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每個平凡小事,寫成永恆故事。

Books|讀後感|魔杖之外:湯姆「跩哥馬份」.費爾頓的成長與掙扎|真正的魔法,在銀幕之內與之外的真實人生!

這本書,不只是再次一窺當年「哈利波特」電影世界的魔法一角,更看見那些陪著我一起長大的人們,他們的多元面貌與成長。

書名:魔杖之外:湯姆「跩哥馬份」.費爾頓的成長與掙扎
作者:Tom Felton
出版日期:2023.06
出版社:大塊文化


身為一個哈利波特迷——

樹懶身為一個《哈利波特》麻瓜迷,(不開玩笑,小說簡直是要被我翻爛那種,時不時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會挑出《哈利波特》小說來「調劑身心」一下)(在現實生活中,我就是一隻得去上班的多比!),看到飾演跩哥‧馬份的演員Tom Felton寫了自己的自傳書籍(還請了艾瑪.華森來寫推薦序呢!),立刻興奮地買來看看,一窺「跩哥馬份」這個演員的成長心路歷程,以及滿足我想得知當年拍片片場的八卦心態。

來一杯奶油啤酒,一起讓我們進入不魔法的魔法演員世界?照片樹懶2019拍攝於大阪環球影城

這本書裡面有什麼?

本書總共分成27個小章節,從湯姆聊自己的童年、家庭、手足排行如何形塑自己的性格與價值觀,從小在青春期幹的「壞事」,再到湯姆早年還沒在「哈利波特」演出前的經歷;
還有哈利波特迷超想看的「那些年片場發生的事」,湯姆寫到與各個角色演員的互動、向英國前輩偉大演員的身教學習(例如:看見飾演石內卜的艾倫.瑞德曼英式冷面笑匠、平易近人與不遺餘力以演員身分進行公益完成孩子夢想的一面)、和妙麗(艾瑪.華森)的情感互動、自己對哈利與跩哥這兩個角色的分析;
到成名後與粉絲的互動以及尷尬好笑的粉絲錯認,再到最後三章很誠實地描寫到離開英國、進軍好萊屋的自我膨脹孤寂過量使用酒精直到親友將自己送進勒戒所,再到湯姆自願開始勒戒酒精的歷程。

看湯姆描述當年拍片片廠的部分情況,非常讓人滿足好奇心

原來每位「兒童演員」在片場都有專屬的一位(通常是由孩子的親屬擔任)照顧員,而且不論是上工還是上課(片場旁邊就是專屬這些孩子的上課教室),一律都拿著碼表計時,工作不可以超過三小時,上課不可以少於三小時。
每位演員都有司機來專屬接送到片場,以免……以免他們大遲到(笑),還有拍攝期間不可從事任何危險行為(例如:滑雪)等規定。往往花4、5個小時完成妝髮造型,但當天不一定輪到自己拍攝……等。

真正的魔法——一個人的成長、反思與多元面貌

蘇格拉底曾說,未經審視的人生只是枉然活著。看到湯姆在這本書中如此誠實地反思自己的生活與經歷,讓我想起他擁有高度的自覺。他既能自嘲,也能回顧他生命中艱難、痛苦的時刻。他正在自我成長的路途上,而我同意蘇格拉底,在我心目中,尋求自我成長的人才是真正的人。但湯姆在這段路途上比大多數人多走一步:他為我們讀者開箱了這個旅程。 艾瑪.華森 ——為此書所寫推薦序


湯姆的文筆流暢且平易近人(我想,有好的翻譯絕對功不可沒),敘述夾帶著英式的俏皮幽默風趣,在文字中看見湯姆的坦露、他的誠實、他的謙虛、與曾有的迷惘挫折以及追尋的自我定位。

這一本書,讓我們視線中的湯姆.費爾頓不再只是「跩哥.馬份」的身分,我們看見他充滿愛的家庭、喜愛消遣他的哥哥、啟發他學識淵博的外公、他愛車與釣魚的興趣嗜好;他就如同每一位青少年會幹的蠢事和壞事;透過他的視野看見片場其他演員、工作人員與犧牲奉獻卻默默無名的特技替身

這本書,不只是再次一窺當年「哈利波特」電影世界的魔法一角,更看見那些陪著我一起長大的人們,他們的多元面貌與成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