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七日書」:第六日/日本

第六天寫一個讓你在學校或工作場所能夠暫時逃離現實的地方。你的少年時代被約束在學校制度裡,又或者長大後做盡 shit job,有哪個地方能帶給你巨大的慰藉,讓你暫時脫離眼前困境?希望你分享的這個地方,是一處能讓你喘息的地方,並一同帶我們逃離現實。
下剉冰的一天
還下冰雹

疫情之前我和表妹和住美國的阿姨三人每年都會一起去日本玩。我和表妹從台灣出發,美國比較遠,所以阿姨早我們一天從美國出發,到日本再轉國內線,三人看好差不多時間到的班機,約在名古屋機場出關口碰面,再以名古屋做跳板,坐巴士或是新幹線到日本各地去玩。

旅遊的行程通常是阿姨規劃,她喜歡到日本泡溫泉,尤其是寒冷的冬天泡起來格外過癮,我基本上只是陪玩,只要可以離開檢查室幾天不要上班,不管去哪裡、做甚麼、我都可以。每年的這個旅遊是我慰勞自己的獎賞,有這個目標在前方,就算是鳥事纏身我也可以忍耐。

習慣了台灣炙熱的環境,初次冬天去日本實在很緊張,望著氣象預報,個位數甚至零下的氣溫,光是想就覺得是高難度的挑戰。

一直以來我是怕冷的人,22度就穿毛線衣,18度就拒絕騎車出門,一個字的氣溫著實讓人緊張,第一次去日本的時候直接挑戰冬天的合掌村,名古屋的氣溫5度,出門的時候我們包到只剩眼睛露出來,合掌村的雪積到大腿高,有些店還因為雪下太大暫停營業。

有一次我們去了金澤,那天的天氣陰冷帶雨但偶爾放晴,很明顯的看到有烏雲在天上飄,當烏雲朝我們這邊飄過來的時候,氣溫斷崖式驟降,在室外多待一刻都寒冷至極,整路都在找賣熱湯的店家好進去避難。走到尾山神社前面竟然下起冰雨。對,就是剉冰和雨水夾雜,從天上淋下來,冰雨夾帶著小小的冰雹,打在雨傘上再彈到地面上畫出一道道白色的弧線,一陣慌亂回過神來之後,發現我把那隻很喜歡的無印的雨傘忘在巴士上。

體會過極限鍛練後,我的身體突然變強壯了,18、9度的氣溫穿短袖在陽台上覺得涼爽舒適,13、4度的時候穿薄長袖也已經足夠。看過合掌村積到大腿深的雪後,對台灣那些趕著上高山追雪的人只會微微一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