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尔珍特勋爵
亚尔珍特勋爵

喜欢风花雪月,也喜欢沉郁顿挫,自由主义者,懒人,偶尔会是尤格索托斯的化身。鸡蛋撞向石头做的高墙,我永远站在鸡蛋一方。

建丰三国志·<第四章>·讨伐董卓(二)

(一)转战华北

河南洪水祸不单行,瘟疫又出现了反复,就算地方单位尽量遮掩,全国还是出现了数百个新病例。袁绍履新省委书记时召集全省官员下了死令,辖区内谁出了病例,谁丢官不说,还要严查经济问题!河北官场人心惶惶。这时公安厅长公孙瓒带来一个提议:京津冀全境疫苗三码联查,必须全民接种,谁不打,病了犯法!

也就是说,接种了国产疫苗后手机小程序里会给一个证明,如果没有这个印记,就不许出入任何公共场所,不许乘坐任何交通工具,不许入职任何工作单位,不许医院就医。如果没打疫苗还查出病来,以违法犯罪论处,罚巨额罚款,刑事拘留——不消说,这是张飞想出来的主意。

由于张飞在虎牢关论坛表现亮眼,公孙瓒特意将其提拔进了公安厅,并且专门采用了张飞的计划,并上报省委和中央,将涿州经验推广给整个京津冀,甚至整个国家!朝廷是仁慈圣明的,为此还下拨了一笔巨款,一是充当执行方工作人员的奖金,二是交给接种群众当营养补贴,微博上“万岁”之声不绝,全民欢腾。

当新一轮疫苗接种铺陈开来时,电影院,写字楼,学校,医院…一切公共设施都由公安工商物业辅警党务工作站等围的水泄不通,没有疫苗证的群众一律不许入内。张飞的部下可更狠了,闹不好直接以危害他人健康为名逮捕,直到收下巨额罚款才放人。

张飞命令手下,辖区疫苗接种率满了,才能拿奖金,否则扣钱,本来定给居民的补贴一律不发,改为公安的奖金。所以张飞的部下和辅警如狼似虎,见人就捉,打过针的放,没打过的扣。有一次抓住一名孕妇,不顾本人的反对强行注射,结果妇人当晚出现严重过敏死亡,同样遭遇的还有一位老太太。

随着防疫的推进,也有一部分人对推行疫苗的强行手段表示质疑,张飞怒骂:我擦你大爷的,马勒戈壁美国都死人死你妈什么样了!他们求爷爷告奶奶想打疫苗,中国贴钱给你打还他妈不愿意是吧?做人怎么这么贱!公安局立刻发动宣传部门和水军在网上大肆传播刷屏,于是也没有反对的声音了。

几个做过去了,有些人莫名其妙得了肌肉痉挛、心率过速、肌肉坏死和急性白血病的疾病,但究竟是什么原因谁也说不好,而刘备的桃园制药倒是忙的和打仗一样,财源滚滚。

这样,京津冀地区的疫苗接种率态度提升,除极少数老人以外,几乎所有人都完成了接种,加上严厉的封城管控,使华北疫情有了大幅好转,袁绍作为河北省的一把手自然脸上有光,在活动中出力的公孙瓒也收到了嘉奖,据说未来有希望从公安系统进入政府序列,到河北省担任副省长。

且说庆丰前朝施行黄老之政,虽然国力有所提升,但民间亦养出了刁滑之风,特别是利用新兴的互联网,在网上搞非法集资或赌博的人很多,更可怕的是还有一部分刁民利用网络攻击朝廷,当了恨国党,大帝一上台就对这类人深恶痛绝,决心以铁腕清剿之,几年来发动了数百次净网攻坚,把异见杂音消除的干干净净。

