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每個平凡小事,寫成永恆故事。

生活趣聞|長大以後......

長大以後,我和A,我們又會變成什麼呢......?

故事有在我的Liker Social先行發布過,再經過調整後再次發布。
收錄【迷你豬】、【成為大人】與【長大以後】三則。


【迷你豬】

週日晚間,收假前夕,我軟爛在沙發上滑手機,看instagram短影片成癮

滑著滑著,看到有網友分享在日本東京,有一家好多好多、一隻隻粉嫩嫩迷你豬的咖啡館。看著一隻隻豬豬和客人們互動討摸,超超超可愛。

我順手一個分享給A看。

沒想到,A居然回:
「哇,它們那邊還缺迷你豬嗎?」
嗯,不要懷疑,A話裡的意思,就是⋯⋯她想要當迷你豬,去給店家養,這樣明天就不用上班了!有人養了!
(對,我們倆個為了不用上班,無所不用其極,當然沒有上限也⋯⋯沒有下限。)

「你應該知道⋯⋯你一點都不『迷你』吧?」
我打醒她,該讓A回到地球上了。

想當成麼迷你豬呢,當個成熟的大人,禮拜一去上班吧。
還有,你並不迷你

2023.08.27


【大人】

那一陣子,工作烏煙瘴氣,
我都懷疑自己不只是 #樹懶吃炸藥 而已,都快要變成 #樹懶想發射砲彈 了。

又是一週工作到底,我終於熬到禮拜五,
累積滿肚子的大便終於有空好好發洩,劈哩啪啦幾哩瓜啦,傳一坨拉股的訊息跟A抱怨了滿山遍野的工作鳥事。

「我就跟你說了,不要相信大人的話!」A說,再接著補充:「大人都很壞的。」

嗯,好絕望啊,我決定來為自己製造一些溫暖和希望。

我問:「那,你是 好人 嗎?」

「喔,我是窮人。」A。

......原來是這樣啊。

原來長大後我們不一定會成為真正的「大人」,但會長成「窮人」啊。

2023.04.21


【長大以後】

又一個假日,在看電影之前,我拉著A,在台北車站京站B3美食街閒逛。

玻璃櫥窗,一間間甜點店,精緻小巧,做成什麼小圓球、小蘋果精緻外觀的法式甜點櫃;五顏六色粉粉嫩嫩列隊排好的馬卡龍櫃;用新鮮高級水果(麝香葡萄啦、哈密瓜啦)堆疊混上鮮奶油的水果千層......

Image by Pexels from Pixabay

好好看、好美、好好吃、好想吃。

我拉著A,突然感性大爆發,跟她說:
「有時候啊,還是覺得長大有很不錯的地方,你看,這些甜點,小時候都覺得好貴,買不起,根本不敢想像要買來吃,覺得買了好浪費錢,現在長大了——」
我停頓了一下,在腦中試著抓取著,那種能夠能描出有點飄渺又有點感動自己長大了的感覺。
那種自己賺的錢,自己花,別人無從置喙,花得心安理得、眉開眼笑、覺得自己就是值得的滿足感——

「現在長大了,發現身體吃不了這些了齁?」A直接插話。

!!!

!!!

不是!什麼鬼!生氣!
我本來是想要說,長大賺錢後,發現這些甜點,也不是吃不起,可以買來吃了。

然後妳跟我說,長大後發現身體吃不了這些!!!

我張口想反駁她。
更慘的是,我張口還沒發音,就立刻意識到她說的是真的(所以我才生氣!)。
長大後,發現真的不能這樣似無顧忌吃糖,常常處處得控管自己糖類的攝取......

媽啊,我本來要跟你講長大以後人生更多的自由、可以有更多的選擇,誰准妳在這裡跟我說什麼大實話!

我本來要發表我感性的成長宣言,最後變成爆走地拍打A的肩膀:

「啊啊啊啊啊啊,誰准妳這樣講話的!!!殺人誅心啊啊啊~~~~」

2023.07.30



有一天,與懶哥閒聊到,比較喜歡當學生,還是比較喜歡在工作的時期。
懶哥思考了一下,說喜歡當學生。
他說,當學生並不複雜,你的目標很單純:念懂與考高分
但開始工作後不是,有很多事情要考量、要承擔、要周旋、要思考。

我說我比較喜歡開始工作後。
我不像懶哥,是那種頂尖PR98、99的學生,但成績又沒有到太爛,總是在中上PR90、95之間徘徊;但當學生時,總有些事情是我真的能力所及與興趣所及,我念不到好,但外界總是逼著我要再念更好,我只覺得累壞,只覺得沒有盡頭。

開始工作後發現一切都不一樣,一切對我來有得選擇。
我有做,就有報酬;我選我能做得好的事,我選能讓我覺得成長與突破的事,我選做我覺得有價值、有意義,讓我在每天睡前,都知道我有認真過這一天的事。

雖然長大以後的世界,很複雜、有時候很討厭,很多時候很迷惘。
他們說你是大人了,大家說你是大人了,
但更多時候我只想跑到棉被裡躲起來打滾。

幸運的是,不論我到底是不是大人,不論現在到底是不是已經是「長大以後」,不論我多麼抗拒、多麼想逃避,
有個陪你一起長大的朋友,在複雜的世界裡,我們一起把事情和生活在沒營養的對話裡,變得簡單。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