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撞墙
鬼撞墙

揭露易富贤和反节育派造假,就跟鬼撞墙一般,一次次兜兜转转,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却怎么都撞不破那屹立如墙、颠扑不破的谎言与谣言。不过一想到这个国家的历史也是如鬼撞墙一般兜圈子,我也就释然了。

摘酸枣的河北人

现在酸枣卖得这么贵,想必是因为经济不景气,有睡眠障碍的人越来越多了吧

大约从8月下旬起,村外来了一些摘酸枣的河北人。

我住的这个地区有丰富的野生植物,其中一些是中药材。听村里人说,前些年还曾经有河北人来这边挖黄精,一麻袋一麻袋地挖,据说黄精对治疗糖尿病有奇效。我对这个说法不以为然,如果药效真那么好,他们就不会单单是挖黄精,而是去种黄精了。

从河北翻山过来挖黄精的人,有一些是从四川嫁到(也许是拐卖到?)河北的女人。

“那些四川媳妇,真能吃苦。那么大的麻袋,装满黄精起码好几十斤。她们就那样一袋一袋背着,翻山背回家去。”跟我讲述这个事的老头说。

河北人的贫穷和吃苦耐劳给村里人留下深刻印象。研究推背图的大爷每次看到我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村口,都要嘱咐我说:当心河北人偷走你的车!

发洪水之后,山那边河北一个村庄的一名男子,走小路翻山过来,看望他那位嫁到我们村的姐姐。这件事成了我们村的轰动事件。那条小路已经很多年没有人走,我去沟里探路探了好几回,都没有找到。而他是在我们村通往沟里的机耕道被冲毁之后过来的,难度可想而知。

大爷跟我讲了这件事,然后告诉我说:当心河北人,他们什么东西都偷。

但是摘酸枣的河北人跟走山路过来挖黄精和看望姐姐的河北人不一样,他们差不多都是开车来的。

那天我骑车出门,看到一辆小轿车停在村外的岔路口,一名女子手里拎着一只空袋子往沟里走。我猜不透她是做什么的,采蘑菇的吗?不可能,如果村外山里有蘑菇,我才应该是那个采蘑菇的人。

等我骑到下面的路口,看到又一辆车停在路边,几个人就站在路旁摘酸枣,我才想明白那名女子是做什么的。

我以为他们是下面村子的,还停下车跟他们聊了几句。站在路旁的大哥说他们是河北来的。我问他们摘酸枣做什么,他说是做果汁还是做药,有人收购,具体做什么他们也不清楚。一个戴眼镜的小伙子也在不远处摘,看到我跟大哥聊天,可能担心我会驱赶他们,脸上露出有些焦虑的表情。我想他没准是个大学生,趁着暑假的最后几天,跟家里人出来摘酸枣卖了凑点生活费吧。担心继续聊下去给他们造成困扰,我赶紧跟他们说,我只是在上面租房的,然后就离开了。

等我傍晚回家,村里的老头老太已经在议论摘酸枣的河北人了。

他们说河北那边有人收购酸枣,一斤好几块钱(是5块还是7块?我记不清了),可惜北京这边没人收(要不然村里人也要去摘了)。

还有一个老太太说:应该阻止那些河北人来咱们村摘酸枣!

我说:反正村里又没人摘,就让他们摘了去呗。

心里有一句话没有说出口:都是小老百姓,何必为难人家。

这个时节的酸枣,大部分还是绿的,没有完全成熟,味道偏淡。等完全成熟变成枣红色后,味道就会变得奇酸无比。出去爬山的时候,我偶尔会摘一两颗吃吃,生津止渴。

小酸枣,滴溜溜圆

我不知道熟透的酸枣跟没熟透的相比,哪个药效更好。照理说应该熟透了更好一些。河北人这么早就来摘,自然是因为收购价格高,就算开车出来摘,也是有赚头的。几个人一天摘它个几大袋子,就有好几百斤,收入近千,比打工合算多了。

昨天到沟里转悠,近午时分,又看到一辆河北牌照的小轿车停在路边,一男二女坐在石头上吃东西,车外放着一袋酸枣。

我走过去跟他们聊,那个男的告诉我,这酸枣是拿去做药,酸枣仁是中药。

我想起多年前一位住在城里的熟人就曾托我给他们摘酸枣,说把它磨成面吃,可以改善睡眠。“小酸枣,滴溜溜圆。”这句话还是她教我的。不过我后来没有问她酸枣的药效如何。

去年看到有两个村里的老太太在村口的山坡上摘酸枣嫩芽,她们说拿去泡茶喝,可以治疗失眠。我后来也摘了一些去送人,据反馈说效果并不是太好。

这一拨摘酸枣的人来得有点晚,路边的酸枣几乎已经被摘光了。我跟那个男的说我们村公厕后面的山坡上有很多酸枣,叫他们去摘。他说他们刚去过,被村里一个老太太给吼住了,不让他们摘。

那个年纪大一些的女人说,他们其实有亲戚住在我们村,只不过他们没有去认亲。

他们又问我沟里有没有酸枣,我说有,就是路被冲坏了,车开不进去,只能走路进去摘。

在村里给人建房的小伙子开着拖拉机路过,也跟他们聊了起来。他说前几天看到有人摘,一会儿就摘了50斤。

听他们继续聊下去,我才发现小伙子跟他们认识。他们就是得到小伙子的“情报”,才到我们村来摘酸枣的。我看他们聊个没完,就先走了。

等我溜达到下面的岔路,这几个摘酸枣的河北人也开车下来了,大概他们不打算那么辛苦地走路到沟里去摘吧。我闪到路边给他们让路,那个男的却把车停下来,问我要不要搭车。我说我就在周围溜达溜达,走不了多远,一会儿就回家吃饭了。

其实河北人挺好的,我骑车去河北逛,经常碰到各种各样善良的河北人。给我留下恶劣印象的,是河北的警察。

现在酸枣卖得这么贵,想必是因为经济不景气,有睡眠障碍的人越来越多了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