即使如此大帝还是不安,为了杜绝漏网之鱼,谋士们推出了手机app——“全民反诈”,要求全体臣民注册,这软件表面上是防止网络诈骗,但实际是录入所有人的个人信息备案,理论上谁说怪话可以立即锁定ip并追捕,大帝大喜,命令尽快实施,不用说,嗅觉敏感的张飞马上又从政策中看到了机遇。

张飞又向袁绍和公孙瓒上了个建议——由于河北地区传统上治安不好,应在全民反诈基础上,再开发一个“京津冀反诈app”给三地人民注册安装,为社会长治久安加上双保险,提案上常委会立刻通过,由公安系统——确切的说是张飞带队推进。

张飞的队伍很高效,他们挨家挨户进门检查,要求注册率100%否则就吵闹不休,支持政策的百姓一说就兴高采烈的自己装了,中立的一提醒也就注册了。就算是反对的,看到一堆横眉怒目的警察也不敢不装,实在有人死硬耍无赖的,张飞就把他们收买过来,反而让他们去督促别人装。这样,注册率瞬间又飙升了上来…

在这期间许多企业老板在张飞家出入频繁,他们有卖药的,电商,养老行业,卖保险理财的…张飞和他们勾肩搭背去吃饭,肉山酒海好不快活。而注册了app的人发现,他们总接到一些奇怪的推销电话,他们不耐烦的挂掉电话,但总有老人中招买了昂贵的保健品,同时,张飞也在上海徐家汇买下了自己的第三套房产…

张飞靠着出色的业绩成了河北省大红人,袁绍和公孙瓒都对其赏识不已,前者想提拔他统起公安系统顶掉公孙瓒,后者想让他进政府办对袁绍形成掣肘,但张飞知道只有站在第三方才能安全的谋取最大利益。在他照顾下,刘备利用桃园生物干中介也挣了不少钱。一切都很好。然而忽有一日出现了大新闻:孙坚出事了。

(二)虎落江东

且说孙坚在汜水酒店惨败醉吐血,还赔上了司机祖茂的性命,醒来以后放声大哭,他联系了祖茂妻子,表示由于祖茂因公殉职,将当场给祖茂家发放50万元抚恤金,祖茂的工资会持续发放,直到祖茂正上幼儿园的女儿大学毕业为止,祖茂老婆一边哭一边千恩万谢,算暂时过去了,但孙坚意难平,总想找董卓和袁术复仇。

后来大水席卷河南,孙坚看窗外城市的惨状心下更是伤感,他把自己的二把手程普叫来,要公司捐一笔钱给水灾的难民,说到此处,程普压低声音向孙坚报告了一件事:原来,决堤前气象局给董卓打的电话,被气象局另一派领导的人录音了,程普花大价钱把录音买了下来,有了这个文件,足以证明董卓对水灾知情不报。

孙坚大喜:有了这个材料,就可以对董卓和袁绍同时构成威胁!自己在今后可以同时压制这两家势力了!事不宜迟,孙坚吩咐程普备车开去机场,直接回长沙,此地不宜久留。谁知道,孙坚手下有个助理是已经被袁绍收买了的,立即通风报信,孙坚刚到机场,就被团团围了起来,袁绍笑容可掬的站在人群中间。

袁绍笑道:孙总,我正打算动员河北省向河南灾后重建出一份力,这正需要您这位大老板的力量呢,怎么就急着走啦?孙坚勉强陪笑道:那天跟华雄喝多了以后身体一直不好,公司耽搁的事又太多,只好先回长沙。袁绍笑呵呵地问,可是气象口的副局长同志不是已经给你送解酒药了吗?孙坚一听变了脸色。

袁绍笑呵呵的走过来,装作亲切的握住孙坚的手,但却压低声音,严肃道:孙总,气象局的事,别再揣着明白当糊涂,你这个东西也许能打了董卓,但之情不报这一块,兄弟也是一样,怎么?你还想连兄弟我的老脸也打一巴掌不成?

