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靈
風靈

喜歡寫:爬山、出國遊記、閱讀感想

閱讀筆記/小說/《1Q84》


《1Q84》
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09/11/2009(第一、二集)、27/09/2010(第三集)


為什麼看這本書?

在漂書群組看到有人分享第一、二集,想起自己也沒有看過村上春樹的小說,就拿來看看。之後才發現原來有第三集,就去圖書館借來看。


感想

之前看過幾本日本小說,都是很日劇的感覺,劇情總是「努力會成功」,又或者「最後的關頭會有人來幫助自己」那種橋段。可是這本《1Q84》,我不太猜到後面的劇情,又有點像是長篇電影的感覺。

朋友們見我看《1Q84》,紛紛說到以前也有看過,但第一集都沒看完就放棄了,他們都說很多字啊,又或者看不太懂所以就放棄了。反而我是看著看著就進入狀態,很容易就看到關聯的地方了。

故事兩位男女主角是「天吾」與「青豆」,作者把他們的章節梅花間竹地寫,起初看似是完全不同的故事,慢慢就發現只是舖排。其實內容牽涉到不少話題:家暴、性暴力、宗教問題、社會主義、校園欺凌…等等。雖然是十多年前的小說了,但內容一點也不落伍,也許這些問題一直存在也很難完全解決吧。

這本小說,我猜這裡應該很多人有看過吧?因為感覺這裡很多人都是喜歡看書的,不過為免還是有人沒看過,所以劇情、內容,我還是不說了,例如1Q84其實是什麼意思也不在這裡說了,畢竟沒有人喜歡被劇透。

有人說過應該要看完《1984》才看這本會比較好。我自己是沒有看過《1984》,覺得沒差吧,不過有空也想看看《1984》。

最後,雖然作者不是什麼伏筆也有交代到。不過知道沒有第四集後,也覺得現在這樣收尾還好,反正也不要事事都要交代吧。


語錄

  • 現在真的發生什麼事情,只能靠自己的眼睛看,自己的頭腦判斷。
  • 有時候只因為跟大家不一樣就會被排斥。
  • 這個世界,沒有誰是不可取代的。不管擁有多強大的知識和能力,一定在什麼地方有他的後繼者。
  • 從一開始就知道,哪裡也不會有所謂王道樂土這種地方。
  • 這個世界上也有不少傢伙是主動追求那種腦死狀況的。因為那樣怎麼說都比較輕鬆啊。可以不必考慮任何麻煩的事,只要默默地照上面的吩咐去做就行了。不愁沒飯吃。
  • 世間大多數人不是相信真相,而寧願相信希望是真相的事情。那些人,不管把兩眼睜得多大,其實都沒看見任何東西。以這些人為對象進行詐欺,簡直不費吹灰之力。
  • 一過了某種年紀,所謂人生就會變成一連串失去的過程而已。
  • 世上大多數人,並沒有在追求可以實證的真相。而大部分的人並不追求伴隨疼痛的真相。
  • 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善,也沒有絕對的惡。善惡並不是靜止不動的東西,而是經常隨場所和立場而持續改變的東西。
  • 要得到重要的東西,人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這是世界的規則。
  • 有希望的地方一定會有考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