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佬
光頭佬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1976年老香Jean Patou 1000

有香評說,使用Jean Patou 1000會聯想到王家衛《花樣年華》裏的張曼玉,性感而又帶著一絲情欲的挑逗,做為男性的我穿起這款女香時的感受是,與其說它是張曼玉給人的質感,不如說它更有白光的那種調調。

前陣子,我很迷戀印度綫香。紫色的。綠色的。粉紅色的。紅得發黑的……這些印度綫香非常奇特,仿佛中東富豪用的那種重新冶煉的乳香,浸泡各種花香、木香后,生聞衝鼻,點燃了更讓你仿佛置身化工感的環境中。也是這個緣故,即使當時從網絡上,不論國内還是國外買了超多印度綫香,但我都沒有用完。

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印度綫香的香調裏有股特別濃鬱的檀香感。這股檀香味,在我還沒有認識邁索爾檀香和澳洲檀香時,是不怎麼會分辨的。邁索爾檀香江湖上也稱老山檀,新山檀汎指邁索爾以外的檀香。

佛教徒尤其是依照典籍禮儀來供佛的話,典籍裏的旃檀、白檀通常是指邁索爾檀香,因為邁索爾檀香沒有腥膻。如今,我們普遍認識的檀香都是帶酸味或所謂腥膻味的檀香,用以供佛,對嚴格的佛教徒而言是不甚歡喜的。但邁索爾檀香印度政府管制嚴厲,加上早期大量砍伐,近乎絕種,能在市場上見到的可能性極低。

正宗的檀香味道應該是怎樣的呢?

用佛教的“正宗”分類是偏奶香的。就是真有奶香的味道,清雅能起到凝神作用。但現實中如果不是對木質香有所瞭解的人,其實很難理解和分辨檀香是什麼味道?相對於沉香而言,檀香的辨識方法當然還是相對簡單的,因為它的化學分子還是相對單純一些。

Jean Patou 1000在未使用Q版試香之前,因為看到它有橡木苔蘚(老版)、檀香和廣藿香,這三種非常容易讓我種草的元素,我在香材表上一看到就兩眼冒光,差點從美國弄大瓶裝香精版回來。9.9的時候,在蝦皮上買了5ML的Q版試香,作為Jean Patou Joy以外的第二把交椅,1000在對外發表時稱,調香師Jean Kerléo調製這款香水經歷整整1000次嘗試,最終才調配出這款香水配方。

廣告話術總是充滿傳奇,1000次打磨才研製出來的JP 1000到底真的有那麼讓人期待嗎?

首先,作為一款有時代感(1972年推出,我手上這款是2000年新版)的香水,JP 1000絕對有它的超然地位。雖然,當年它是作為一款女香向外推介,但我以為,用在男人身上是一點都不違和的,而且三調變化實在是現在許多時尚香水所不能比擬。

不過,這款香水如果對使用過印度檀香綫香的人而言,對它的味道應該不會讓你感到陌生。當它的香調過度到中調時,那味道全然就是我曾使用過的印度綫香生聞時的氣味。當我穿上它時,一開始會有一點抗拒,不過慢慢的會喜歡上這種花香木質調的味道,值得一起的是,在所有香調快結束時,那味道真是怡人。

另外值得一說的是,JP 1000前調采用了中國的桂花。不過,當你去聞的時候是感受不到我們認知裏的桂花香的,也因為這非常有趣的桂花香,不難看出調香師對每種氣味的詮釋都很有他們自己的藝術個性。

當你對氣味有越來越多的認知時,你會發現氣味在生活裏,在記憶裏存在著太多你意想不到的,調香師透過調香技藝試圖勾勒起你内心深處的情感、情緒,甚至是欲望。JP 1000這款香相當莊重優雅,有香評說,使用它會聯想到王家衛《花樣年華》裏的張曼玉,性感而又帶著一絲情欲的挑逗,做為男性的我穿起這款女香時的感受是,與其說它是張曼玉給人的質感,不如說它更有白光的那種調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