孙坚持续抵赖,慢慢火气上来了,甩手道:绍书记,我说没有就是没有,向太祖皇爷在天之灵保证,没有就是没有!否则就我姓孙的死在夹边沟!袁绍知道再劝没用,松开手退开笑道:没有就没有嘛,何必上火?留下来用个便饭再走不迟啊,就咱俩老兄弟叙旧,不喝酒,怎样?孙坚冷冷的表示身体实在不好,无法奉陪。

看着孙坚走向登机口的身影,袁绍的笑容渐渐变成冷笑:好你个孙大刀,吃了秤砣铁了心是吧?好!你别忘了文革那会我爸是怎么整你爸的!一边想着一边联系长沙市委书记刘表,这刘表是袁绍最早当县长时的部下,可以说是袁绍在官场上的门生,几十年来一直对袁绍言听计从,袁绍下了命令:扳倒孙坚,下手要狠!

孙坚回到长沙不久,就收到市委联络,说市委书记刘表将前往富春集团总部调研,围绕政企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行探讨。孙坚只得隆重迎接。刘表来了先是全体公司领导陪着转,然后会议室放ppt汇报工作,最后进休息室吃果盘,刘表一边用牙签扎起一块苹果一边漫不经心的说,绍书记的事,考虑的怎么样?

原来,孙坚,袁绍还有大帝作为红二代都是自幼相识,一起成长在皇宫大院里,孙坚小时候是一群子弟里最杰出的一个:长相挺拔学习好,一直是孩子们钦羡的对象。虽说现在不在官场混了,可当年孩子王的傲气不减,不想在声势上长期居于萨格尔王和袁绍之下,因此,那份文件那样的有力武器他无论怎样也不想丢弃。

不论刘表怎么软磨硬泡,孙坚都不肯交。刘表急了,站起来拍桌子“孙坚同志!你还有没有点党性!这种材料,这种给境外递刀子、有损中央权威性的材料,你拿着打算干嘛?!另立山头不成?!我可提醒你!党的改元大会以来,多少人尾大不掉的,最后都哪儿去了!你敢和他们比谁脖子硬么!”

孙坚也怒了,冷笑道“姓刘的,你现在敢高高在上教训我了!当年刚改革那会,我是大使馆武官,你不过是个插队专业钢铁厂的工人,天天求爷爷告奶奶想往上爬,我看你可怜介绍你到我小兄弟袁绍手底下当了个文员,那会你感激涕零,提着大包小包到我家拜年我都不收,你现在倒是出息了,啊?!”

刘表冷笑道:孙总,你别说当年!咱们现在——你的企业是国资背景,也逃不了共产党的管,而我姓刘的虽然不才,但是受大帝托付来管长沙的事,那你的事我也不能不管,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现在大帝让我们重振了四个意识,你别再拿刚改革时的乱象来衡量时代!

孙坚毫不示弱:当年我来富春时,这里还只是上海静安区计划经济委底下的一个小试点,全部家当不过是向区里借的15万元,是我带着它在九十年代改组成股份制公司,现在净资产60多亿,你们还老想从我这摘果子!你说共产党想干嘛我不管,在这公司大楼里我说了算!刘表连连冷笑,起身拂袖而去,径回市委去了。

刘表自从当了书记一把手,一直是威风八面,走到哪里都有人前呼后拥,就算遇上官比他大的也都知道他是袁绍的人,因而也十分客气,如果去企业,对方老总对他视若神明,好吃好喝伺候走时还要悄悄在他衣袋里塞张金卡,除了袁绍他不用对任何人陪小心,所以今天孙坚怼他,刘表气的心脏疼,差点吃硝酸甘油。

刘表缓过来,立刻召开市委领导开会,商量怎么处理孙坚的问题,纪委监委书记黄祖笑道:这有何难,先经济问题拿下呗,这么多钱,屁股不可能干净的,拿下了再说!刘表道,话虽如此,但这孙大刀毕竟是生命在外,随便拿下了容易引起外界猜疑,万一一时查不出问题,造成舆情风波就不好。

