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撞墙
鬼撞墙

揭露易富贤和反节育派造假,就跟鬼撞墙一般,一次次兜兜转转,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却怎么都撞不破那屹立如墙、颠扑不破的谎言与谣言。不过一想到这个国家的历史也是如鬼撞墙一般兜圈子,我也就释然了。

兲朝年龄歧视的背后

今天在中国数字时代上读到两篇文章,我认为把它们放在一起来议论议论很有意思。

第一篇是讲年龄歧视的(至少表面上是这样),《凤凰WEEKLY | 打工人的一生:25岁内卷,35岁被裁,45岁禁止卖菜》。这篇文章让我震惊的是,没想到中国人现在这么惨。

虽然标题说的是“打工人”,但文章的内容并不仅限于我以为的农民工等底层打工人士,而是包括一些受过良好教育的白领,例如在“某top通信公司任职”六年后,因被劝退且“未谈妥补偿协议”而自杀的欧建新,以及去年被公司逼退的“某易前员工@你的游戏我的心”。

而底层就更惨了,

没文化没学历没技术,只能干粗活;送快递和外卖,却不会用手机;做小工,一些新材料都没见过。——在中国快速城镇化进程中,50岁以上的农民工恰恰是一个身处于夹缝之中、很容易被忽视的群体。

文章的作者把这些现象简单地归结于“年龄歧视”,我认为这样的分析还不够深入。

在我看来,从底层到知识分子,都面临“吃青春饭”的困境,它说明了两个事情:

第一,中国的经济是真的不行了,企业没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提供给社会,所以才会对劳动力如此挑剔。

第二,一旦经济开始走下坡路,人口过剩劳动力过剩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前几年反节育派说什么中国劳动力不足,还说劳动力推动经济增长,劳动力不足会导致经济衰退,这篇文章证明他们纯粹是瞎扯。

企业对知识型和体力型劳动力都这么挑剔,说明目前中国的劳动力是供大于求的,不存在“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但经济并没有因为劳动力充足而增长。这说明是经济增长促进了劳动力的吸收,而不是相反。

在那篇文章的后面部分,作者问道:

事实上,在人均年龄逼近80岁的年代,壮年时就宣布“淘汰”,是非常荒谬的,随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难道绝大多数的人都该被歧视吗?

虽然说得非常痛切了,但有一个要点,这段话仍然没有点破:兲朝的年龄歧视之所以如此严重,其实也跟那些拿着所谓老龄化问题逼着共匪废除计生政策的反节育派有关。

这些年反节育派不遗余力地大肆渲染兲朝的老龄化问题有多么多么严重、老年人会带来多么大多么大的社会负担……想必有些曾经或仍然在“大厂”工作的知识阶层,也认同他们那些充满年龄歧视的“论文”或“报道”。只是这个高端人群中那些惨遭“优化”的人,没有想到自己很快就沦为此类歧视言论的牺牲品吧——还没等到变老呢。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既然扯到反节育派,那就说说今天在CDT上读到的第二篇文章《梅骁|县城里的蝴蝶效应》。

这篇文章有个地方很搞笑,在文章的中间部分,作者论述了计生政策对他老家的影响,为避免断章取义,我把那几段全部引用如下:

1982年,计划生育正式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从80年代到90年,计划生育政策的执行是非常严格的,电影《地久天长》里那种妇女干部苦口婆心、连恐吓带威胁地劝说已婚已育妇女去做流产,不然就会被开除公职,是极为常见的事情。
可政策执行到下属县城、下属农村时,就遇到了相当大的阻碍,因为这里的人们都还是想要生儿子,很多非公职家庭宁愿交罚款,也要继续生,直到生出儿子为止,或者在明知政策已经不允许的情况,依然要找关系提早知道胎儿性别,如果是女儿,就会去做流产手术。
到九十年代初,在我老家就已经出现了「如果第一胎是女儿就允许再生一胎」这样的对策,当然,如果第二胎仍然是女儿,那就不可以继续生了。
这就导致了一个后来我们很常见的现象,就是每个家庭里,要么就只有一个儿子,要么就有几个女儿和一个儿子。
所以,在进入2000年后的县城婚恋市场上,男性都还是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的,甚至直到2010年前后,情况都依然是如此,因为适婚女性的数量事实上是高于适婚男性数量的

我把最后一句重点用黑体突出了,这句话说明,计生政策并没有导致作者老家出现反节育派津津乐道的那种男多女少的性别比失衡,而是出现了相反的现象:女多男少

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争辩,那位作者的原意是说90年代后的“一胎半”式计生导致了最近这些年男多女少。

但是作者自己都说了,这项政策导致“导致了一个后来我们很常见的现象,就是每个家庭里,要么就只有一个儿子,要么就有几个女儿和一个儿子。”

据说在未有人工干预的情况下,人类正常的新生儿性别比为102-105,也就是接近于男女各一半,但男略比女多。假设那位作者老家90年代之后第一胎的性别比是正常的(因为政策已经允许一胎是女孩的家庭生二胎),那么只有一个儿子的家庭应该略微超过一半,而有“几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的家庭则接近一半。

请允许我在这里抠抠字眼,“几个”应该大于等于两个吧?这意味着着接近一半的家庭是女孩数量至少是比男孩多一倍的,再加上据说男孩死亡率比女孩高一些,这样算下来,他老家怎么可能男多女少呢?

所以,在他老家,计生跟他后文说的“被报道过很多次的男女比例失衡、单身男性增多问题”有什么关系呢?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啊!

但这并不妨碍作者一再重复“因为计划生育政策,导致很多家庭只生儿子、不生女儿,导致了县城男女比例的失衡”、“因为计划生育,大家又都想要生儿子,所以男女比例开始失调”。完全忘记他前面说过自己老家是女多男少式的“性别比失衡”

总而言之,不管计生政策带来的实际后果是什么,它都必须为那位作者老家“县里出现了大量适龄单身男性”背黑锅。

把这两篇文章放在一起说,是因为它们的出现表明:年底快到了,反节育派又在蠢蠢欲动了。而兲朝的知识阶层和传媒界,仍然不打算反思反节育派造谎运动带来的种种恶果。

即使前一篇文章的作者已经意识到“年龄歧视实际上是对我们所有人的压榨”。

套用那段“我没有说话”的格言做结尾吧:

起初反节育派歧视和抹黑独生子女,他们没有说话,因为他们不是独生子女;

后来反节育派歧视和抹黑采用剖腹产和无痛分娩的产妇,他们还是没有说话,因为他们不是产妇。

现在,反节育派歧视和抹黑老年人的言论终于影响到“我们所有人”了,但他们仍然不肯承认那是反节育造的孽。

也许因为那是自作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