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過橋米線

同事說我今天犯太歲,還真的是沒一件事情對的。


同事說我今天犯太歲,還真的是沒一件事情對的。


單位共四人,其中一個同事請了兩個星期的假去度蜜月,本來就非常忙碌的星期五少一個人本已壓力山大,沒想到一直運作正常的儀器突然來攪局,本來的設定不知為何全部跑掉,要不就不聽使喚,要不就報告印不出來,一台不對也就算了,隔壁間那台本來設好的模組也跑掉,報告也印不出來,已經很卡的檢查室,更是塞成一團。


一個早上三個人像陀螺一樣,在檢查室裡轉來轉去,轉儀器的手沒停過,但門口放病歷的籃子像聚寶盆一樣,待檢病歷不斷湧出,好不容易撐到下班,疲累的身體輕飄飄地飄到停車場才發現,手機放在檢查室了充電忘了拿,崩潰。

沒手機不行,多走了一趟路。


晚上不知道要吃甚麼,本來想無論如何先回家再說,車騎到海安路口,心意一轉決定到海安路覓食,海安路有家鮮魚湯,想去吃碗肉燥飯配鮮魚湯。

我每星期回台南走會經過海安路,海安路上有各式各樣的餐廳,居酒屋,小吃….. 中式西式日式都有,說不定路上會發現甚麼有趣的。

停等紅燈的時候,冷不防被旁邊燈光明亮的店家吸引。看起來人不少,有人潮的店必有過人之處,招牌寫著”吸粉堂過橋米粉”。

米粉湯嗎? 聽起來不錯,疲累至極的身體用溫暖的熱湯來安慰正好。

店裡只剩窗邊吧檯有個一個人的位子,正好可以把自己塞進去。店裡主打過橋米粉,搭配一些小點。

我不知道過橋米粉有典故,以為是店家賣東西的噱頭,年輕的老闆弟弟有點尷尬地回說,這有典故,但是有點長。言下之意是他沒時間講故事給我聽,讓我自己去問辜大師。

過橋米線典故:(節自維基百科)
過橋米線源於滇南的蒙自。當年一書生為求功名寒窯苦讀(有說法是在蒙自縣南湖的湖心亭讀書,但此說不確,南湖湖心的煙雨樓為民國時期當地軍閥疏浚南湖時仿照嘉興南湖修建,與傳說時間不符合),賢惠的妻子為了讓丈夫能在寒冬吃上又有營養又能祛寒的食物,想到了容易製作的米線。用一大砂鍋單獨盛裝雞湯或豬骨頭湯,米線及其它配料另裝在其它容器中。吃的時候,將二者混合,就成為一碗熱氣騰騰營養豐富的米線。這樣的分裝有兩個好處:1. 湯料表面形成的油膜阻斷了熱氣,起到了保溫的效果;2. 湯料和主食分裝可以避免長時間不吃,主食被泡爛的情況。這位賢妻的發明不僅讓她的相公無後顧之憂,發奮苦讀,最終金榜題名,更為後人留下一道傳統美食。
https://zh.wikipedia.org/zh-tw/过桥米线

我點了一碗麻辣過橋米粉。櫃台前面有菊花茶跟檸檬水可以自行取用。倒一杯檸檬水先解解渴,然後也可以拿來解等一下的辣。

才剛坐定,老闆弟弟送來小菜三碟,海帶,高麗菜跟醃黃瓜,三樣都好吃。米粉很快就上來了,很大碗,不是我可以一人解決的量。

米粉很粗,和我們南部米粉的路線完全不同,裡面有一些肉,兩塊米血,一些高麗菜。

我其實不太吃辣,雖然已經請他做微辣,每次喝湯還是會被辣湯嗆到,而且我只要一吃辣,鼻水就狂流,擺在旁邊的衛生紙超輕薄,就是本來一抽兩張的衛生紙變成一抽只一張那樣的薄,害我醒一次鼻涕就沒辦法再用,最後搞了一桌子的衛生紙。

吃完因為很飽,也許應該要去走走消化一下。神農街就在附近,週五的夜晚,遊客已經陸陸續續抵達台南開始玩了,神農街很窄,使得人潮感覺很多。

疫情結束,邊境開放,外國遊客回籠,信步走在神農街,耳裡不停的聽到外國語言,有韓語,粵語,也有一些我不認得的語言。遊客大部分是亞洲面孔,也有藍眼棕髮或大鬍子的西方人。

平日的夜晚我很少出門,像這樣從觀光客的角度在住家附近閒晃,感覺挺有趣。

彎進一家手作紀念品店,有些很有趣,有些想不出來到底有誰會買。這間店店面不寬,但是很深,感覺是分租給數個攤位來經營,最裡面的是塔羅牌算命,隔壁有個年輕妹妹在賣擴香瓶。我對香氛是沒甚麼興趣,不過一個貓咪的手作長包很好看,這樣的長度拿來放口罩剛好。雖然口罩令已經解除,不過公共場合戴口罩似乎已經轉為成一種基本禮儀,路上、商店、賣場等,幾乎人人還是口罩戴的挺緊,身邊放一兩個口罩還是需要的。這其實是一對阿公阿嬤寄賣的,因為是全手工。阿公挑布阿嬤縫,所以每個花色只有一個,討喜的正紅色,日本味十足。

回家的路上,一群年輕人嘻嘻哈哈地聚在路口拍照,嬉鬧之間聽到說的是中文,可能是同學相約來台南玩,我怕自己擋到鏡頭破壞畫面,在一旁遲遲不敢前進,只見其中一個男生招手要我快過,然後對著我說

ごめんなさい。




長度跟寬度放口罩正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