纪监委副书记叫吕公,喜欢从网络获取消息,他乐呵呵把手机拿给黄祖和刘表,冲他们展示一篇文章:孙坚不会没有问题,他作为党员,已经碰触了底线红线,铁证如山——

原来,孙坚对河南洪水后大帝不仅不过问灾区反而还跑到云贵高原的行为极为不满,写了一篇文章叫《洪水退去才会发现小丑在裸泳》发表在网上。

文章犀利地写道:是谁在生民涂炭之时只身跑去寻找诗与远方;是谁在尸体堆成的山上竖起人民领袖宝座;是谁窃取了抗议抗洪战士的成果,在后方“亲自指挥”?我没有看到一个光辉照耀着的神人,我只看到一个赤身裸体泡在水中的小丑!

此文反响极大,境外网站更是疯传不止,自由亚洲,新塘人等反媒亦纷纷转发。

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是正常人都知道文章中的小丑指的是谁。刘表看的心砰砰直跳,这已经构成了根本的反革命问题,已经是他一介地方官权限之外的事情。因此他请示袁绍,二人商议后层层上报,把这篇文章直接报给了中纪委,中纪委有二话不说直接报给了中央委员会,打印出来送上了大帝本人的办公桌。

文章太长了,大帝懒得看,让秘书给他念,秘书吓得不敢念,大帝怒道文章又不是你写的,我怪你干什么?念!秘书战战兢兢念出来,念到小丑这一节,大帝就拍桌子大骂:草!谁他妈给你这么大胆子说我的!秘书吓得跪在地上磕头“这是孙坚说的,我吃了熊心豹子胆也不敢说这话呀,而且这不是陛下您授权我念…”

大帝怒不可遏,起身想打秘书,奈何上了岁数,身体不太灵便,猛的站起来抬手结果手臂没抬起来,反而扭伤了插队时就弄伤了的脖子,痛苦的一屁股又坐了下来。秘书赶紧叫来太医,忙了大半夜算是安定下来了,大帝歪着脖子靠在躺椅上,命令紧急召开常委会。

深夜,常委们齐聚皇宫会议室,每人面前放着一摞打印稿。大帝坐在上首,敲桌子怒骂,常委们结合文章的内容,不免心里都觉得有点滑稽,不过没人公然露在脸上。最后大帝怒火下来了一些,“这个孙坚,有什么意见可以直接对我本人提啊,直接发到外网,这就是公然勾结外国跟我们中华过不去嘛”常委们纷纷称是。

原来,早在几十年前,在开国元勋的重点培养子弟之中,大人们最看好的还是孙坚。孙坚内外兼修,文武双全,而且做事公道,多次救下被袁绍欺负的小萨格尔,但孙坚就一个毛病,也是最致命的毛病:80年代时军机处摄政王大臣陈阁老就说过:孙坚这娃娃什么都好,就是脑子太活,立场好像不是特别坚定啊!

当孙坚决定离开官场经商时,老人们对他彻底失望。而袁绍,长相俊朗,学习成绩优异,不走关系考上了北大附中,但问题是性格肤浅,想要的东西和情绪都写在脸上,而且酷爱欺负人,平时欺负小萨格尔,文革时干脆欺负自己父亲,据说在批斗时扭着老袁阁老的胳臂,甚至把老人拽脱臼了,老人们不敢让他进中央。

排第三的萨格尔最为平庸,他脑袋不算聪明,小升初才勉强学会九九乘法表和汉语拼音,做游戏时也总是搞不清规则,结果最后被袁绍欺负,小朋友们一看就不敢理他,他只好跟大院里的看门狗玩,每天撕扯着上海老面包喂大狼狗,没人知道他真正在想什么。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们渐渐发现了,孙坚这人太“反”,袁绍这人太狂,反倒是最平庸的萨格尔,在大节上没什么硬伤,于是得到了阁老们的支持,一路加官进爵,最终继位为帝,而聪明的袁绍却最多只能止步于省级官员。

