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撞墙
鬼撞墙

揭露易富贤和反节育派造假,就跟鬼撞墙一般,一次次兜兜转转,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却怎么都撞不破那屹立如墙、颠扑不破的谎言与谣言。不过一想到这个国家的历史也是如鬼撞墙一般兜圈子,我也就释然了。

假如饶毅的叔叔一家留在大陆,他们能否平安度过毛时代的历次政治运动?

其实我一直觉得饶毅是一位可敬的学者,说他可敬是因为他敢于直言。这在集体患有软骨病的兲朝知识界,的确是一种稀缺的品质。

但是对于饶毅最近发表在纽时上的那篇文章,《我在武汉的亲人活了下来,但纽约的叔叔没有》,我有几个小小的疑问。

据饶毅在该文中的叙述,他的叔叔饶厚华应该是跟他父亲同父异母的弟弟,在1947年时,他的祖父将自己与已经病故的前妻所生的儿子,即饶毅的父亲,留在了大陆,带着续弦的妻子和包括一个女儿和几个儿子的家人,前往台湾谋生,因为“二战后,台湾在被日本占领50年后回归中国,有较多工作机会”。

我就不去深挖(估计也未必挖得出来)饶毅的祖父一家去台湾究竟是做什么工作、他们跟国民党有没有什么关系了。但是,在1947年,有财力让至少一个儿子接受医学教育,还能拖家带口带着妻小去台湾的人,恐怕不太可能是普通的赤贫工农,至少也得是个小地主小商人之类。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饶毅的叔叔厚华一家没去台湾也没去美国,那么他们一家在中国会有什么遭遇呢?在毛腊肉发动的一次次针对地主、资产阶级的政治运动中,他们一家能够毫发无损地幸存下来吗?毕竟连他父亲,一位在“南昌完成医学教育、其后在上海师从最好的肺科医生获得研究生教育”的优秀医生,都曾被下放到“到县城、后来到一个只有他一名医生的村庄”。

换言之,在饶毅假设他的叔叔“厚华如果在中国也许就被治愈了”之前,他先得假设厚华一家子能够从毛时代的历次政治运动,以及大跃进时期的那场夺去数千万中国人性命的大饥荒中,幸存下来。

据说饶毅当初放弃美国国籍是因为他认为“美国不是很多人以前认为的民主灯塔”,我很想问一问饶毅校长:Dr Shithole统治下的中国,是不是比川普统治下的美国更接近于“民主灯塔”的理想呢?在这个问题上,敢于直言的饶毅还敢说一句真话吗?

其实我还有一句话想问饶毅校长:当武汉肺炎爆发不久、普通武汉人倒毙街头、一病床难求的时候,你咋不把你对你病逝叔叔说的那一通话,说给武汉人听呢?

也许,饶毅发表在纽时上那篇文章可以用几句话概括:在兲朝,饶毅的家族大概可以算医疗界的权贵,不管普通人怎样在武汉肺炎中悲惨且非常没有尊严地死去,他们的家族都可以平平安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