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生活 | 愛了,就不要拋棄

養了寵物的人,就要從一而終愛護他們到底,保護好它們,因為它們一生就認定你,他們的世界只有你!

八月中旬的一天,在審查記者新聞時,新聞資訊系統里進來一條關于一名9歲男童因高燒入院,檢查后是因被狗咬患上狂犬病,病情惡化轉入加護病房治療,10天後宣告不治。

這兩三年來,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忘記我的所在地砂拉越在疫情前,最擔心的是狂犬病的爆發。到目前為止砂拉越還是狂犬病的疫區,想轉為白區,還有一段很長時間吧。

當時,狂犬病在砂拉越邊界先開始爆發,由印尼加里曼丹傳進來,兩地人要往來需要護照,但狗不需要,加里曼丹染疫的狗進入砂邊界后咬了砂拉越的狗,導致狂犬病在砂拉越傳開。爆發后,出現人被狗咬染上狂犬病的第一個死亡病例後,就一個接一個死亡案例的出現,搞到人心惶惶。

記得在抖音看到一個短視頻,說一個男子因為發高燒不退到醫院看醫生,男子擔心的問醫生說,他最近有去嫖妓,會不會染上性病了?醫生問男子過程中有沒有戴著安全套,男子說全程都戴著,醫生一邊抽男子的血做檢驗,一邊安慰男子說:“如果全程都戴安全套的話,其實不用那么擔心,不會那麼容易被感染。”

這時候護士打開水龍頭打算洗手,結果水流聲讓男子嚇了一跳,呈現害怕狀態。醫生看到男生反常的行為,要示意護士在打開水龍頭,一樣的男子相當害怕水流聲,若有所思的想了一下對男子說:“你想住院觀察下,等報告出來後才決定下一步治療。”

“想不需要查性病,先查下這個。”醫生將男子的血液交給護士,交代護士拿去化驗。護士一看說:“檢查狂犬病?”

“你沒有發現他害怕水聲,還有他戴著墨鏡,幾乎害怕燈光,這些跟染上狂犬病症狀很像。”

結果一出來,就如醫生所料的,醫生搖搖頭說:“這個比染上HIV更嚴重!”

因為染上狂犬病,如果沒有第一時間去治療打狂犬病針,發病後,幾乎99%都是走向死亡。

爆發後,政府採取的行動就是提供免費的狂犬病疫苗,要求狗主帶狗去打疫苗預防,還有就是在各地捕捉野狗或者在外遊蕩的狗,被捕的狗都被人道毀滅。這一舉動,被愛狗人士的強烈反對,說狗也是有生命權。應該要做的是捕捉、打疫苗、結紮及放回。

那時候愛狗人士一直在網上貼上執法隊伍去哪裡捉狗,甚至也帖文指執法隊伍進入市民的住家範圍捉狗,轟這樣的做法違反法律不人道。

而一些贊成人道毀滅做法的人,就覺得人的命應該高於一切,如果那麼想救野狗就自己捉回家養等,不要讓野狗在遊蕩,因為大家都感覺到危險。那一段時間兩派人馬在網上吵到不可開交。

其實事件源頭是野狗,野狗不會憑空出現,一定是有人棄養才導致的。這些人才應該被譴責的。很多人都是一時衝動看人家的狗可愛,自己也去買了,當中很多人都是三分鐘熱度,養了之後知道養狗不容易,或者沒有能力養了,或者玩膩了就拋棄這些寵物狗在街上。

這些不負責任的狗主才應該被懲罰。養狗或者養寵物之前應該想清楚,它們不是你的玩物而已,不愛就拋棄。養狗絕對不便宜,狗糧就是一個負擔,也應确保它們都能被飼養在一個安全和有保障的環境當中。也應与愛犬一起共度時光,因它們需要玩耍、鍛鍊及和人互動,也要跟上醫療護理步伐,如每年必須進行狂犬病疫苗接种和体檢。

如果你愛狗想養狗,還有一個可以去照物協會領養狗,支持領養代替溝買。大家都得益!

我是個冷血的人,也不是個有很責任心的人,而且沒多餘的錢,所以我不養寵物。而且爆發狂犬病後,我對狗有了恐懼感,但偏偏我鄰居養了四五條狗,雖然它們已經打了疫苗,而且是健康的狗只,但我心裡一直對這些狗存有懷疑,所以對它們敬而远之。

我付不了責任,所以不養。而已經養了寵物的人,就要從一而終愛護他們到底,保護好它們,因為它們一生就認定你,他們的世界只有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