按常理,袁绍小时候常常欺负萨格尔,而孙坚频频制止,萨格尔应该更喜欢孙坚才对。但事实却不是如此,一是在天潢贵胄的世界里,党性永远凌驾于人之常情,袁绍再欺负人,但他立场坚定,那就比什么都可亲。二是被欺负的人出于自尊,不一定永远会感激拯救他们的人。

加上孙坚长期口无遮拦,大帝早就不满在心,借着这次「退潮小丑」事件,纪委第二天就到孙坚的办公室里宣布了组织上对他的隔离调查决定,随后径直把孙坚带到了市郊一招待所软禁,开始调财政问题,然而查来查去,发现孙坚并不比一般贪官更脏,他的巨额财产主要是每个月五十万元的工资撑起来的。

孙坚也不慌张,每天慢慢悠悠的该吃吃该喝喝,审查时间之外就练书法,调查人员又问他,他手上巨额马球俱乐部的金卡哪里来的,孙坚没好气的说“这是公司董事以上年节福利攒的呀!你们单位过年难道就不吃顿饺子了?”让纪检委的同志们十分为难,他们只好联系副书记吕公,说这块骨头不好啃,得领导亲自出马。

于是吕公来到孙坚处,和颜悦色的说这次事情闹得很大,已经突破了上峰所能容忍的最后红线,不如早点认罪,大家都轻松。孙坚冷笑道我没点名没点姓,姓萨的就觉得我骂他,这不是有鬼是什么,如果实在受不了,让他自己亲自来和我谈!经济上,我行的正坐的直,而且也快退休了有的是时间,陪你们玩我陪的起!

吕公神情一变,说孙总,您可能还没意识到,这回组织对您的决定其实早就起草好了,只不过措辞和内容还没定稿,至于最后定稿是什么样,得取决于您的态度。说着将一张A4纸递了过来,说您先过目一下。孙坚拿来一看,上面痛陈孙坚不守党性做了种种坏事,其中赫然有一条是“伙同子女大肆敛财”孙坚一看变了脸色。

原来,孙坚的长子孙策,确实是个素行不良之辈,由于生活富裕,孙坚工作忙又管教不到,就慢慢沦落成了有名的恶少,中学时代就抽烟喝酒烫头文身打架把妹,学生能干的坏事全干过,有一帮地痞看他有钱都追在他屁股后头“策少策少”叫的欢,而老师校领导们知道他是孙坚大老板的公子,也都迁就他,不敢严管。

孙策不好好念书,还带着大摞的钞票带着小弟们去夜总会,大手大脚酒池肉林,左搂右抱花天酒地,14岁就告别了处男,而且听说他下体雄壮,一掏出来把职业小姐吓得都直喊救命。因为有钱长得又帅,学校里班花校花也都主动投怀送抱,到了高中孙策就不屑于再和同学或小姐玩,要玩就得玩更大胆的。

于是,孙策在几个狗头军师策划下绑架了一白姓警花的女儿,威胁白警官与自己同行,女警无奈,被孙策五花大绑穿上风衣扶到suv车里,绑架到乡间别墅吊起来大享淫乐,夜夜笙歌。但另一方面,孙策很大方,事后总是会给白警官母女很多钱,而白警官也不是个正儿八经的模范警察,渐渐接受并喜欢上了这样的生活。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小道消息流出去了,甚至有人以此为原型写出了涩情/绳艺小说,孙坚感觉不对劲,给白警官送了一笔巨款,并把孙策送到了美国。孙策在美国依然花钱大手大脚,学业一事无成。回国后开了个小公司,当然也是只出不进,孙策作为老板依然心思不在创业,而是带着一帮狐朋狗友花天酒地。

如今孙策的公司成了孙坚的软肋,只要被定性为“洗钱用的皮包公司”,不仅可以打击孙坚,甚至还能让孙策坐牢。孙坚皱眉道:这孽子的公司注册资本确实是我用自己的钱资助他的,但一切运营与我无关,就算他小子真有问题,我教子无方,你们抓就是了!吕公见状眉毛一扬道,就算大少不要了,二少您也不管了嘛?

