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寮國遭竊記┃寮國‧永珍

遭竊,無疑是旅途中最讓自己,對人失去信心的時刻。

我的錢包呢?

發現錢包不見的那個瞬間,我居然正講著昂貴的國際電話。

那天早上一起床,打開自己的筆電,看到亞航正在促銷的訊息,我眼睛一亮,腦海中浮現著自己在印度的景象。

上午去赴了一位印尼朋友的約,到他住處的大廳外頭,看他磨著帶來的印尼咖啡,聊起他以前在印度的旅行。他分享咖啡而我分享音樂,無意招來了中韓混血,看來卻像印度人的大媽共襄盛舉。眼前的偶然讓我確信,比起即將前往的泰國,泰國之後的印度旅程,更是令我期待。

試著到街上去問了一間旅行社,對方說沒有辦法用低價幫我訂機票。整個下午我煩惱著該打國際電話回台灣,處理我手機無法收國際簡訊的問題,或是先請好友幫忙訂機票。

傍晚時我背著吉他出門,來到一間客棧拜訪,向女主人詢問機票,對方一直臉很臭,但跟我說有便宜的機票,我趕緊開口跟她預訂。一邊等她查詢時,我一邊拿出錢包,確認自己身上的寮幣夠不夠。

過了一會女子卻跟我說促銷結束了,我拿出手機秀給她看我找到的票價,她說她電腦的系統上找不到,我也只能不了了之。

回到路上,又問了兩間有訂機票服務的客棧,但他們也無法幫我訂。最後來到一間旅行社,也得到一樣的答案。轉念放棄,看到旅行社有提供國際電話服務,一分鐘5千基普(台幣18塊),決定來打看看。

我戰戰競競地撥通電話,第一通因為太急,轉接到不對的部門。第二通接到正確部門,卻又忙線了一陣子,接通後我迅速進入正題,語氣中帶有一絲慌亂。中國信託客服告訴我,他們不能夠設固定密碼,只能暫時略過OTP密碼,我說那就讓我略過,於是他為了確定我是本人,問起我的個人資料。當問到我的信用卡後四碼時,我第一個下意識動作,便是掏出錢包找卡片,但隨即我想到,我本來就不把卡片放在錢包裡。

此時,我才發現,我的錢包呢?

我慌張地迅速翻找了整個包包,找了一分鐘也沒找到後,只得先跟對方結束通話。掛上電話後花了3分鐘,重複地翻找幾次之後,確定不管哪裡都沒有,我便想起,我只有在一個地方拿出了錢包。

我跟店家說,把吉他放在這裡馬上回來,便奔跑去剛剛的客棧。客棧裡只有男主人在,他說女主人去看醫生,要很晚才會回來,也沒聽她說有撿到錢包。

我只得在旅行社關店前又跑回去,但身上根本沒有寮幣的我,也付不出國際電話的錢,我姑且問了他們美金換基普的匯率,果然差得要命。最後我從包包裡拿出100美金,跟對方說明天再來付錢,在這之前這100美金先押在你們這,並拍下照片存證。比起那間客棧,我更信得過這間旅行社。

心裡覺得大概沒希望了,決定回自己住處好好沉澱。

我唯一做對的事情,是曾預想過掉錢包的狀況,所以錢包裡只有不到2千台幣的錢,閃光計畫的拍立得相片,與日本求來的籤詩與護身符。真正重要的身分證、駕照、信用卡、美金,我全部放在別的地方,加上那通沒能改到密碼的國際電話,讓總損失不超過2千1,可謂不幸中的大幸。

但想到這些錢,已足夠讓我在東南亞活一個禮拜,心裡依舊怨懟,自己花這麼多力氣省錢,好像都是白忙一場。只能用楊爸的故事來安慰自己,這點小錢根本沒什麼。

快到客棧前,附近民家的狗突然全部衝出來,讓身心俱疲的我嚇一跳往後了兩步,暗夜裡看不清楚,整個右腳踩進了水溝。但已經無所謂了,謝謝你們還幫我增加戲劇性。

遭竊,無疑是旅途中最讓自己,對人失去信心的時刻。

回到客棧洗完澡,與友人重新通電話,請對方幫忙訂機票時,對方眼尖地發現,特價區間年份寫的是2019年,我猛地一看也才驚醒,又傻了一陣,原來這是針對明年機票的促銷,根本跟我下個月要買的機票沾不上邊。天哪,我這一整天到底在瞎忙什麼。

掛上了電話,轉念想想,今天並不全然是壞事,早上度過的美好咖啡時光,還有背著吉他走出關店的旅行社後,在路上被酒吧老闆搭訕,要我去他們店裡表演的邀約,仍給了自己一些希望。

隔天,我回到旅行社,付清國際電話費,拿回我的100美金,並跟他們訂了前往下一站的車票。

直到我離開永珍的那天早上,我前後又去了那間客棧幾次,問到主人用臭臉看我,臉上寫著:別再來煩我了。我坐上往萬榮的車,真正離開我的錢包,揚長而去。

2018.09 in 寮國永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