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自我的空間,純粹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記錄我的生活、記錄我的碎碎唸、還有陪伴孩子成長的心得⋯

〔舊〕抽絲剝繭

請不要說小孩怎麼這麼玻璃心,他們現在就是在強化自己的內在力量,以後才不會變成玻璃心。

昨天出遊時,因為帶去的鮮奶喝完了,就帶L去附近便利商店買了瓶新的。

回到公園後,我說「因為媽媽沒有吸管,所以我倒進保溫瓶了喔!」話還沒說完,鮮奶就已經倒好在保溫瓶裡了。

結果L好生氣,氣到把保溫瓶丟到地上,我撿起來她又丟,還走過去踢得遠遠的。

我一直急著想問她為什麼,想叫她不要再丟保溫瓶了,會丟壞的。一旁的夥伴看到了,低聲的說「妳就讓她發洩一下情緒吧!」


然後我就看著L一邊哭,一邊丟保溫瓶,一邊踢保溫瓶。

等她沒有踢了之後,我蹲下來問她,「是因為媽媽沒有問過妳,就把妳的鮮奶倒進保溫瓶,所以妳很生氣嗎?」L點點頭。

我說,「那媽媽倒回去牛奶的紙盒裡給妳喝,可以嗎?」L點點頭。


晚上回家後,L一直黏在我身上不願意下來,除了我以外的人碰她或跟她說話都不可以,問她要不要洗澡也不可以,她就是這樣的哭了一個多小時。

我試著慢慢問,問她現在為什麼哭?剛剛為什麼哭?每一刻的原因都不一樣,後來我實在累了,就只能猜原因,沒辦法看她細微的反應,忽然她就不哭了,就開始要看書,可以跟爸爸、奶奶玩了。


很多人遇到小孩莫名其妙一直哭鬧時,都很容易理智線斷裂,我當下其實也很想罵人,甚至很想把黏在身上的這個無理取鬧的小孩丟在地上。

但是,這些作法都無助於事,只是讓小孩學會隱忍自己的情緒,他們學不到怎麼緩解自己的負面情緒,他們覺得不被理解⋯

雖然我也不是一個很有耐心的人,但是,我實在不希望我的孩子覺得自己的爸媽都不能同理她,所以我只好發揮我愛看推理小說的專長,慢慢把剛剛做的每一個動作、說的每一句話都分解,然後慢慢找出讓L生氣或傷心的那一個點。


請不要說小孩怎麼這麼玻璃心,他們現在就是在強化自己的內在力量,以後才不會變成玻璃心。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