所谓的二少,指的是孙坚的二儿子孙权。孙权和孙策不是一母所生,是孙坚和在英国当武官时结识的盎格鲁女子所生,回国后孙坚给了已有身孕的女人一笔钱做赡养费,但不料红颜薄命,女人还没活到新千年就去世了,给尚且幼小的儿子留了句话,让他去中国找爸爸。

这个后来被称为孙权的混血少年在遗传上继承母亲的多,皮肤白皙,金发碧眼,完全是欧洲人的相貌。当这个娇小的连中文都不会说的少年背着沉重的行李,出现在富春的办公楼外,颤巍巍地表示自己是来找爸爸时,孙坚心都碎了,急忙把孩子收进自己的宅邸,并且办了入籍手续,起名为孙权。

孙权眉宇间酷似母亲,更加勾起了孙坚心里的歉疚,再加上孙策的教育失败,孙坚对孙权十分上心,不仅生活上锦衣玉食,还聘请中外有水平的知识分子做孩子的家庭教师,让他受全面的双语教育,孙权与哥哥不同,是个有教养的好孩子。

不过,孙权的校园生活可谈不上好。由于他金发碧眼,所以一上来就成了全班的另类。需知,另类在天朝,是最大的罪名之一,只要与他人不同,不管是先天差异还是特立独行,都会成为集体所排斥的、合情合理合法的发泄对象。同学们都叫孙权假洋鬼子,老师们知道他是私生子,所以也不太在乎他。

偶尔有一次,老师说:孙权是我们班的“碧眼儿”,大家应该爱护他。结果与老师的本意相反,班上的坏同学故意玩谐音梗,管孙权叫“屁眼儿”,久而久之直接叫他“屁眼”,孙权怒極,但受过的教养又让他不好意思直接动手打架,更不好意思告诉家长,遭受霸凌后通常都是自己默默承受,导致少年期就郁郁寡欢。

孙坚偶尔回家,也会问孙权在学校过得好不好。孙权懂事,怕搅了父亲偶然休假时的心情,都微笑着说好,但私下里悄悄叹气。孙坚就算觉得不对劲,也不知道到底是哪里不对。而孙权的不愉快,反而倒是被异母哥哥孙策看在眼里。

孙策虽是个粗暴的不良少年,但家庭观念和江湖气非常强烈,他由衷尊敬父亲,也非常疼爱孙权这个后天空降的弟弟。孙策查清了学校里主要几个欺负孙权的人,带着小弟把他们拖进厕所,一边把他们的头浸在便器一边用脚踩住脑袋在上面弹烟灰,多亏孙权看不下去了,苦求孙策停手,欺负人的同学才算是留下小命。

孙策在抢了欺负人的同学一个月的零花钱后就放他们走了。一边不满的啧嘴道:眼看我就能给这帮孙子好看,结果被你给制止了,我可是来帮你的啊!孙权羞怯的答道,可是哥你这么厉害,被你收拾的他们多可怜啊!孙策一边揉着孙权的头发,一边不耐烦的说道:小权,人善被人欺,你也长点心吧!孙权只是羞涩的笑。

在孙策出手以暴制暴后,同学们不敢欺负孙权了。但大家也不敢理他了,就把他当空气,见面连寒暄都没有,孙权依然很痛苦。孙策为此专门以孙权的名义请全班参加联欢会,胡吃海塞后上夜店,结果自然是爱张罗的孙策成了主角,社恐的孙权更痛苦了。孙权有时劝孙策不要这样,孙策不满的说可我这是为你好啊!

