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自我的空間,純粹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記錄我的生活、記錄我的碎碎唸、還有陪伴孩子成長的心得⋯

家庭間的儀式

家庭如果有個固定的儀式,容易讓孩子對家有向心力。

中午孩子午睡時,看到Line群裡,夥伴討論著「過年會不會包紅包給自己的孩子」,然後話題莫名的轉向了「儀式感」上。

我不記得在哪裡看到的文章,家庭如果有個固定的儀式,容易讓孩子對家有向心力。例如到了聖誕節,會一起佈置家裡;家中有人生日會一起做蛋糕⋯等等。這樣孩子就會期待聖誕節、生日,即便他們長大了,還是會一到這樣的日子就會想起自己的家人。


我說,我沒辦法理解為什麼要有儀式,我們每天和樂融融的,但是沒有過節習慣,難道孩子對家就不會有向心力了嗎?

夥伴說,她的解讀是給孩子一個「我們家的感覺」,例如,每天晚上睡前媽媽會說故事,然後抱抱,親一下,蓋好被子,關燈睡覺。久而久之孩子就會知道這是一個每天每天、睡前的儀式。


這樣的儀式沒有約定成俗,沒有跟誰一樣才對,就是跟著自己的孩子一起,慢慢培養出自己的模樣。

我想起我的原生家庭,我們從小就是大家圍著餐桌吃飯,即便是吃便當,我們也都是一起坐在餐桌前吃飯,絕對沒有配電視,現在回家吃飯,就算沒有餐桌可以圍(因為老人家實在太會堆東西了😑),我們也是一邊吃飯一邊聊天,沒有配電視或手機(啊⋯怎麼感覺疫情之下配電視好像比較好啊?🤦🏻‍♀️)。

所以,現在我們跟孩子一起吃飯的時候,也是坐好,沒有看電視或手機,我們可以一邊吃飯一邊聊天。

也許,這就是我們家所建立起來的一個儀式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