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讀后感 | 將死未死的青

看《將死未死的青》時,我一邊看一邊很揪心,甚至有些無法呼吸,放下小說不想繼續再讀下去,霸凌就不應該發生,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工作場合,但現實是每天以不同的形式都在發生,感覺很可悲。

日本懸疑(詭異)小說大帥乙一的《將死未死的青》,是利用詭異題材去包裝一個校園霸凌的故事。

主角正雄是一名剛升上小學五年級的學生,成績平平、體育也不行,性格內向,雖然不喜歡、被冤枉,但害怕也不敢去反駁解釋,一切都吞進自己肚裡。

正雄完全符合現實中,會在學校被人霸凌的角色。但在《將死未死的青》小說裡,霸凌正雄並不是同學或者高年級學生,而是新來的班主任羽田老師。

面對班主任的帶頭霸凌,讓正雄更無能為力去反擊,雖然他一直在檢討自己哪裡做不好,包括努力將功課做完,也很好回答羽田老師的提問,但還是被老師嫌棄,一直找他茬,他做什麼事情都是錯的,都會被責怪責罵。

在羽田老師的帶頭下,同學也開始欺負正雄,忽略及無視他,也將所有自己犯下的錯算到正雄身上。讓正雄感到無助,因為內向害怕,都不敢開口反駁。

但弱小的正雄還是反駁了一次,他詢問了羽田老師為什么針對他,結果羽田老師用了極為惡劣的方式來誤導正雄,還讓正雄說出:“我比大家能都差勁。我和鼻涕蟲一樣。我比蚯蚓笨。我是胖子。我是豬。我比大家都下等。我沒有活著的價值。我是笨蛋。我應該去死。我的性格陰暗,體育不好,所以交不到朋友。”

這樣的一句話,而羽田老師讓正雄把這些話各重復20遍

在那之后,正雄有一段很長時間放棄了抵抗,指認自己是差距的,沒人疼的小孩,就應該被老師厭惡、被同學排擠。

在這樣的情況下,正雄在學校看見了一個臉色呈現青色的男孩。

“青”,臉色呈現青色,周身散發著瘋狂的氣味,臉上傷痕累累,才縱橫交錯的傷痕像是被刀片劃破的,缺少一只耳朵、沒有頭發,就像被人削去一般,本應有耳朵和頭發的地方只剩下光滑的皮膚,右眼閉著,似乎眼皮被膠水粘上了。他扯動著黏結的眼皮,看上去很想睜開右眼,臉奇怪地扭曲著。

他的上唇和下唇打了孔,被繩子系在一起,就像系鞋帶一樣,因此無法張開嘴,大概是鼻子呼吸。他身穿著奇怪的衣服,一種叫約束衣的東西,以防止發狂,他的兩只手臂完全不能活動,他下身只穿了三角褲,雙腿起來來明顯營養不良,讓他無法站穩。

當然正雄自己最后也意識到“青”是他幻想出來的人物,目的是為了保護自己,最后更正雄“聽”了“青”的指示,展開殺掉羽田老師的行動。

結局是,正雄放過已經傷重的羽田老師一馬,在新學年開始又迎來了新的班主任,而正雄又恢復正常的學生生活,不再被霸凌。

被霸凌對一個學生來說是很殘忍的,不管是身體或者心里,尤其會完全扭曲一個人的心靈。其實念書的時期,我跟正雄的外型和性格差不多,但幸好我遇到一班有愛的同學和老師,我快樂度過求學生涯。

會霸凌其他人者,其實他本身也面對問題,包括家庭因素,自己家庭也存在家庭暴力,并將者暴力帶到學校轉嫁給其他人,抒發自己的不滿。

有些人是不安全感,想保持自己的地位,害怕他人看不起或不喜歡自己而對人進行霸凌,而羽田老師就是這種。

羽田老師到來時,因為年輕,又會踢足球,所以很受學生歡迎,很快就跟學生打成一片,但慢慢的羽田老師做了一些事情和決定后,學生不滿的聲音出現了,就在這時候,他開始霸凌正雄,成功轉移對他不滿的情緒,維持學生都愛他的情況。

但羽田老師受傷趟地上時,正雄詢問他為何如此針對自己時,羽田老師回答說:“我害怕。。。。。”

以我見解,羽田老師就是害怕自己不再受歡迎了。

而由正雄自己幻想出來的“青”,其實就是反射他自己的內心形象。

比如《青臉色呈現青色,周身散發著瘋狂的氣味。》,正雄被霸凌后,雖然外表看起來逆來順受,但其實內心是很不甘愿的,想反擊,想殺掉羽田老師,所以周身散發著瘋狂氣味,最后還真的行動了。

《他的上唇和下唇打了孔,被繩子系在一起,就像系鞋帶一樣,因此無法張開嘴,大概是鼻子呼吸。》,這里描寫的就是正雄被冤枉或者嫁禍的時候,他很想開口解釋或者反抗,但因為性格內向或者害怕,導致他每次都開不了口,默默的承受一切,就如“青”的上唇和下唇打了孔,被繩子系在一起,就像系鞋帶一樣,因此無法張開嘴。其實就是反射出,正雄現實的處境。

看《將死未死的青》時,我一邊看一邊很揪心,甚至有些無法呼吸,放下小說不想繼續再讀下去,霸凌就不應該發生,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工作場合,但現實是每天以不同的形式都在發生,感覺很可悲。

尤其學生在被霸凌的時候,學校或者老師應該保護被霸凌的學生,但往往可以發現,學校或者老師都是一只眼開一只眼閉,將事情掩蓋過去。或者要求學生家長息事寧人,反而助長了霸凌者。

看《將死未死的青》小說的時候,想到許多被霸凌的人,心裡或多或少都存著恨,存著希望有一天能狠狠的反擊,甚至想殺了對方,就如正雄一樣,而正雄將想法化成真,去執行了!

相信現實中,也有人怎麼想的吧!如果去實行了,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如果沒有實行,但他的心理也一定被深深的影響了,也許就想偏了,以後也會變成一個施暴者也說不定。

希望這世界霸凌的事件會越來越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