就这样孙权度过了高中生涯,目前正在上大学自己租房子住。吕公告诉孙坚,如果不认罪“伙同子女大肆敛财”坐实了的话,别说孙策了,连孙权都免不了牢狱之灾。孙权羞涩的性格,羸弱的身体,如果进去了,怕是三个月都撑不过去。相反,如果认罪,就算财产没了,留下两个儿子在外面,还能相互照顾。

孙坚钢牙咬碎,怒道:这古代封建帝王的连坐诛九族,你们又拿出来玩啦?!吕公冷笑道:“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太祖爷都说我们是当代秦始皇了,对待敌人的斗争就是要狠!孙总,您这也怪不得别人,您如果不践踏中央的红线,不就没这事了吗?说到底,这是您自己选择的结果。孙坚沉默不语。

次日,纪检委出台了对孙坚的审查结果,内容大概为:孙坚理想信念缺失,背弃初心使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违规公款吃喝,持有巨额马球俱乐部会员卡,包养姘妇…开除党籍,立案审查。

孙坚本人从纪检部门移送看守所,将上法庭进行司法审理。

(三)幼虎行踪

孙坚被捕让全世界华人圈舆论哗然,都说此次铁腕逮捕,算是抹掉了高宗和世宗两代短暂出现的宽松氛围的最后一丝痕迹。海外各界都呼吁,不要让时代出现第二次党锢之乱,不要让孙坚成为第二个李膺,自然毫无用处。亲者痛仇者快,大帝甚至请袁绍喝小酒,一边碰杯一边笑道:孙坚也有今天,让他狂!哈哈哈…

判罚除了20年刑期以外,还包括没收所有个人财产,失去了孙坚的财力支持,孙策彻底跌落了谷底,他平时骄奢淫逸欠了不少钱,债主们因为孙坚的关系故意让他奢着,如今孙坚倒台,债主们连本带利来讨债,孙策顿时债台高筑,公司又没有业务,只好破产清算。

孙坚的豪宅已经被查封并抄家,孙策只好把自己的别墅和豪车卖掉才算堵上大窟窿。孙权也没钱继续住豪华公寓,和孙策一起住廉价出租屋,新学期到了,学费拿不出来。孙权说:要不我不念了,退学和哥一起打工吧!孙策怒道:傻啊你,你这小身板去打工谁要你啊!你放心,钱我来弄,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你的!

于是孙策去和昔日狐朋狗友借钱,结果全吃了闭门羹“老爷子出事我们也很遗憾,但是策哥,我们也是真没钱!”孙策咬牙切齿的走了。这时他想起自己有钱时,有一天正花天酒地,好兄弟周瑜一边看莎士比亚一边告诫自己“策少,你小心自己也成雅典的泰门”,当时还嘲笑周瑜书呆子,如今果然沦落到了泰门一样的地步。

咒骂归咒骂,缺钱归缺钱。孙策去工地搬砖,结果惨遭拒绝“你们城里大少爷娇生惯养,我不用。你看乡下人,给钱少了也不叫唤,一天只吃馒头也没怨言,少爷我用不起”工头笑道。孙策无奈,正在这时看见一家公司正招人,号称不要求工作经验,只要肯好好干,工资上不封顶,月收五万不是梦,孙策打算去碰碰运气。

一去才发现是招电话销售的。工作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就是挨个给人打电话,推销公司产品,月薪只有一千五,没社保,号称每卖出一套产品就有5%提成无封顶。孙策只好硬着头皮去做,结果别说推销了,别人一看是陌生号码都不接他的电话,就算接通了,不等他说完对面就一声“不感兴趣”,把电话挂断了。

干了一个星期,孙策一单也没谈成,销售额为零,老板过来唠叨,二人渐渐吵了起来,老板骂孙策是个废物,孙策大怒,拍桌子吼道:你他妈就是个肥逼臭煞笔,卖的什么狗jb产品,有人买见鬼了!破产去吧你!自然,孙策被开除了。老板给孙策300块钱让他滚出去,结果孙策批面把钱甩在了老板脸上,摔门而出。

