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艺术家
野生艺术家

vxgzh当我想跳舞

红色病毒,浅谈当代中国式审美

它破坏掉一座博物馆或是图书馆的优雅,打破建筑们的对称美与和谐,也涂抹掉那原本沉静肃穆的配色。它霸道地挤入原有的建筑空间,直至为所有人对它司空见惯。直至红色的病毒侵入居民的头脑。

他用一种慈祥的姿态在高处安抚着你 他铺开巨大的过滤网层层信仰奢靡
他大义凌然地宣布要把纯净筛留给你 过滤得只剩下了残骸还要你歌颂感激

你终其一生想找到理由去热爱脚下的土地 他为其定义的伟大 对你有什么意义
你所能做的只是在奔跑中保护好你自己 你想要感受到他爱你 愿他别去伤害你

他庞大的身躯压垮了多少初生的纯良 他曾有的灵魂矗立在远方冷漠地观望
他费力塑造的繁华成为装扮阴暗面的假象 他毁掉的美好在不久的将来变成了疯狂

你终其一生想找到理由去热爱脚下的土地 他为其定义的伟大 对你有什么意义
你所能做的只是在奔跑中保护好你自己 你想要感受到他爱你 愿他别去伤害你

苏珊•桑塔格在《疾病的隐喻》中详尽地论述各种疾病的社会隐喻,我想,没有什么比“病毒”一词,更能象征中国市容设计中那扭曲的审美了。

连绵而灰头土脸的高楼,乍看上去,这里的城市和任何一座无个性的城市没什么两样。只有街道上那醒目刺眼的红色,提醒着你这是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的中国街道。

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中国,我默念着。

然而这悲哀的景观是真实存在的吗?中国?North Korea?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二十世纪五十年代?……

今夕是何年?

那是红底黄字核心价值观标语,无衬线的粗体字显得臃肿肥胖。街灯旁的红色小旗一望无际,让街道像是严阵以待的检阅场。图书馆门口摆放着几则红色标语,无非是“文化是民族之魂”这类文字拼贴,我只觉得它黑色幽默。

广场上肥胖的白鸽和喂白鸽的人共同演一出岁月静好的戏码,可是一只巨大的五彩花篮如同红色的肿瘤,嵌入广场的肌体,失衡,笨重,却在这片土地上被接纳,融入广场的一部分。白鸽不知情,游人假装不知情。

事情似乎在变得越来越严重——这熟悉的红黄配色,出现在我的借书卡上、教科书封面上、教室墙壁上,最后出现在我的噩梦里,其姿态斩钉截铁,不容置疑。可是怎么办,我总不能把我的卡扔掉吧?

红色可以代表华美鲜妍,也可以代表热烈的生命力。但这片土地上的红色与这些无关吧。这里的红色象征着集体对个体的包裹、吞噬,像是巨兽,然而所有人对此甘之如饴。

它是一种粗鄙、扭曲的审美,随时随地入侵无辜的城市的每一寸肌肤,撕开一个个红色的口子。它破坏掉一座博物馆或是图书馆的优雅,打破建筑们的对称美与和谐,也涂抹掉那原本沉静肃穆的配色。它霸道地挤入原有的建筑空间,直至为所有人对它司空见惯。

直至红色的病毒侵入居民的头脑。

不如崩坏,如果无处可逃,让我们一起在红色病毒蔓延的城市里崩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