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entghost0
silentghost0

月中天(3)

带头的男子脸上漫过一丝隐隐的悲怆,但也只是刹那。

“姑娘,还给你。”

我信手接过。然而下一刻,我的肩头被人重重一击,便失去知觉。


我在水中冷得彻骨,这回忆一起始便是失望,我又想不起来了。我脑海中连起来的片段就到这里,剩下的漫天柳絮,只是片段,我不得不重新考虑置身这里的意义。

是不是饿了。

我总是觉得饿,可是除了我的半片心,我竟无所啃食。

我是不是该吞下这周围的水草,它们看起来毫无诱惑,可是我很冷,我还很难过,这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构成了我巨大的胃囊,它们在我的腑脏内绿莹莹地蠕动着,这冷水是汤,挑动我惊人的饿。

我好饿。我停不下来。

我想象的水草不该是一捆捆的。

这里埋藏着什么。我的过往么。

怎么会有这样好看的金钗?我竟然差一点将它和水草一同吞进肚里。

怎么会有这样隽秀的字刻在上面?洛稊。这是谁的名字。

是我么?

我叫洛稊?

这上边刻着公主。难道我会是百年前的公主?

那如今,又是什么朝代?


“醒了。”一声呼唤,我从混沌中醒过来。

我看清周围的一切,马上又陷入更加惊惶的情绪。

“他们,他们……都是你杀的?”我看着四周横七竖八的尸首,面向声音的来源,这个人的剑上满是鲜血。

“是我杀了他们。”

“……为何,你的心,会这样冰冷?”

“因为我有剑,因为我会杀人。”

“你可知我是谁?”

“……小人不知。”

“你不知?若你真的不知,平民百姓间的交谈,为何你称呼自己为小人?”

“……”

“你究竟是何人!”

“救过你的人。”

“你想得到什么?”

“什么也不想得到。”

“你不想问问我会做什么?”

“那是你的事。”

“你叫什么名字?”

“在下芦纥。”

“我要带你进宫,因为只有把你带在身边,才会明白你的企图!”

我夺过他的剑,抵在他的颈间。“走!”

他没有反抗,眼中流过一丝明光。“悉听尊便。”他对我说。


芦纥。这个名字,在我薄削的记忆里,成了回音,他会是我无法改变的命运么?芦纥,芦纥,芦纥?

我将他囚禁在母后的宫中,因为那里已多年未有人停留过。

我为他钉上最重的镣铐,却不限制他的自由,任他自由出入整个琨凰宫中,在比冷宫还要死寂的地方碰撞着他满心的秘密。他这样的人,不会告诉我任何不想告诉我的事,所以我不会逼迫他。

我会慢慢折磨他。

折磨他让我得到快感。

但我不想他死。

我还想在夜里伏在他的门前,踩他的影子,他的影子里有孤独的血腥香味。

这深宫是女子幽怨的嘶吼,是一到夜晚便陷入的骚动,日积月累淀在月光里,淀在石板上,淀成这寂寞,疼得人心里空荡荡。从外面柔若无骨地飘入,夜色下的欲望,是如何在纷纷的帷帐内涌动着,狂舞着呢?

夜色不是如水么?

我打开房门。他盘膝而坐。

“跟我出来。”我对他说。

他起身,随我径向宫门外。

长乐宫。

红粉邀君在何处,青楼苦夜长难晓。

长乐宫中钟暗来,可怜歌舞惯相催。

宫中最美的,莫过于宫门外悬在天际的那轮华光。

而现在,我分不清何处是水中的月落,何处是天上的星火。

我执着地认定它照进这宫里的三生。在水中它更显薄亮。我每每看到它,心中便会明晃晃接近那虚空。我无数次追忆生前的滴滴点点,也因为我只能从这阴柔里,听到我的故事。

我很想知道水中那一片空白,是否就是我置身于此的原因。

我隐身在水氲中。累了。

我该去这宫中,再看一眼。

我走在前方,路过长乐宫门。雕栏玉窗上群魔乱舞。

女子,跪倒在宫门外,形容败柳,素衣同枯槁的鬼魅。

“贵妃娘娘,您,您请起吧,陛下,他不愿见您!”

“公公,萼儿已跪在此十余日,期间,陛下从未走出过长乐宫。”

“娘娘,您这样,陛下怕是要龙颜大怒啊!”

“萼儿只求陛下罢黜心魔,早日归朝,给子孙万民一个交代!”

“您!只怕是要惹祸上身……”

“洛,洛公主,您怎么也在此处?”

我冷冷看了眼宫门内,又看了眼跪在地上一言不发的萼贵妃。

“跟上。”我对身后的人说。

他自始至终安静。

我不知这宫内还有多少萼贵妃这般的傻女人,她们是活在烛火下的顾影自怜,看不懂宫墙的颜色,就像我的母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