死要面子,却赚不到钱。一想到得在监狱度过余生的父亲和柔弱的还需要自己照顾的弟弟,孙策悲从中来,眼泪控制不住夺眶而出。他用仅剩下的五块钱买了一听啤酒,一边喝一边漫无目的的走着,哼哼着《直到世界的尽头》,慢慢走到了城郊的一所参谋军官学校附近。

学校外幽静的小道上传来一阵欢声笑语,原来是一名候补生出带女友过周末,玩了一天正返校,二人一边卿卿我我一边聊电影,似乎刚看完战争片《上甘岭》,军校生眉飞色舞对女友说“你看我像不像电影里的四字千玺?”孙策一听勃然大怒,一步踏上前去,站在路中间,沉着嗓子怒道:把身上的钱都特么给我拿出来!

居然有大胆狂徒竟敢对解放军出手,小伙子大惑不解,孙策低着嗓子道,赶紧的,钱,手机,全拿出来!候补生听的真切,确认对方是要打劫便哈哈大笑,女孩也撺掇揍他揍他!不等年轻人摆出架势,孙策就已走上前来,他有钱时练过寸拳,颇有心得,稳准快狠一拳打在年轻人肚子上,对方痛苦的捂着肚子倒了下去。

候补生是个少爷兵,哪里挨过这么重的打,他的女友吓得尖叫,孙策怒吼滚!不然把你卖到山区!女人狼狈而去,剩下孙策尽情的对军校生又踢又打,孙策深知打人不能留痕,所以不打脸,转门朝肚子和麻筋打,不一会,军官候补生就哭成了泪人,一边哭,一边把二百元现金和八成新的华为p40手机交给了孙策。

“对人民解放军动,动手,你等着的!”候补生哭道。孙策哈哈大笑“老子打的就是煞笔党卫军,别说你个sb,你就把吴京叫来,老子见一次打一次,见一万次打一万次,给丫打出屎来,哈哈哈!”说罢扬长而去。学校周边政府由于小气没安路灯,小伙子连孙策长什么样都看不清,白白损失二百元和手机,伤心的哭个不停。

孙策把半新的华为手机卖给了熟识的二道贩子,换来八百元,里外里白赚了一千元,情绪由阴转晴,去超市买了许多肉和两瓶酒,回家吩咐孙权把电磁灶拿出来,哥俩吃火锅,一边吃着,孙权怕这钱来路不正,孙策摸着孙权的脑袋道:小权你放心,哥我一息尚存,一定会振兴咱们孙家!所以也不会让你和老爹再蒙羞了。

虽然靠抢来的钱吃了顿好的,但学费扔没着落。正发愁,孙策手机响了。接起来一听,是孙坚忠实的老部下程普打来的。“虽然国资委又空降了新的董事长,但到底是谁让富春有今天的,我和老韩、老黄都不会忘”程普说,自孙坚落马,他们一直都很关心两位少爷的生活。现在风波好不容易开始降温了,于是打电话来。

一聊,程普给孙策找了份工作。原来不久前程普在一份洽谈中见到了淮南药业集团的董事长袁术,两人私下里喝了几杯酒,程普向袁术赔了很多好话,希望袁术至少帮孙坚的后人想想办法,袁术心情不错,也同意了。开出的条件是董卓与气象局的电话录音,希望以此牵制自己的哥哥。

父亲都不在了,一切也都没用了。孙策同意将录音的全部备份文件都给袁术,袁术则提供一份企宣部专员的闲差,每月六千元薪水。程普当场拿出两万元当孙权下学期的学费和零花钱。孙策想推,程普道:您以后在淮南领工资了,每月慢慢还我就好!孙策连声道谢,携程上买了火车票,去淮南上班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