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夏絲 Rachaise
拉夏絲 Rachaise

所有的故事都已經發生過了 我只是描繪著自己的大海 / 想像力是另一個世界 是創造世界

自卑自信自負一線之隔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不好意思我還是不可一世

自卑是覺得自己沒有用

自信是知道自己可以而做好一切準備

自負只是純粹認為自己可以


高中,在一個強者如雲的環境,覺得自己成績比不上別人,即使努力了似乎也沒辦法在難到靠北的考卷裡拿下分數,於是我躺下了。

別人說我就爛,那是謙虛的玩笑;我說我就爛,那就是真的爛。

我挺可悲的,考到大學還是不自覺的跟高中的人比,覺得自己所在一個很沒用的地方,但我知道這個地方確實是我正確的落點。

但我也在這個相對簡單的地方拿回自信,挺可悲的?儘管我可以看著別人水深火熱翻桌子讀到吐(/‵Д′)/~ ╧╧最後拿下A+,而自己簡單看看,打著電動ヾ(*´∀`*)ノ拿下A-。


很自然的會覺得「這沒什麼啊」,於是從高中開始的爛到不在乎成績到大學的隨便不在乎成績,很難說是從自卑到自信,畢竟比起有所成的那些我還是自卑,但比起成績跟其他的,我滿自信的。

於是乎膨脹的氣球越吹越大,終究是有爆炸的一天,他在這學期發生了。

一科被當,初步研判是自信到自負的程度了。

這是一門一試定生死的課程,只有一次期末跟少少的平時成績,也就是說只要期末考好基本不用擔心。


However 我對於每一科的成績其實都不甚要求,對於課裡的知識是陶淵明的不求甚解,理解原則就好管他細節是什麼。

正是這兩種態度讓我產生這次考試危機,因為那堂課其實很要求行筆時的內容要符合格式,而我沒有將格式裡需要的大前提印出來,以致我在動筆時通篇只能以原理原則回答。

一方面是我自己忘記要用這種模式作答(明明上學期還修過同個老師的課),另一方面我也確實太過輕敵,自以為只要將原理原則精熟就能應對各種試題(儘管這種方式對滿多科目管用)。


結果就變成,我知道正確的答案會是什麼,但是我沒有推理過程,於是分數被扣爛。

深刻的體會到何為驕兵必敗,即使其他成績都在最低限度的複習下取得了相應的還不錯成績,但有一門沒過,那這學期就是輸。

輸無所謂,重點是要從中知道什麼,總好過不明不白的被當。

我可以看起來很沒在反省的說,除了拿到A以上的那些精熟型同學,其他的人都跟讀過書的我半斤八兩,這是自信。

但不做準備那就是自負。


我能說我不比其他人差的自信來自於,我根本就沒付出什麼以及我知道我付出後能變成什麼樣,在有其他科目佐證的情況下,我有這個底氣說「我有讀就不比人差」。

然而我如果毫無準備,說出一樣的話,那就是自負了。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的邁爾斯自不自信?自信到爆。但光看他這種盲目的自信創造跨越多元宇宙的強大敵人,就因為一開始嘲笑對方是免洗反派。

盲目的、無知無準備的自信,與自負無異。


自信是應該源自我知道自己多少準備能做到多少事,而非我若做多少準備能做到多少事,是對於狀態的正確衡量,那才是自信,過度則是自負。

除了自身的能力是一個衡量點外,面對的課題是另一個基準。就像我知道考題不難,但我對自身能力跟狀態是錯誤衡量,是自負;邁爾斯知道自己能幹什麼,但對於敵人能力會錯誤評估,是自負。

至少我學會了先把自己提升到極限,再去做評估,這樣會是最穩妥的。


至於我會不會跟這門課重修舊好?不會,前提是我申請有通過,不過我好像要提交讀書計畫跟成績單,呵呵……被當的成績擺在那反而把我申請通過的自信打沒了。

總之,現在多少多了一點自卑的情緒出現,比以前好的是我至少知道自己能做到什麼了。

之後要開始工作,希望別掉入另一個循環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