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撞墙
鬼撞墙

揭露易富贤和反节育派造假,就跟鬼撞墙一般,一次次兜兜转转,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却怎么都撞不破那屹立如墙、颠扑不破的谎言与谣言。不过一想到这个国家的历史也是如鬼撞墙一般兜圈子,我也就释然了。

蜱虫预警

往年也会碰到蜱虫,只是没有这么早。

我记得去年是阳历6月在一个草木丛生的小树林里遇到很多蜱虫,每次在草丛中待个一两分钟就得赶紧跑出来,把裤子上的蜱虫清理掉,然后再继续钻草丛。

但是今年4月下旬就碰到了蜱虫,因为毫无防备,回家脱下袜子没多久,脚脖子就被咬了。还好发现得比较及时,咬得不严重。

过了没几天,一只极微小的蜱虫从袜子上的小孔钻了进去,又把脚背咬了一下。

前几天第三次被咬,可能是在河边草丛里钻的时候沾上的。当时没有检查身上的衣服,晚上回家,上身已经被咬出一大一小两个红疙瘩。把衣服脱下来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肇事者,估计也是比较小的幼虫,稍微喝几口血就喝饱了,然后就自行离开找地方成长去了吧。

今天在一片荒地摘野菜,待了几分钟,出来之后仔细检查裤子和袜子,一共发现六七只小蜱虫,其中爬得最高的一只已经爬到膝盖的位置了。如果当时没检查,可能我这会儿已经成为蜱虫帮晚宴上的主食。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前几年的一个夏天,朋友带小孩来乡下找我玩,晚上发现小朋友身上被什么东西咬出几个红疙瘩。当时没往这边想,现在回忆起来,说不定也是被蜱虫咬的。我家猫咪翻墙出去玩就经常带这些小动物回家。

在Matters上看到过美洲的网友也有遇到蜱虫的经历,没想到这些小吸血鬼分布还挺广的。写出这篇小文章,提醒其他喜欢大自然的朋友注意一下这个问题。蜱虫除了传播莱姆病,还会传播可致命且可人传人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中韩日已经出现过死亡病例。

自己或带小朋友或毛孩子们去野外玩的时候,不管多热,人类都要尽量穿淡色的长袖衣、长裤和袜子,袖口和裤腿能适当扎紧最好。如果游玩时间比较长,最好每过一段时间就检查一下衣服;从植被比较繁茂的地方出来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检查,如果是多人同行,最好再互相检查一下头发头皮。毛孩子则要留意检查耳朵和口鼻眼下巴等裸露或毛发较少较短的部位,我在猫咪的肚皮上也发现过蜱虫。

据说抹风油精或花露水可以预防蜱虫,不过我没试过。

如果已经被蜱虫咬了很长时间,蜱虫扁平的身体已经喝血喝得圆鼓鼓的,拔蜱虫的时候一定要当心别让它的口器断在皮肤里。网上有人提出在蜱虫身上抹油(据说什么油都可以)封住其气门,可以让蜱虫自行脱落。不过这个方法我也没有试过,几次被咬都发现得比较早,摸一下,它就松口了。

最后,如果被咬后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祝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