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
Him

詩人,寫作人及愛書人

自我省思的信(四),給Y : 論無助


從小就有一種強烈的無助感。在走不進別人的世界的時侯,在被疏離的時侯,在想得到一些東西卻沒有辦法 , 在努力過卻得不到任何東西,並且你的付出人們視若無睹。

究竟世界對我們怎樣了? 我發現現在既要去了解獨特性帶來的孤獨 , 又要面對與世界連結的現實。終竟 , 我都要面對不完全的自己 , 虧缺的 , 一個連價值都模糊難辨的自己。

從前父親經常也要赴內地工作 , 很晚也沒回來 , 我認為母親最先帶這份焦慮予我(她也有抑鬱症) , 她和我都常常擔心。而父親在回家後就常把自己工作的壓力發泄 , 因此我很怕被責罵甚至體罰 。我自小常被人孤立(小學至中學) , 有很強的被遺棄的感覺(缺乏愛?) , 本身有一種孤獨感和沒自信。

恐怕,我的執著就在童年時就已經產生了。

但這只是我選擇的其中一種敘述形式。

那麼我要追求甚麼?

我又可以追求甚麼?

那麼我配得擁有嗎?

我練習放下這種負擔,走下去


不配得,我看見的所有東西都是片面的,不斷變化的,對於一個人在情感的執著,對於成功的滿足感 , 這些一刻都沒有留下,剩下只是片面的執著而已,有位朋友說,他的期望,是為了別人的幸福作出發點,那有錯嗎?

這去判別對與錯沒有甚麼意義,只是為了維持自己的執著而去作判斷及肯定而已。我們最應該珍視的是,每人都在走在不同的道路上,因緣成就了我們獨立卻依存的存在。

曾經在過去都曾被不斷期待,要求,遵守,到現在我有時都會被這樣期待,我也會這樣期待自己,但是,一直背著這樣的負擔,確實會感到不滿,到底在過去的期待為現在帶來了甚麼東西呢? 現在的狀況,到底能否可以證明過去的期待及努力是有價值麼?

結果,我練習放下這種負擔,走下去,那就沒有甚麼可以帶走,才可以在動盪的人生旅程中向前探索。

當社會大眾,要求我們應該要抱怎樣的態度 : 「我們要保持快樂」,「要得到別人得到的幸福」,「要樂觀積極」,也許這些價值對他們來說,是好的,不過,這些永遠都是我們選擇的一部份。

有些不幸的人被社會期待,有人希望他們順從積極的價值觀,找到乎合一些人定義的幸福。

不過,最終這些期待成為了對他們的沉重負擔,甚至走上了自暴自棄的道路。這些不過是我們執著的投射,我們實在太少去走往內心的孤寂。

盲目拒絕我們認為負面的一面,只是把沉重的價值和信念壓在脆弱的身軀,這不可避免造成傷害。我不會勉強自己快樂,我覺得快樂不比悲傷更好,也不想否定自己的悲傷,我只會繼續等待。

我想親眼看著自己的變化 , 快樂變為悲傷,喜歡變為無感 , 痛苦變為寂靜 , 我嘗試去抓住 , 有時嘗試讓他離開 , 都是一樣的 , 快樂的是我 , 悲傷的是我 , 喜歡的是我 , 然而就是這樣 , 我看到這些都不是我 , 他不會為了我們的執著而留下 , 就我來說 , 我會放棄「你不應該這樣,應該這樣」 , 「你應該快樂 , 樂觀」 。

我會投入到我隱藏的內心 , 他是孤獨的 , 很多時我介意去接受的內心,但我不是要滿足內心,只是與他同行 ,

不過,我不想特意追求快樂 , 因為我發現 , 我接受快樂 , 就會接受痛苦 , 接受舒適 , 就會免不得接受難過。

這些東西,除非我們堅持判斷,否則我們只好接受事件的全部。

日安

HI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