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
Him

詩人,寫作人及愛書人

自我省思的信(二),給Y : 關於出離

給Y:

有時疾病是一個出離的機會,例如由閒聊中出離,例如由人群中出離 , 例如由只會打轉中的生活中出離。

當你生病時, 你著實是孤寂的, 我的病是完全屬於自己的,並不是屬於其他人的 , 只是剩下自己去擁抱自己的痛苦。

在我而言,所有的感受,都在獨處的時侯,更加敏感。

尤其會感覺到自己的失落,痛苦及自憐,他們一向隱藏在自己的內心,明白到經常會以其他事情遮羞。其實也是不得已的。

有人真是想去面對 , 或者娓娓道來那些經常出現的黑暗面呢? 但他們都是我們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 我們不可避免的默視這些傷痕 , 但卻只能用出離去阻止傷口的滋長。

我完全錯了,但這表示甚麼? 表示你昨日沒有遇上機會去明白,沒有這種的幸運去停下來了解 , 你知嗎 ?

在這些時間以來,發現自己經常都會出錯 ,生活得愈久 , 自己的缺點愈多 , 也發現別人都會抱著偏見去看自己 , 用你們的好和不好去判斷一個人,就像要揍合一堆破裂,卻不齊全的玻璃,這里一塊,那里一塊,卻看不見映像全貌。

我們還是有點耐心罷,你記得那一次因為我的無禮使你不安,那一之和你談了很久,我和你已經認識了六年許了,到那時才知道彼此知道對方抱持的偏見。溝通和了解不僧是一件容易的事,還需要更多的時間。

愛,有一點貪著,那麼執著愛,更是一種孤獨的賭注,也會非常絕望,當你去付出,就會漸漸失去一點一滴的安全感,你很難會接受你的付出有可能付諸東流。

事實上,愛是你自己的事 , 喜歡是你自己的事,你們必須獨自承受這一切,愛絕對是孤獨的,所謂相愛是帶有執著的孤獨罷了,你們要了解,一切都會過去的,只是希望你們都經歷過一場美麗的夢。

愛是甚麼? 愛就是將水倒進水桶里,水桶里映對著月亮的身影,以為自己已經得到了月亮,我用這樣的方法和那樣的方法,盡力將水桶保持完好,期望脆弱的竹子永遠不會斷裂。突然,桶底塌陷,再沒有水,再沒有水中的月亮——在我手中是空。愛也是空。

愛,憂,恐懼, 既然都盛在一個木桶中,就把他們放掉好了,記住,最後連木桶也要放掉。

盡力將水桶保持完好,

期望脆弱的竹子永遠不會斷裂。

突然,桶底塌陷,

再沒有水,

再沒有水中的月亮——

在我手中是空。

愛也是空。盡力將水桶保持完好,

期望脆弱的竹子永遠不會斷裂。

突然,桶底塌陷,

再沒有水,

再沒有水中的月亮——

在我手中是空。

愛也是空

是夢而已。

我很多時都會為這些事自欺欺人,我不恨這樣的自己,花枯萎了,雖然感到失落,但不會因為趕不及,看不見盛放的花而悲傷,致使悲傷,也是人之常情,不過會告訴自己,我就像是在河流上漂蕩的小船,不知會往那一個方向,而一切,終竟都要過去的。

「我希望沈思地生活,只面對生活的基本事實,找到我是否得了生活所教給我的東西,以免在臨終時,發覺自己是白活了。」

Y,你知道,在這小城市只會越來越忙碌,人們能夠選擇生活的方式會愈來愈少。梭羅還說到 :

「我們依然像昆蟲一樣的過著卑微的生活。生命就浪費在瑣碎事上。一個老實人,除了十指以外,便不必要有更大的數字了,頂多再加上十個足趾就夠了。儘管保持簡單,簡單啊 !」《湖濱散記》


你要知道甚麼是幸福,但是,你觸摸自己的心,一路以來的還是會問 : 為甚麼幸福,那又怎樣可以幸福 ?

你的心就是如此。

記住,不需要強迫自己達到甚麼目的,也不需要。我對你的天性是非常好的,那麼就讓他表現出來,壓抑自己會使你不能好好生活,按著天性生活已經足夠了。

一切,終竟都要過去的。

有人問到甚麼才是成熟,這彷彿很難答到出來。就像一個公案一般。你有這樣多的經驗,有這樣多的挫折,你能夠不帶批判的去消化他們嗎 ? 還是是 : 你的經驗使你變得更自我中心,過於敏感,欠缺對別人的同理心。成熟是一些社會在價值觀上對我們的期望,還是琅琅上口的絮語 ? 我們已經不再是小孩子了,可以放棄別人加諸於你的標籤。

可能沒有成熟這回事,不要在意別人的辨別及判斷。別人都只是帶著自己痛苦的眼睛去看持別人,請不要太在意。難道你會在意: 最先生長的野花會比後來才長出的更好嗎 ? 不要太刻意在別人裝出一個和你的自我不一致的模樣,你按你的天性而活,會得到更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