂給收拾到警局去……

舉凡種種好心幫倒忙的案例不要太多,要不身邊有個警佐黃士弘冷靜的從旁幫襯,真不知道張亦賢還能捅出多少捅婁子。不過就我看,正因為張亦賢時不時的捅婁子,黃士弘才會忍不住的時時關注他,一來免得他闖禍,二來正因為關注他才注意到張亦賢的不同尋常,也才有機會從他嘴裡問出他非比尋常的「能力」;這樣的溝通了解之後,大大地助益了他們在處理案件的默契,對男主而言也算是因禍得福吧。

故事雖然時不時冒出BL的氛圍,但都是淺淺淡淡的,作者好像更著重在人與人之間的交集處而非談情說愛上;作者更具體舖排兩位男主交集的那條〝感情線〞——原來黃士弘的母親是張亦賢的褓母,所以嚴格說起來,兩人算是髮小啊!可惜,一切“幸福”全止於張亦賢的生父手裡,他一把火把黃士弘的家燒了,讓黃士弘一夜失了雙親;而張亦賢也在那一年真正成了孤兒。

一場巨變讓黃士弘失了這一年裡關於雙親的記憶,他始終弄不明白自己為何獨獨遺失了那一年的記憶?而在張亦賢的協力挖掘下,真相終於露頭!只是這個真相於張亦賢而言何其殘酷?原來自己的生父是造成這一切不幸的源頭……這讓他如何去面對黃士弘?這樣的打擊讓張亦賢的“超能力”一度失靈,又因為黃士弘的體諒跟寬宥又恢復如初——原來盤繞在生命裡的寂寞和恐懼,能被人用簡單的話語釋放出來,是件那麼令人情緒激動、眼眶發燙的事!

整部故事用五個事件串出兩位主角(張亦賢&黃士弘)的感情成熟過程,雖然沒有以往我看過的那些BL小說那樣跌宕起伏、高潮迭起;不過像這樣綿如細雨式的感情線路我也很喜歡——畢竟世界那麼大,主角的身邊也不是只有談戀愛的對象而已,更重要的是:沒道理作者筆下的主角身邊的人只能是陪襯物吧,他們該被凷角珍愛,如同主角珍愛戀人般的被主角同等重視嘛——是吧xD

Google/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