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o z
z o z

I write articles. Email: sibblaan@gmail.com

008

正在讀鯨向海的感性散文,忽然,情人傳訊,說,都是他的問題。

當時,我正想寫篇「抗辯的鯨向海」,來談在鯨向海早期出版的散文中,某些篇章讀上來,帶有倨傲的抗辯姿態。後來,被情人打斷──我們正在用通訊軟體吵毫無意義的架。我思索情人此時的模樣,和鯨向海文中的抗辯,裡頭相同的無辜神情,卻有些自暴自棄、憤怒和焦躁的敏感情緒,是否正為青春期的某種,特殊的共同。

其實,我們並不年輕。至少比起那些還能穿著各色鮮豔制服的國高中生不同。我們已然成為每日需要煩惱「穿什麼」和「沒衣服可穿」的愛漂亮的大人了。但好笑的是,甫成大人的──大人戀愛時的稚拙,還有老愛抗辯的恐慌症,和高中生並無大差異。我們都非那種,經驗老到、擁有許多可供炫耀的多段複雜戀情。可能,這也是值得驕傲的純情吧。情人說,我是他第一個女友;所以,也許我必須,以更多相對大人的姿態,來應對他莫名的恐慌焦躁。

但我還在思考,怎樣才算是成熟的大人;或許,任一努力展現「成熟」的拙劣仿技,都足以證明我們並非大人。僅擁有和大人一般,假世故的面容,思想卻和孩童無異。情人抗辯的姿態,口中說著「都是我的問題」,其實,表面將錯推往自己頭上,內裡仍有一種需要被愛、需要我說「不是這樣的」加以安慰自己的渴望──這就是他恐慌的姿態。任何一段戀情,往往少不了情人自卑的恐慌。覺得自己不好,啊,可是到底有誰是好的呢?我無法辨明,無法擁有通透看人的眼睛。

反正,我也不是好人。

而鯨向海文中的抗辯,是另一種的。在《銀河系焊接工人》裡頭,一篇名為〈退伍後,最需要做的事?〉的文章,鯨向海以一種「為什麼非要出國」的抗議表情,駁斥那些以「出國可以增廣見聞啊」的理由脅迫他人出國的感情勒索。好像沒出過國的人很有問題,絲毫不考慮「為什麼出國可以,沒出國就不行」的可能性,一味推崇心靈雞湯式的「找自己」。

嗯。讀畢,我笑了出來。彷彿可見詩人跺腳憤怒地喊「為什麼」,類似孩童,可愛的困惑煩惱。這又是另一種為自己辯護的抗辯,且有一番道理;誠如情人的抗辯,以許多擲地有聲的、富含感情的負面之詞,似是委婉,責咎自身,但其實有另種情緒夾雜,很自卑的、出於比較的──「難道我不如別人」嗎?

這些自卑式的抗辯、恐懼的姿態,訴諸感性,要求解答。可真正需要的解答,並非理性的建議,而是感性的安慰。如此一來,心靈才得以安放。的確,鯨向海恐慌的模樣,和情人恐慌的模樣,他們的兩種迥異的抗議,其實都非常、非常需要愛。

人需要愛的認可,那是已經超越愛的,愛與被愛的理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